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02:14:39阿言

154巷的天空(中)─「是葛格!」

通常在小孩社群裡,都會有個類似公主的人物(當然也有王子),也就是最美的啦!照片中這小女孩就是我們154巷之花,她給我的印象就是聰明伶俐,但似乎不是她這個年紀該有的成熟,應該是說早熟,我認為”成熟”或”早熟”這特質其實是跟家庭因素有非常大的關係的......。
忘記何時她突然出現在這裡?只記的她說她以前在外國唸書,現在回來跟她祖父祖母住在這,這小孩非常特別,也不是因為她與生俱來的美麗外表,而是我感覺到她似乎有個陰影在她無邪的眼神裡,因為我發現我從來沒看過她爸媽,總是由她祖母照顧她,她祖父則是在那種什麼什麼研究院工作,聽說是個博士啥小的,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聽她對她祖母大罵三字經,是那種咬字非常清楚的三個字,我更確定我的推論了,當然又是馬上向隔壁的八卦婦人打聽,以下是結論。
通常學術身分教養要求極高的家庭裡,是不容有反叛份子的存在,不幸的,壓力就越是容易引起反抗,她的媽媽就是處於這種家庭壓力之下,變成了社會與家庭眾矢之的的”不良少女”,到最後,竟然搞到連”爸爸”都不知道是誰?錯上加錯,這個家庭選擇”逃避”這種羞辱,不惜一切將這個懷了孕的女孩送到國外,只因不想因她蒙羞......。
我聽到之後深深覺得這個”家庭”要負最大責任,”她”是生命ㄟ,只因覺得”羞辱”而將她們像踢皮球一樣,卻忘了這個悲劇來自於那錯誤的家庭教養,而又狠心的讓這個小女孩背負著。

PS‧她以前都叫我葛格的,不知何時開始改口叫我叔叔了,但,我還是不厭其煩的糾正她”是葛格”,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