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0 08:21:23是青蛙,不是王子

厄夜變奏曲[ Dogville]

最近在百視達的架上,不太顯目的一角,也許妳會看到這部片子。
第一眼讓人感到好奇的原因是:女主角是妮可基曼。也許妳會一時衝動,
然後就把它帶回家;但是,我相信,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這又是一部
讓人不怎麼舒服的電影。

看過在黑暗中漫舞嗎?那是一部讓我覺得陰風陣陣,
看了會狂哭不止的故事。Dogville是同一個導演。
不曉得為什麼,雖然他的手法是特別的,但卻不禁懷疑,
他對女性的態度。為什麼他的故事裡,女人都會受到些不正常的磨難?

一個舞台上,上面畫著許多的格線,於是這就是全片的場景;
一切都會被看穿,一切都要一點想像。但是,我們將看到的,
不是人性善良的一面,而是那些失去掩體後,藏不住的晦暗。

一個美艷的陌生人,來到了這個原本寧靜平淡的村落,
但是,她卻成為了造成它崩解的觸媒,雖然,她沒有做錯任何事
或帶著絲毫惡意的。

最後,Dogville裡,只剩下一隻狗,沒有改變…。而其它的人,事,物,
全都走向了毀滅。

後記:妮可基曼,對我來說,亦是一個很難歸類的演員。她已獲得過影展影后
的肯定。但是,對於她的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卻總會讓我覺得有些不容易融入
和親近。可能她太艷了,讓我覺得不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