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20:13:41George

一個儀式化與黑暗價值充斥的社會;從陳啟禮的死談起

(台灣俗諺說 ”菜蟲食菜菜腳死” 人生的果怎麼栽,就那麼收!)

A society full of ritual flow and dark value…
不寫部落格已經很久了,熟識的朋友都知道,自從我信了「三元教」之後,彷然個體生命得了永生那般暢快,平日無所事即奉行三元教主的訓勉,一個人揹著包包上山下海去徒步旅行,行來日久漸而忘卻紅塵俗務,甚且認為那都已經不干我屁事。我甸甸的步履唯一尚有益於人群社會者,即旅行途中好與人分享徒步之樂與健行之趣,所盼者惟期冀多些人來走路,益養身體健康即能有效減低國家的健保預算支出,若此則功德無量矣!
然而,忍不住了!在死了一個黑道頭頭陳啟禮之後,台灣社會的黑白顛倒與黑暗價值儀式化,讓我自覺「革命」尚未成功,個人仍須藉由部落格續予「拈花惹草」且也「蟲鳴鳥叫」一番…
而再回首,本篇大作若您已為人父母而期待您的孩子當黑道流氓、或者您的生涯規劃立志於要包娼包賭,做諸魚肉鄉民那些「偉大」人生志業者,這篇拙文根本不值您一讀,就此打住去思索您要如何「靠爻靠婊」的步數,想一想要如何去毀滅人類社會其正面與文明價值的計劃作為,將時間花在這些建構黑暗勢力、培養您自己或者您的孩子怎麼去當流氓黑道,也許會在時間的運用上來得有效率一些,所謂黑道人生也切莫浪擲光陰,不知道是否有老師會這麼教學生
“一寸光陰一寸黑,寸陰難買寸黑金….”?
想走黑暗之路的就趕快去當流氓吧!或者去幫流氓搖旗吶喊,就像我的老師馬國光先生一樣!!

很清楚地,之所以讓我這隻蟲重新出土鳴叫,再捻花惹草一番的原因已然清晰浮現。一來想說一說流氓、黑道究竟是啥碗糕,另者則是抒發眼見現世版「斯文掃地」的心情。



(死亡, 其實是一個新生的開始. 祝福陳啟禮來生走向光明大道)

先說「流氓、黑道」
相信無論「流氓」或者「黑道」,在任何字典裡的定義必然都是負面的形象釋義,就通俗的社會認知即這等人士皆非善類之人,一般語言與文字就這一類人的行徑描述,經常以「魚肉鄉民」、「包娼包賭」、「好勇鬥狠」、「豺狼群聚」…等字眼加諸於流氓、黑道之流。而古來無分東方西分,向來黑、白分立且井水河水不犯,白的向來標榜仁義道德,黑的則自圍成圈。古來人類社會之能逐步邁向人文文明,率以「白」的力量為文明主導,「黑」的雖必然且事實存在,但屬文明社會的枝節旁流。證諸於歷史經驗者,任何統治者或者國家機器,納黑藏垢於國家機關或進用流氓為「江南」事務者,若非無能即是殘暴獨夫,或者兩者皆是。觀之中國水滸傳所描繪的時代環境,那是一個貪污橫行、帝殘官暴所導致的年代,當流氓賊寇被人民視為「替天行道」的天下,那是人類文明所歷經的一大黑暗!多少小說、電影對於那種「黑暗」年代的添油加醋,朋友們當成茶餘飯後看看即可,正常人如果能夠想像;善良斗民像豬狗般被宰殺、無寸鐵的僅能縮抖在腥風血雨的虐暴之中,或者您的周遭有黑影幢幢背景的惡鄰,其囂張侵凌讓您僅能苦淚暗吞,想問您還會認為黑道流氓是英雄好漢嗎?因此黑道流氓之惡,包猖包賭魚肉鄉民僅是表象行徑,其最凌虐靈魂的是讓人心生恐懼,剝奪一個人生來應有免於恐懼的天賦自由。

當然,前述之無能與殘暴白道,較之黑道則更可恨,所謂黑道「靠爻靠婊」而這類「白」的則定然「包山包海」,當「白」的吃的太撐或者獨吞不了之際,就會將黑的納入一起攪和,中國人不幸有蔣介石納杜月笙、而台灣人倒楣有蔣經國用了陳啟禮跑到美國去給人家「江南」掉!我說陳啟禮依其堂堂相貌觀來,也算明眸聰穎,怎麼他老兄就沒記住杜月笙說過「我就像蔣介石的夜壺」之經典名言,可憐陳啟禮這「旱鴨子」到頭來不就被煮熟了?這「黑」的能不戒慎引以鑒之!

