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20:15:01獨孤尋

台灣和大陸的分歧

前兩天在某人的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race967/)上留言.先把我們的"對話"摘錄如下:

起因是grace在她的報台上說了一句“……笑稱果然是大陸菜,賣相實在不怎麼好……”

獨孤尋:台灣菜精致我也是初次聽說.中國四大名菜系如川菜粵菜等無不精致而美味.北京烤鴨實在說不上是什麽名菜,況且北方人在大陸從來都算不上會吃,懂吃的人,故他們的菜也沒有很高評價.等你吃過南方的東西,就不會發出:到底是大陸菜,賣相不佳"這般感慨了,著實以偏蓋全,甚至都贻笑大方.

======
Grace :台灣的小吃不等於台菜、也不等於台灣的菜
台灣人一直很自豪的是, 任何國籍省籍的菜到了台灣, 都會[改良]成適合台灣人口味的食物
我猜您可能不是台灣人, 也沒到過台灣吧? 有機會來台灣進行一趟美食之旅, 一定不會讓人失望的:)

======
獨孤尋:我的確不是台灣人,我是大陸人.前些日子的留言有些火爆,在此道歉.有機會來台灣的話,我一定會品嘗的.

菜肴的入鄉隨俗是順應商業需要的必然選擇,我倒覺得能保持自己的特色才是值得自豪的事呢.K.F.C,麥當勞來到大陸也推出符合大陸人口味的款式.

不過,大陸菜肴的精華的確不在北方,南方的菜才是色香味俱全.我到北京去的時候,上來一道清湯,既不美觀,更引不起食欲,只能當做餐前湯,喝了便減少進食.

由飲食提到文化或政治未免誇張,也不是你我的本意.假如能抛卻某種敵對意識,不要一涉及兩岸的不同就先來分辨評判也許是能夠友好對話的前提吧.你以爲呢?

其實我很喜歡台灣的自由氛圍,不然我也不會棄大陸衆多blog地址,來台灣的pchome安家了,是吧...

=======
我覺得自己像個刺兒頭,說話很紮人。是因爲我個性還是年齡?畢竟對方是年長我數歲的熟女,不屑于與我爭執。

很奇怪的一點。一方面我非常介意周圍人的反應,一方面我又屢次三番地出口傷人,雖然是無心的,總歸不好吧。

兩岸問題是個很敏感的話題。總的來說,這個問題就像家醜一樣,不宜多講,更不宜在公共場合講。兄弟阋于牆的場面是最愚蠢的事。所以能避免盡量避免,滄海一粟的我們又能多說什麽呢?即使抛出長篇大論也與事無補。但事實是,兩岸的青年在分歧面前都熱血沸騰,用同一種語言吵得面紅耳赤。我不能自制地也成了憤青中的一員。

我與Grace的“爭論”原因就在于我看到一句很“中傷大陸人民情感”的話。于是我立刻喪失理智,揮筆甩了兩句重話。可是Grace的回複讓我很汗顔,我覺得自己一點氣度都沒有。連課堂上老師播放陳水扁的“台獨”宣言時,我都沒有群情激昂的同學那麽激動。我給Grace留的那句“假如能抛卻某種敵對意識,不要一涉及兩岸的不同就先來分辨評判”其實寫給我自己才對。

上一篇:翻譯Tipping The Velvet

下一篇:愛情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