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23:47:55培根老師

送給孩子:期待與等待(培根老師的教學實際經驗)

(在 孩子學習才藝課程的過程中,應該是給予期待並且靜靜的等待)

我很喜歡在課程結束之後與家長 聊上兩句,一方面讓家長了解課程內容,也藉著了解目前孩子的進度,大多數家長都會詢問孩子目前在課堂上的表現,擔心著小朋友沒有做好老師的要求,擔憂會是 否跟不上進度?

今天早上課程結束之後也有位家長來詢問孩子最近的表現,所以就分享了一個這幾年教學經驗所看到的一個現象:我看過太多次小 朋友突然「開竅」的經驗,現在她的孩子也正出現這個情況,從原本總是做不好,變成了動作漂亮架勢十足的小高手了!證明只有家長不相信自己孩子做得到,從沒 有小孩因為自己的能力而無法勝任。

教學經驗中遭遇過各式各樣的學生,不論是非常調皮搗蛋、愛玩不聽話,就是怎麼都學不好、動作總是記不 住,事實上經過多次的實證累積的結論就是:不要因此放棄!給他們更多的期待與等待,然後孩子就會回應你給予的信心轉變成大家所期待的樣子。

在 培根老師的教學經驗中,愈過太多類似的案子,有一天家長如往常的帶著來上課,在教課的過程中突然孩子的表現大轉變!動作變得標準又有力,從原本的調皮變成 後來的懂事。

每次我都得趕緊壓抑著喜悅的心情,開心的讚揚今天的表現以外,等結束的時候就會非常開心的跑到家長面前分享這個好消息。多半 家長也會表現出開心且驚訝的神情,因為自己家的小寶貝在家也沒有練習,怎麼突然什麼都會了,被老師誇讚的這麼好?其實我心裡也明白並非是突然轉變而是過程 中累積出的功夫總算在今天看到成果了。

這樣子的「開竅」鮮少是曇花一現,大多之後就會整個變得在課堂上得心應手,我相信如同七歲左右會出 現從「直覺思維」轉變成「理性思維」的現象,有些孩子轉變得早,很快能夠進入下一階段的教育模式,有些則會比較晚些才能夠轉變,但是這並不事發展遲緩,而 是比較慢而已!

而給予這些孩子信心與耐心在旁邊陪伴著他們成長,除了哪天思維轉換讓人感覺到「開竅」以外,其實最後也是孩子們回應了這段 時間家長的付出,就像現在很多書籍強調「信念的力量」一樣,相信他!並且持續不放棄,就可以改變現狀。

學習功夫也正是如此,由於每個人天 生與後天諸多因素影響,並不能單一課堂就可以評判到底適不適合,除非是孩子自己本身沒有意願,否則學習的過程一定都會有所收穫,只是有時候成長在我們看不 到的地方,等待時間的灌溉、萌芽,開枝散葉,只要期待著孩子成長,果實熟成的日子一定不遠!

(相 信我並且要繼續鼓勵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