然而,無論如何論述或者不齒黑道,這個世界通常二元對立,君不見這世上有上帝就有撒旦、有好人也有非好人、有流氓小偷自然即應運有警察捕快的角色,從社會性的角色功能來看,這是人類社會其階層與角色組合的常態。曾經有部片名叫做「上帝與小偷」的電影,其上映前的宣傳文字是這麼說的:「自從有了上帝就有小偷,上帝無所不能而小偷無所不在..」,誠哉!要真實地認識這人間世界的唯一法門,就是學會面對這樣的事實存在,也就是說這是人類這種動物的基因組合,不會因時或者因地而改變。也許讓這一切合理共存是唯一的方式吧?所謂「合理」原則我以為如下:

1. 界線清楚,人人自由平等選擇(天賦人權,黑暗或也是價值)
2. 以白制黑,紅線清晰而逾越不貸(日本或可當做SOP參考之用)
3. 揚善抑惡,文明前進能在消長之間確保

遺憾是台灣社會現況直可以牛驥一皁形之,深思之則令人憂傷其黑白不分且是非不明,觀看電視傳媒報導其治喪事宜可謂巨細靡遺,而各家電視台言及陳啟禮所留肉體返台事宜,則有「大體」、「遺體」、「屍體」各種用詞,就這些新聞報導用詞之社會性意義引申,使用「大體」以示尊崇的有中天、TVBS、東森,而用「遺體」平述新聞事實者有民視、三立,其內涵為何大家心知肚明了,我比較在意的是,經由某些電視媒體對 陳啟禮 先生的英雄形象塑造,讓孩子將畫素印象內化為價值追求,可喜可賀台灣社會必然在來年之後「陳啟禮」倍出,我則要祝福這些「陳啟禮」多多出於這些工於傳媒之家,畢竟家出英雄不也光宗耀祖!

真沒想到死了一個陳啟禮,所現形的是一個社會黑暗價值的彰顯,以及台灣社會儀式化的荒謬!我真的必須說,本人與陳啟禮相差近20歲,素昧平生也無任何瓜葛牽扯。就人的角色扮演來看,我相信陳啟禮定然是許多同僚心目中的英雄、是某些女人心裡的好男人與好丈夫、同時也極可能是他的孩子心目中的好父親,這些都能從媒體鏡前的印象表述得證,然而這些部分事實卻不容掩蓋社會的價值真實,所謂「價值真實」可以用一些簡單的量測標準來呈現,並以之引導出社會公評,即;

*您認為陳啟禮是否期望他的孩子同他一樣,當一個黑道流氓?
*而如果陳啟禮不讓孩子當流氓,那流氓黑道究竟是啥碗糕?
*您會想讓您的孩子去當流氓黑道嗎?
*您知道多數是哪一個黨的政治人物,在台灣社會包山包海、且盜沙賣石嗎?
*您會認同支持一個有習慣性和黑道綁在一起的政黨嗎?

如果台灣社會多數人想像的期望和我一樣,天主保祐、台灣還有救!



苦談現世版「斯文掃地」

苦談一定是心裡感覺悲傷的!因為要論及我的老師。
昨天看電視新聞報導陳啟禮治喪事宜云云,沒想到我藝專二年級的導 師馬國光 先生(筆名亮軒)赫然在列,我猜可能他和陳啟禮是童年玩伴,或者是年少時的知交吧?不過經由報導之後,哦!原來是挺身為 陳啟禮 先生寫了一幅輓聯的,全文摘錄如下:
“上聯:「啟節秉乎天,人從俠道知忠盡」
下聯:「禮失求諸野,路斷關河望竹林」”

