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19:13:15阿言

154巷的天空(下)─「弟弟,你長大後要保護媽媽喔!」

這對母子是我最「靠近」的人,可以說是朝夕相處,因為他們就住在我隔壁,按照劇本形容就是一個中年失婚婦女帶著年幼的小孩獨住......。

記的五年前我剛搬來這裡時,他們也剛搬進來,原因...唉...還是......該死的爛男人的錯,取得監護權的她只能搬回娘家住,她爸媽住在附近,將原本租給學生的房子頂樓讓他們住,靠著樓下房子租金生活,這麼多年下來,我親眼看著一齣關於「母愛」的電影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演,這小孩由只會喝牛奶到會啃炸雞、擺在門口的鞋子由小巧可愛到比他媽的高跟鞋還大雙、身材由可愛的嬰兒肥到有點過度溺愛的肥胖、由一天到晚的嬰兒哭聲換成吹著專為「小蜜蜂」這兒歌設計的笛子聲在暗夜魔音穿腦......。

這媽媽由黯然神傷、不知所措到鼓起勇氣、重新面對人生,時間一點一滴的走著,她努力的褪下了樸素的居家服換上套裝高跟鞋出門找工作,也看她上班一陣子之後發現她又開始不用上班了,也曾幾次在樓梯間看見她獨自流著淚,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挫折,她始終沒有被這個「社會」擊倒,一個人扛著「中年失婚婦女」這個隱形標籤,現在的夜晚,隔壁不僅傳來老是跳針的「小蜜蜂」笛子聲還會夾雜著幾句簡單的英文會話,想必是開始去上XX堡那種安親班了,她工作好像也越來越順利,我靜靜的看著、聽著、感受著這齣充滿母愛與勇氣的電影。
單親家庭的小孩從小就要面對比其他所謂正常家庭小孩來的多的壓力,所以通常比較早熟,這不是她或他所能選擇的,他們只能選擇去面對,也必須如此。這張照片是小時候他媽媽幫他洗澡的模樣,記的她對他說:「弟弟,你長大後要保護媽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