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00:06:48半熟蛋

勇敢沒有一起長大

  突然想起多年前生日那天(我甚至不記得是不是生日,大概不是那麼重要),我跟L在貓空纜車站的樓梯間,看著他的眼睛,我流著眼淚說:「我喜歡你。」不太確定為什麼哭,可能是因為隔天他即將入伍、可能是我害怕沒有回應;習慣逃避不安的我躲在角落,是那時的他緊緊地抓住了我。現在回想起來那大概是我最後一次最為真摯的時候了,在那之後的喜歡,都參雜著太多考量與懼怕受傷。

  我們會就這樣錯過嗎?如果我什麼都不做的話。如果沒有跟L的那四年的時光,我還會是現在的我嗎?很難說,但我覺得很有可能不會。現在的大家應該都知道蝴蝶效應是什麼吧?每次我小小的變化,可能都會改變整個人生的方向,有可能是選擇傳訊息給一個人、也有可能是不傳訊息給一個人。或者是你對一個人說了什麼樣的話,都有可能左右航道,而到達不同島嶼。話說,世界是圓的,所以你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終究會回到原點對吧。幸好人不是。不然如果對一個人很好很好,最終回到原點的時候不知道該有多傷心呢?

  說到喜歡,今天久違的又打開了噗浪,看了看以前的訊息,有些自然是看不懂了,但私人訊息還是看得懂的。原來我也曾經這麼單純的喜歡過一個兩個三個人啊,也會想要用一首兩首三首歌去表達自己的喜歡,我愛你三個字那時候好像很輕很輕,隨時都拿得起來,距離再遠都送得過去。

  長大後的我們連喜歡兩個字都覺得過於沉重。許多小時候不能做的事情,長大做起來變簡單了;但小時候不用思考就能隨心所欲做的事情,長大之後卻變得好難啊。我們可以隨意接吻、隨意做愛,但不能隨意牽手、隨意喜歡。喜歡與愛突然比以前變得重多了,以前你只要喜歡一個人,那樣就好;現在的我們要喜歡一個人,也要喜歡他的物質條件,也要喜歡他的人生方向,小時候的我們有想過喜歡竟然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情嗎?

  長大後連表達自己的很困難,害怕自己的真心被人看到,所以像我就躲在這裡寫文章,才能夠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有時候甚至覺得對陌生人講話都還比較輕鬆。長大後總是想得太多,害怕刺探別人隱私,所以從來不問別人在做什麼;或是明明不那樣覺得,卻總是說出違心之論。總之想說的不會說,不想說的卻得說。

  可是有時候我卻不想說沒關係。當別人說抱歉的時候我就是不想回答沒關係。因為從來都不是真的沒關係,講了常常覺得在欺騙自己,可是對對方生氣的話,似乎也沒辦法改變什麼,況且不回覆些什麼也覺得挺彆扭的,所以只好說「知道了。」這裡的知道了,大概跟「嗯。」是一樣的存在,不過可能看起來有禮貌一些。總之我不想說沒關係。

  有些詞跟沒關係一樣總是代表很多意思,所以我們常常很難猜到別人真正的想法,相對地別人可能也不會知道我們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像是「抱歉」,可能意味著:麻煩你了,但請你接受吧;真心的對不起;打擾了……等等甚至你甚至都不需要說抱歉的時刻,你可能還是會用抱歉。「沒關係」也是一樣,可能會是:我能處理所以我說;我可以接受所以我講;甚至是我不怎麼願意但必須要接受時的表面話。

  總之啊,長大真的太累了對吧。

  上次讀了一首詩,小時候的我們真的勇敢多了對吧。

我覺得會哭的人都很勇敢。
你有好奇過小孩為什麼可以大哭嗎
小孩比我們都還要勇敢吧
還小的我們/懂得如何去愛
以及被愛。被愛是肚子餓了就要餵食
上廁所了就要換尿布
看到害怕的東西就哭。
愛是看到人就笑了

  現在的我們好像不懂得愛也不懂得被愛,老是忍住不哭,就算喜歡也說不出口。那我們長大了到底成為了什麼樣的人、究竟又成長了什麼呢?是不是我們的勇敢沒有跟著我們一起長大?以至於我們變成大大的人,但小時候小小的勇敢卻填不滿我們了。

上一篇:文字轉譯機

下一篇:過剩的偷渡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