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03:01:14阿言

寂寞總是伴隨著孤獨

這天,要來採訪個手工藝品DIY的人,看著工作單上的住址像宅配自己般把自己送到這裡,本來抱著例行公式的心態,不過一進門我就被這十坪大小的空間吸引住,塞滿了各式各樣象徵這個人的一切物品,滿到由亂跳脫到一種裝置境界,本能的一直用眼睛掃描這空間所有的物品,就好像留著等下準備和她交手的話題。

像這樣年紀的女人應該已經有家室或者有個不錯的工作,我猜啦,這些手工藝品應該只是玩玩的,事後我發現膚淺的我錯估了......。看著她大拇指纏繞著一層又一層的紙膠布,只是為了防止手指頭被針傷到而無法繼續做,隨便拿個包包問她:「這個要做多久?」她說除了睡覺之外”三天”吧!聊著聊著,也不知為啥?可能是偽裝的我已經打開心防,她慢慢將她生活、感情、工作一切所有苦悶吐出,像對個不需對往後負責的陌生人一樣對話,毫無防備,我看出了她的寂寞,專心的聽著,認真的當個陌生人,直接了當的問她:「這樣一個月能賺多少啊?」她笑著回答:「不多啦!上個月的營業額$500啦,還沒扣成本錢喔!」

事後我回想起她說的這個數字,我想起的是她臉上的皺紋、眼下的黑眼圈、藏在黑髮下的白髮......還有還有,桌上那兩杯特地買來為了招待所謂”記者”的摩卡和拿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