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12:46:22獨孤尋

愛情預言

我不知道出于什麽想法,要把當下的情感故事以小說的形式寫下來,把明明真實存在的你我虛擬在觸手不可及的地方。也許只有想象中的愛情才能如我所願吧。

5月份一晃就過去了,是時候爲我一再提到的那個女生一個合適的稱呼。叫什麽好呢?Casandra吧?這是我的英文名。《向左愛向右愛》(又名《戀愛小說》)中兩個青梅竹馬的小女孩不也玩過互換名字的遊戲嗎?

誰先動心誰先輸。所以我一直試圖告戒自己她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從來都任信的我原來已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三思而後行的人。我問琦琦我到底喜不喜歡Casandra?她說不是。假如我對她的回答失望,是不是意味著我心裏已經傾向于某種答案?而這種傾向又是那麽強烈,使得此後的每一個舉動都像在驗證它的正確預見。我,仿佛出離在自己的軀殼之外,此一時,彼一時。

若幹年前,也曾記錄過當下的愛情——一個“我”和諸多男人之間的貌合神離。我是個悲劇英雄,不論在戲裏還是戲外。我男朋友執著地問我,他是不是故事中的誰誰?我告訴他不是。其實他是故事中所有男人的指代,因爲我眷戀的分明是男人之外的世界。我哀然地歎道:“我被愛情遺棄了。”這一句籠罩我許多年。

我還曾寫過同志愛情的許多片段,小心翼翼地藏在書架的灰塵之後——我全然忘記了那些心血。直到某一天,它們從隨手抽取的舊書背後掉了出來——塵封的記憶如畫卷般舒展開。那些吻,那些歎,那些愛,那些痕……我不禁懷疑和Melody的決裂是不是我一手策劃的,爲什麽一切的一切都似曾相識——那分明就是寫在事情發生之前的文字啊!

假如我是羅密歐,還要不要寫《羅密歐與茱莉葉》?

《百年孤獨》裏那個家族最後一個人在那本預言裏翻閱自己的悲劇情節。我實在沒有勇氣想象我和Casandra的故事,就此擱筆吧。

上一篇:台灣和大陸的分歧

下一篇:香煙和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