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5 11:00:01hatsocks

《野蠻人入侵》:生活根本就是一場電影

離開影壇十年的女星小滿,剛結束與知名男星祖立亞的婚姻關係,小滿應導演羅傑的邀請,帶著兒子宇宙來到劇組,準備開拍東南亞版的《神鬼認證》。為能順利完成作品,小滿必須先接受為期一個月的武術訓練...

陳翠梅自編自導自演的《野蠻人入侵》,表面上是女演員投入電影的拍攝準備工作,內裡卻一一拔除掉虛實間的界線。電影有點《全面啟動》的味道,像是不同層級的夢境,相互影響。《野蠻人入侵》的第一層故事是單親母親帶著兒子來上戲,在武術訓練過程中,小滿慢慢找回自信(自我),但當她得知電影投資商想要找祖立亞擔任男主角時,那份自信又被摧毀。羅傑給予小滿的建議是:「妳能不能重新愛上他?」

《野蠻人入侵》的第二層故事,是劇中劇(會讓我想起《一屍到底》的前後半場),小滿為了營救被人蛇集團綁架的兒子,直搗集團總部,卻遭到打手痛毆而喪失記憶,在海邊甦醒的她跟著偷渡客上岸,輾轉受到善心的電工阿南幫助,找到愛情,也找回記憶(自我)。第一層故事裡,小滿說她恨透前夫,怎麼可能跟對方一起演戲,第二層故事中,阿南即是由前夫擔綱演出,小滿為完成演員的工作,確實有可能重新戀上前夫?

「宫本武藏年老的時候,有個年輕人來找他挑戰,他們約定了中午在山上決鬥,但宮本武藏卻等到太陽西下才出現,年輕人好生氣。宮本武藏背對著陽光,在決鬥的關鍵時刻,故意讓年輕人面對刺眼的陽光,然後,一瞬間就把他殺了。」羅傑
「那不是勝之不武嗎?」小滿
「對年輕人來講,劍就是一切。不過對宮本武藏來講,一切都是劍,陽光是劍,時間也是劍啊。」
「所以?」
「所以,以前年輕的時候,電影是一切,現在年紀大了,一切都是電影,生活根本就是一場電影。」

《野蠻人入侵》的第三層故事,是羅傑為何找小滿來拍戲?單純的信任這名女星,或是暗戀著對方,卻不敢明說?小滿在戲裡戲外都在找尋自己,而寫出這個劇本的羅傑,可有真正地面對過自己,或者電影成了他的偽裝,讓他得以透過作品抒發個人的慾望?

「為什麼她那麼恨祖立亞?」
「剛好相反,我想小滿還是很愛他。」

《野蠻人入侵》的第四層故事,是拍攝本片的陳翠梅導演,導演與前夫在電影開拍前離婚,兩人至今仍是朋友,而這部講述單親母親走出離婚陰影,努力振作的作品,可能是導演真實的心情寫照?但陳翠梅導演代表的是劇中的哪個角色?女明星小滿,或是羅傑,或者兩者皆是?那麼,這是一部告別過去迎向未來的作品,或者是難忘過去,依戀舊情的電影呢?

「我最討厭的是,有人跑來跟我講"妳的小孩就是妳最好的作品啊",我覺得我最多也只是他來到這個世界的一個管道而已。」小滿
「可是小孩是在妳身體裡長大的啊。」助理
「那我最多也只是一個 3D 列印機。」

《野蠻人入侵》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小品之作,它既是類型片(動作、愛情),也是透過電影操弄現實的作品,虛實交錯,正似人生的真實與謊言,分不清哪個是真相哪個是虛像,就像劇中劇的偷渡客,是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問題,或者,小滿身為母親的責任、焦慮與罪惡感、戀人間的依賴、怨懟與痛苦等情感,也能引起觀眾的共鳴。電影是造夢的工具卻觸及了真實,那麼觀看電影的我們,是要避開現實或是迎向現實呢?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阿尼 2024-06-18 09:47:29

愛你愛不停,壯陽藥推薦:http://www.hamercand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