2008-07-22 10:48:51人間遊子

答疑解惑( 一)~143

─淨空法師解答─

【問】:如果有人恨我,應如何化解?大概需時多久?自己能否感應到惡緣化解了?

【答】這是一普遍的問題,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說真實話,我們一生的造作,惡業多過善業;處事待人接物,惡念多過善念;自私自利的念頭、行為,多過利他,於是冤親債主就多了。雖然佛菩薩教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可是我們在有意無意、不知不覺當中,就與眾生結下許多冤仇。你心想化解這些冤結,這是覺悟。

用什麼方法來化解?用慈悲心、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就能化解。別人恨我,我不但不恨他,還要尊敬他、愛護他。對於毀謗、侮辱、陷害我的人,沒有絲毫怨恨的念頭,因為我們知道「因果通三世」,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他侮辱、毀謗、陷害我,必有原因,總是我過去生中對不起他,也曾經害過他、毀謗他、侮辱他,今天他這樣對我,這是報應。懂得是報應,我們歡喜接受,不再有報復心,這個帳到此就了結。如果還有報復的念頭,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定要覺悟,無論別人用什麼手段、方法對待我們,歡歡喜喜,絲毫怨恨的念頭都沒有,慢慢對方就覺悟,也就不會再恨你,再侮辱你。這是我們對他的回報,幫助他覺悟,也幫助他消業障,成就自己的德行,一舉數得,這是好事。這需要多久時間?永遠不變更。所以,對怨恨我們的人,永遠的愛護、關懷與幫助,冤結自然化解。
111 2008-07-22 11:26:59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