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0 15:08:24godfly

《小影評》:【孤單島嶼】

【孤單島嶼】
==========================================
導演:王怡樺
2003/台灣/35mm/Colour/25mins
==========================================

我對【孤單島嶼】的第一印象,似乎主要是在隱喻兩代女性(女高中生
<->女舍監)之間的互動過程,包括上對下的壓制(女舍監對女學生們
的軍隊化管教)、上下的和解(女舍監讓女孩去關水、女舍監與女孩對
望)…等等。

但後來仔細一想(要不是有人問我,我根本不會再去想…:p),在【孤
單島嶼】底層流動的文本根本就是女同志情節。女學生半夜月經來潮
與每晚被水滴聲吵得無法入眠,都是情慾萌發的意象(『水』通常代表
情慾、慾望),而使得女學生的情慾得以抒解的,都是女舍監(女舍監拿
浴巾給女學生、女舍監允許女學生去關水龍頭)。一場女舍監變身成女
學生的戲,我們看到女舍監跟女學生有著完全相同的習慣(用喝剩的水
澆花、擺放音樂盒再去洗澡),顯示著兩人的相似(都是女同志…)。
女舍監對女學生的愛,只能停留在互相深情對望的形式上,於是這種
感情外化成嚴格的管教,而女舍監的內心正如頂樓那攤石頭一般的枯
乾硬冷。片尾,女學生看到另一個自己正被女舍監梳頭(梳頭的意象
,沒錯,又是女同志專用意象,請參考【自梳】這部電影),心裡面
先是一驚,後來竟又發覺自己也被女舍監梳頭,卻流露出一種異常愉
悅的表情。這裡可以解釋成,女學生分裂成內心的自己與現實生活的
自己,內心的自己是很想被女舍監梳頭的,但現實的自己不免羞於認
同,但最後還是無法抗拒地,成為一個女同志了。

這部片的立意不錯,但是我覺得有三大敗筆:表現形式、劇本編寫、
演員演技。表現形式上,全片充滿了詭異恐怖的氣氛,簡直就像是
在看鬼片,我不懂為何要使用這種形式(難道王導演覺得女同志的
啟蒙過程就是一個見鬼的過程嗎…)。劇本編寫上,意象使用過於老
套而重複,劇情無張力可言,鏡頭也沒有特色。演員演技,兩個都
不太會演,尤其是女舍監,不過我想這沒什麼好苛求的,畢業作品
沒什麼經費。

200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