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13:32:16Echo L.

小城光影˙佛緣

小城光影˙佛緣

 


        佛教分大小兩乘,並非言其有等級高低或內容優劣之分,而是道說其佛法取向與所面向群眾之不同,故小乘又稱上座部、而大乘亦名大眾部,便是此因。大乘佛教可細分為十一支流,但所云佛法均有共性,主要有菩薩道與四聖諦兩大中心。四聖諦為苦、集、滅、道四諦,環環相扣,其中又有生、老、病、死、恩愛別、怨憎會、求不得,以及五蘊等人生八苦,總歸一句,萬般皆苦。


        雖則亟言萬般皆苦,但因果相生,只要肯種下善因,冥冥之中必得善果,即便今生無法立得果報,來世也將會有應驗的一天。現當代的人間佛教,便是相信人有前世今生,與謹信無有來生、僅有天堂地獄之分的天主教不同,但用意皆合,均是度人向善的,宗教的精神意義之高尚,想必便在其中了。


        佛教在澳門歷史中的蹤跡頗多,稱得上是源遠流長,早在西元1980年便有臺灣佛光山的分會進駐,那時小城尚未回歸,仍屬葡制,其卻也與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等宗教派別和平共處,各自相安無事地發展了起來。如今,澳門與佛學有關的社團如雨後春筍,日益增多,也舉辦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如讀書會、節日團祭、素食烹飪課程、佛學講座、各式經書朗誦會與初一十五的大眾齋宴等等,為小城增添了些許悠閒為善的禪意。

 

        母親成為虔誠的佛教徒,莫約也是這幾年的事,或許早前居住於臺灣時便已有佛緣,只是當時的我還頗年幼,因而未能察覺。回到澳門後,家中一併出現了許多變故,磨礪去了我的稚氣,也洗褪了母親的些許執著與塵緣;於是,我便開始書寫一篇又一篇的專欄文章,而母親,也輾轉踏上了學佛之路。


        起初只是因為信奉觀音而戒食牛肉,偶而也去佛堂幫幫忙,久而久之,母親便乾脆辭了工作,專心致志地做起了佛堂的義工,負責其中的日常膳食與許多相關事務的打理。日子雖過得忙碌,但母親活得十分知足,也因為全用齋食的原因而健康許多,人也比以往開心不少,這多方變化我均看在眼中,深感欣慰。


        然而,若問我是否信教,其實不然。我嚮往禪宗的洞開天明,卻不擅佛教中的諸多規範,就像欣賞先秦儒家的經世情懷,卻更適合道家老莊的逍遙心境一般。但我相信,自然萬物皆有靈性,這般靈性是既動而靜的,往往與許多思緒或意象相合,使人的精神得以滋養。


        說來倒也奇妙,前兩年隻身周遊歐洲時,在法國的巴黎聖母院裡,我第一次感受到如此鮮明的靈性之覺。那時,四周充滿了“和光同塵”的空氣,我面對著垂目憐憫的聖母,突然想起千里之外的母親,想起佛教。或許,這也是一種緣吧。

 


上一篇:港澳

下一篇:淺語《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