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9 17:59:06lee

二八年華,KTV裡的笑聲

 從唸高中的時候算起,我出入KTV的時間已經超過十五年了。據稱敝校的學生是出了名的愛玩(可不一定會玩),所以我想當年我們那票死黨的行徑應該不至於太誇張。

 我們這群「歌友」,總在星期六中午(對,那會兒還沒有「週休二日」這種玩意兒)下課鈴響時分衝出校門,在路口攔了計程車直奔東區,目的地是那間如今「頗有歷史」的「現金盒子」視聽歌城,趕著去「搶包廂」。

 當時的國語流行歌曲自然是必點曲目。英文歌,那個年代沒人唱也沒得唱,因為著實不普及,也因為幾乎沒有伴唱帶。流行歌曲唱多了,總會換換口味,調劑一下。有興致搞笑的話,大家會點一些特殊曲目來耍寶作樂。

 第一類是幼年時代明星偶像的名曲。高凌風,劉文正,徐乃麟,曹西平,歐陽菲菲,崔苔菁,鳳飛飛等,多半是動感派,或是造型非常突出的一代巨星。想要輕鬆營造出大合唱場面,選這種歌就對了,因為歌詞簡單好記,旋律簡單好記,原本不會唱的人,聽個兩遍,包準可以加入合唱。

 這類歌曲之中,要說令我發噱的伴唱帶畫面,頭一個出現在腦海裡的大概就是劉文正的「熱線你和我」。場景應該是台大校園裡出名的椰林大道。一對男女,頂著那個年代時髦的捲捲頭,帶著超大鏡框的眼鏡,穿著kong-ba-la褲,拿著一具家用電話機(好像是米黃色轉盤式),或站在公用電話亭裡(紅色的吧,古早的公用電話),四處演著你追我躲、情話綿綿說不完的「熱線你和我」。

 伴唱帶中頻頻出現的那支家用電話機,話筒與話機之間的捲捲線上繫著一條紅絲帶。有好幾幕裡,男主角拿著那支電話機邊走邊講,然而不見電話線的存在。當時自以為很pa的我們,總覺得這支伴唱帶情節蠢斃了。某個同學很有觀察力地下了結論:「沒牽電話線,還演得那麼認真。」

 記憶中,高凌風的幾首超強金曲,不但耳熟能詳,唱起來也非常有趣,每每讓場子充滿歡樂的氣氛。某回在包廂裡替同學慶生,高唱「冬天裡的一把火」,有人靈機一動,一把拿起點蠟燭用的打火機,抓準節拍點起火苗,害得大家笑翻了。

 第二類是老人歌。意思就是父執輩的年代的歌曲,從群星會到蓬萊仙島的年代。原本這類歌曲被我們直接歸類為效果極佳的冷場劑。誰會想要點唱呢?只有老人才要唱這種歌吧,半點兒趣味也沒有嘛,遜到家。沒想到,還真有人點來唱。

 其實呢,頭一回鬧這種冷場,應非刻意,我猜是歌曲編號輸入錯誤所致。畫面一出來,全場一陣開玩笑的罵聲:「誰啊,點這種歌,遜!」接著,「切歌手」立刻按鈕腰斬之。後來某回,不知道是誰突然說道:「欸,我知道有一首歌很好笑,點給你們看。」

 那是古早風情的含蓄情歌名曲「採紅菱」。畫面品質一看就知道是用舊式的合成畫面技術製作的,使人聯想到早年神怪劇情的場景中會出現的合成畫面。一開始是男聲的詞兒,有人拿著麥克風不唱白不唱地哼著,眾家姊妹聚精會神盯著螢幕,等著看推薦者「拍肚皮保證」的笑料。只見一整片波光粼粼的水面,忽然出現一隻超大男鞋,裡頭坐著一個瘦瘦的男人,握著槳划呀划的。這種格列佛遊大人國式的畫面,有些出人意料,全場一陣哄堂大笑,原本懶懶跟著唱的那個同學,笑聲透過麥克風傳送,震耳欲聾。

 這還沒完呢。過沒幾句,輪到女聲唱詞兒了,這時畫面中出現一隻超大高跟鞋,鞋裡坐著一個噸位顯然很重的女性,大餅臉,化著大濃妝,頂著燙得大捲的長髮,也握著槳划呀划的,很用力表演眼神流轉、欲語還羞的模樣。我們笑得眼淚直流,笑得岔了氣兒,還有人倒在沙發上直喊肚子疼。對,我們這種審美觀很要不得,我知道,可是這實在太滑稽了。最後,兩鞋交會,兩人對上了眼兒,共划一鞋,更是經典。下一首歌的畫面播送好一會兒了,我們還沒能恢復元氣。

 值得一提的是,眾多老人歌之中,「王昭君」、「一朵小花」、「郊道」、「戲鳳」也有機會在我們那個包廂登場的。想不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