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18:12:37阿紫

留髮的日子(二)

「我真的不懂,不合理的事為什麼那麼多人配合?」阿鋒說,小學畢業後,來台灣念書,香港沒有髮禁,來到台灣第一年,國一,他乖乖地去剪了頭髮,覺得自己真醜,第二年,他再也不剪了。「剛開始真的是因為愛漂亮,我就不喜歡我是那個樣子的,為什麼不可以?」他拿身份證出來給我看,我一時間完全認不出是他的過去,他笑著說,以前有一次在一個地方掉了身份證,那地方的人都認識他,但撿到他身份證卻沒一個想過是他的,一方面是因為大家都叫他叫慣阿鋒,不知本名;另方面是,真的很不像「他」,或說,是他渴望的模樣。

然後,當一堆人開始想要剪去他心愛的頭髮時,他開始想要護著它。上網搜集各種資料,他開始知道什麼是身體自主權,什麼是權利,什麼是教育該做的事。「一開始在學校,只想保護自己,我看其他同學對這事一點沒感覺時,心裡只想:為什麼人這麼奴性?後來,想加入『反髮禁自治協會』,才真正是感覺想要替後面的人推翻不合理的制度,我常聽人家說啊,『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你問我為什麼不剪了,日子過的比較快活?還要浪費三年?我就是怕以後就習慣苟且偷生啊...你知道嗎?參加反髮禁遊行那天我有多開心?比打工領到錢還開心!」

一個常被人認為愛漂亮又偏激的壞學生是這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