釋其義,說馬國光 先生是為其人立輓,倒不如說這是馬國光對黑暗價值的認同。當我在電視螢幕前震撼了半晌之後,阿彌陀佛!有一潛藏近30年的疑惑頓然開朗,這話要說回那年馬國光除了是我班導,另外也教授「人生哲學」必修課程一門,我在藝專三年(就是和大導演李 安唸的同一間,我和李安無時間交集,倒是我同李 安一樣,都認為唸那一間學校其實人生過程的倒楣事,君不見李 安從不提這間學校,其實那是李 安宅心仁厚)雖成績平平,倒也算用功學藝,被當的就僅「人生哲學」一科,記得那年 馬國光 先生以一幅宋代范 寬的「谿山行旅圖」以及馬諦斯的一幅野獸派畫作為題,要我們敘述畫中的人生意境,雖然我侃侃論述, 馬 老師一定是認為我資質極頓而將我給當了,這事兒幾十年來偶爾想起,總還覺有些納悶,不過現在全釋然了!原來我很幸運地沒跟 馬 老師的人生哲學同一個價值,善哉!善哉!!(台語說好家在!)

昨夜眼見 馬國光 老師的「斯文」現形,他與吳敦、黃少岑等一干「德高望眾」之流同席召開記者會,從螢光幕上看來, 馬 老師一如多年前那「玉樹臨風」的高雅氣息,當現場秀出其手筆的輓聯高高示眾之時,觀文望義立顯 馬 老師的文字功夫依舊了得,那一刻他的眼神則道盡了啥叫做「神采飛揚」的自得,不過他顯露不自在的彆扭卻又掩飾不了,一個常掛唇邊以讀書人自許的靈魂軀殼,在與台灣顯赫黑道一席的同時,好像又有些同流的觀感!不過我還是以為,出自其個人的價值選擇,閒雜人等(包括本人)只得尊重,對我而言那不忍卒睹的傳媒畫面倒也讓我聯想起,美國開國元勳Thomas Jefferson之所以名留青史,乃因他是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觀諸其文所洋溢之人類對美好追尋與公義價值殷望,其人也;是希望種子的播種者、是美好公義追尋的舉炬之人,而教我們人生價值與智慧的 馬國光 老師為陳啟禮立了輓,他將黑暗價值寫得那般美好與光明,如果還有機會親臨蒙沐春風,我真想親問 馬國光 老師,如果他的孩子學陳啟禮的作為, 馬 老師您能接受否?而我當然不可能再有此幸運, 蒙受馬 老師的教誨了,倒是現在世新大學的莘莘學子們福份不淺,然而要諄諄提醒他們,以 後對馬 老師可要敬重有加,否則給您們來個「竹聯」一下,那可吃不完兜著走!

(黑道,就像這樹蔭下的寄生菟絲子,它沒法子像大樹一般; 頂天立地迎向光明)

末了,做為一個「人」,對於 陳啟禮 先生的死,謹祝禱他在人生畫下句點之後,一路平安好走、切莫再回首流連於黑暗的沉淪之中,並且請啟禮先生在出殯當日一定得看清楚;來參加公祭給您上香的,有一些是真正懷念您的朋友,然大部分您一定壓根不認識卻裝得肅穆且神情哀悽,而告別式場中賜您中堂輓聯高掛的那些貨色,您更要特別小心,下輩子不要再結交那些只想著要您去給人家「江南」的傢伙,一路保重!



P.S 我們也一起來看看,陳啟禮先生”出山”那天,究竟會有哪些政治人物寫
給他「哲人其萎」、「音容苑在」、「德高望重」…等不捨的挽留之言?
我決定誰給輓聯,我就捨棄給那人選票。

可笑的文章 2010-12-03 04:00:32

你對陳啟禮的評論竟只有"黑道"兩字。

可憐且可笑。

好好了解那時空歷史背景再在這裡大放厥詞吧!

版主回應
所有批評的意見,本人只有一種態度; 就是接受以及尊重. 2010-12-03 12:56:53
網路阿... 2010-12-01 20:01:16

一個沒進過竹聯 不認識陳啟禮的人
也有如此多見解
的確
現代社會人人都有發表意見的管道與權利
不過...偏離事實滿多的

版主回應
尊重您的看法. 2010-12-03 12:53:15
禮失求諸野 2009-04-23 00:00:48

不知您如何評價陳水扁與其黨羽?
現在政府各層機關, 靠賣官安插暗樁, 檢調軍特充斥陳水扁的黨羽, 黑道的堂主好像也沒聽過要用錢買的, 白道和黑道如何區分? 不看行為與動機只看有沒有公權力嗎?
P.S.文中寫的好家在是閩南語, 台灣有原住民客家人還有其他族群, 閩南語不等同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