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8 21:06:56是青蛙,不是王子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作者: getlaw (西門町旁的小狐狸) 看板: Heart
標題: 周日電影
時間: Sun Apr 18 21:02:40 2004



國內的片商常常把好好的片名搞得莫名其妙,

如果只是留意中文片名「王牌冤家」,基本上可能會造成兩種狀況;

那就是衝著金凱瑞而想去尋找歡笑解放的人會有些失望,

因為這片子帶著談過戀愛並且失戀過的人都瞭解的愁苦;

而對另類創意以及感情刻畫有著高度興趣或期待的人,

極可能會因為這樣的片名,而錯過了這種久久才會出現一次的佳作。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這部片子,我們不會看到金凱瑞任何誇張的面部表情;劇中故事

論述的並不是楚門秀那般嚴肅深刻的隱私問題的寓言,也不是忘了我是誰裡,

那個立場並不怎麼明顯的左派劇作家因為一場生禍而發生的種種傳奇遭遇;

它說的是所有男女,在現實中,都曾經歷的愛情。

我們因為各自的特質,在某個時空中相逢,進而彼此吸引,

但是,愛不只是熱情的拼發,它包含了很多層次的交融。

我們必需交心,把過去的,現在的,未來可能的情感,經驗,

在不失獨立性的狀態下,讓對方參與。我們不只因為一個人的優點而傾心,

還得包容甚而接受欣賞另一半的不足之處。

這樣的過程若是出了錯,爭執,賭氣,分手。唉,兩個人的世界剎時就失去了

繼續的可能。

故事裡,讓出了錯的戀人,擁有了另一種處理問題的做法,

一家忘情診所,提供一種超乎想像的服務,那就是讓一個人,

可以選擇把關於另一個人的種種回憶完全抹去。女主角不聲不響的讓忘情診所

對她的腦子進行處理。男生陰錯陽差的知道並且難以接受這樣的局面,

之後,當他要求也接受這樣的服務,以做為某種形式的報復;但當記憶

一步步將被抹去時,他開始後悔。於是,在腦子中,意志裡的他,

用盡了一切的方法,想要抗拒,想要避免失去那些記憶中的點點滴滴,那些

愛情裡的浮光掠影,那些參雜著喜樂悲傷,有理解,有錯會的過去。

他並沒有成功。但顯然,編劇對愛情有著一種信念,所以,他們給了

戀人們一個自我救贖的機緣和可能。

整個電影,有著非好萊塢式的場景,有著扣人心弦的情境配樂,

演員們恰如其分的表現劇中人該有的感情,而金凱瑞,

鬍渣未盡的臉,那個失戀男人的表情,誰說他只能演誇張的喜劇?


當然,這真的不是部用來尋找純娛樂的題材,但它真的是部不錯的故事。

對戀愛中的人而言,我想會讓它們想想該怎樣好好的珍惜與相處,

對剛分手的失戀的人來說,它讓人知道,也許該去挽回彌補自己的錯。

而像我這樣長期單身,固執於某些化不開的情結的人,

它再次說明了一件事:過去,其實沒有真正抹去的方法,

就算有,抹去了那些,其實那段日子的我,就也什麼意義有也沒有;

如果不能正視,那我的心,就有一部分被囚困著。



這是部好電影,個人文字之外的証明是:入場15分鐘我就有尿意,
卻一直忍到散場,片尾的音樂放完我才肯去洗手間。
如果知道瞥尿有多辛勞痛苦,那應該就能反推回我對這部片子給它多少分數。

當然,以上都是筆者自己的看法。


後記:梅花戲院其實還不錯,可以避開一些人群,
入場前,還看見了一個昔日政務官,前中華電信的董事長,毛治國。
聽說他寫了一手的好毛筆,不過當然不可能向他求字了。
今天過得還不錯,不過晚上去了中醫院把了個脈,
代夫眼中的我:肝腎皆虛…感覺我好像快廢了。唉。




補充:刪去不等於得到重來的機會,
過去的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參與而造成,
所以,就算可以,我想我不會選擇刪去任一個片段;
雖然,有些事,真的害怕面對。
還是當一個完整的自己!





--

適當的距離佐以淺淡的交流,
也許這樣就可以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