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5 08:20:22godfly

《小影評》:【土反本龍馬,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

【坂本龍馬,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
導演:市川 準
編劇:三谷 幸喜
演員:鈴木京香 中井貴一 木梨憲武 江口洋介
2002/日本/Colour/115mins
==========================================

三谷幸喜的編劇向來都是以小人物為主,
從小人物的醜陋出發,以小人物的美麗結束。
(ex:奇蹟餐廳、收音機時間…)
當初聽到這部片名,覺得很驚訝,
什麼時候三谷幸喜會去碰觸歷史劇?嘗試為坂本龍馬作傳?
後來看了果然不是,
根本不是在講龍馬,是在講偉人身邊的小人物。

龍馬在本片中一直是形而上的一個概念,
什麼大歷史什麼政治,我想在本片都不是重點。
開場的動畫裡,是一個滾動的骰子,
最後骰子靜止的時候,我們看到了骰子的三面,
上面是"坂本龍馬",下左面是"他的太太",
下右面是"和她的情人",
我想這某方面傳達了這三個人其實是一體的,
大家都是坂本龍馬,大家都也只是她的情人。
但是龍馬剛好就是在上面,剛好龍馬贏了,
他就變成了一代偉人。
這樣子說好像很汙辱龍馬,但仔細看龍馬的出身,
他本來就只是土佐的一介草民,
卻能促成薩長聯盟和大政奉還,
這難道不需要運氣嗎。
我想這樣子的開場用意應該就是,
三谷幸喜是要講偉人,但他的偉人的定義,
就是片中那三個人,
或說是你我身邊的每個人。

喜劇的部份,
我想主要是中井貴一帶起來的,
這部片子我感覺起來,好笑的部份幾乎都是中井貴一的演技,
簡直就是"中井貴一式"的喜劇。
(ex:弄假成真、淘氣乖乖女、旅館美人甘芭茶)
木梨憲武我並不熟,
但本片中我感覺他的演技一樣很出色。

鈴木京香的話,
其實我覺得片中一直有帶到阿涼(Oryo)對龍馬(Ryoma)的情感,
從阿涼一開始對虎藏的勾搭,
到阿涼去勾搭中井貴一,
我們都看到阿涼是從"你哪裡哪裡很像龍馬"的角度去欣賞男人,
簡言之阿涼根本是在找很像龍馬的男人,而不是另一個男人,
她對龍馬的感情自然不在話下。
再者,本片重點本來就不是龍馬,
也沒必要一直強調阿涼對龍馬的愛,
重點在於"阿涼真誠的愛",而不是龍馬。
而鈴木京香的演技我覺得還是跟以前一樣棒,
那種行屍走肉的眼神和無所謂的表情,很恰當吧。
其實我覺得阿涼這個名字說不定是三谷幸喜編的,
因為阿涼(Oryo)和龍馬(Ryoma)在發音上是很有相似度的,
感覺上三谷幸喜是在說,阿涼是女性的坂本龍馬。

片中的四個主角,
除了虎藏比較有負面意義之外,
其實三個主角都被賦予了某種程度的偉大。
阿涼對龍馬的愛、阿涼之夫對阿涼的寬容與諒解、
以及中井貴一對龍馬的忠貞。
從電影前段看起來,虎藏是四人之中最像龍馬的(最偉大的),
到了電影後段,反而虎藏是四人之中最不像龍馬的。
我想三谷幸喜在片中那種頌揚小人物的意念,應該是很明顯的。

200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