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23:47:16清泠

隨筆

華燈初上的時候,我發現我好久沒有這樣看台中的夜景了。樓下大廳流瀉著慵懶叫不出名字的爵士樂,輕輕的,像是你來去的時候。我突然想喝拿鐵,多鮮奶的那種,卻又想起現在的時間是晚上。

我已經記不起來什麼時候喜歡看鍾文音的文章了,那本最新的慈悲情人攤在我的腳邊,連日來的疲憊它只停留在第十頁;在沒有雨的時候,我斜身倚在黑板樹旁,忘記小黑蚊多令人厭惡。只是因為喜愛夕陽剛收手的夜晚,有著喧囂,卻少了炙熱。

華燈初上的時候,我給你寫了封信,是我對咖啡的眷戀,往往因為害怕失眠而卻步,所以我懦弱的只聞咖啡香過過癮,在月亮還沒高懸的時候離開那裡。

他們問我什麼時候開始膽小,也許是你走了以後吧。

我不太像我,每個轉角都是空寂的,當我意識到這一切都不可能挽回,什麼都只剩下記憶的時候,原來最深的思念不是遺忘,而是內化,我成為你的部份,不知不覺的。本來還沾沾自喜的佔據了你剩下的一切,最後才發現被收服的其實是自己。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是夜,終於偷得浮生半日閑,打開網誌寫些東西,整日的煩心卻無法輕易的說出口,你的聲音突然在我耳畔出現;我駑鈍的呆愣在那兒,這到底怎麼回事?

"是人生啊.....。"

是人生啊?反覆咀嚼這四個字,改喝白開水的我,突然發現這水裡,有著熟悉的咖啡因,以及奶味。我推開了緊閉多日的書房門扉,讓黃之花的香氣散進房裡,房裡悄悄,而思念也悄悄,只是我不再輕易哭了。

在昏睡之前,我想留下隻字片語,關於不太精采的人生以及太過刻意的小聰明,把失去活成一種獲得,把難過視為一種檢測;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大廳裡音樂早在九點初就關了,那輕揚的琴聲,沒有理由的爬上我悶悶的心頭,"歡迎光臨",他們這麼說著的時候,熟悉的鬆餅味配合高熱量的奶油球,當成宵夜真是奢侈了,在遺忘之前,請允許我一次放縱。

華燈初上的時候,我想起身邊空蕩蕩的座位,右手順手掃過落葉,原來是因為在乎所以才會有這些不意間的小動作的。夜鶯來了,輕輕的哼著歌,這個地方怎麼會有這麼個閑情雅緻的貴客呢?一抹得之不易的笑容爬上我的嘴角,我都忘了多久沒有笑了。

"笑了才好看。"

那聲音遠了,我慢慢轉過身,回到大樓裡,手上提著冷飲,分明已經到了六月天了,這棟樓美輪美奐的,有時卻還是令我打了幾個冷顫。忘了微笑也忘了心情的,那些化成文字的紙張,一張一張飄在空氣中,隨著煙霧蒸散在黑夜中,契合的讓我心驚。

就讓我這樣走回去吧。

上一篇:清風

下一篇:我們都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