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01:41:36George

鄉土行腳 – 記紫蝶幽谷與走馬瀨之旅;給小朋友們

Ladies & Gentlemen:
倢伃、宣穎、俊穎、濟合、濟韋、琬瑄、知俞、絜安、思涵、筱涵、鳳琳、
雅瑄、安婕、亞璇、驊容、昱慈、汶儒、思穎、玟亘、芷瑄、芷瑜
(以上是小美女)
靖吉吉、明鴻、岳樺、政軒、承軒、子騏、宗廷、沛紘、耕瑋、宸緯、瑞安
修廷、益修、毅康、尚宸、元耕、心耕、皓瑄、驊原、威儒、光祖、光宇、
奕儒、智銓
(以上是小帥哥)
Hi 各位小美女 小帥哥,還記得走馬瀨農場的美麗草原嗎?我們漫步在環繞草原的步道上,一路上矗立挺拔的黑板樹掛滿了青嫩的初果莢,就像一絲絲綠色的雨絲,當我抬頭仰望,見到陽光穿透這一絲絲的「雨」,而耳邊傳來是你們嬉戲的笑聲,不覺得吵;反而是感覺在陽光下有你們的笑聲,這世界顯得多麼不同!不同於外面街肆的車馬喧囂與人聲鼎沸,我們一起看山近水、說天道地,和陳老師走在一起,你們喜歡問這是什麼昆蟲、那是什麼蝴蝶…..,我們就這麼一路走著、看著。很奇怪的是;經常一段短短的觀察路程,我們卻要走很久、很慢,可是感覺我們出來旅遊的時間卻過得很快!不是嗎?
我們所安身立命的台灣島嶼真的很美,有多元的地質構成、多樣的地形景觀、豐富的生態環境、不同的文化組合。在地球上和台灣同緯度的地區,幾乎都是沙漠地帶,可是台灣一個小小島嶼卻能擁有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這是一個地質構造的奇蹟!可貴的是,我們一年四季常綠,雖礦產不多卻豐衣足食。河川雖短不似長江大河那般直闊,卻是十分秀麗蜿蜒。因此,當16世紀葡萄牙的水手航行經過台灣的東海岸時,他們遠眺如此美麗蒼鬱的島嶼時會驚呼:「Alha!Formosa」,
所以,親愛的小朋友們;我喜歡帶著您們同遊我們美麗的Formosa,期待您們在逐日成長的過程中能一步步走過這個生、養您們的美麗之島,也許有一天您們會振翼高飛遠去,而惟有對自己生長的土地瞭解越多,您才得以承載更多的愛與自信,振翼時能更勇敢有力地頂風遠揚,迎向外面的世界!
我的父親曾勉勵我要學習、效法昆蟲,因為凡是昆蟲皆有觸角,觸角是幫助它們探索前進的道路,避開危險、不斷前進。我現在是一「隻」喜歡野地自然的昆蟲,如果您們也喜歡,我們可以慢慢地、不停地去探索、前進。
這一趟旅程您們是否觀察到新的事物或者學習到新的知識?我不需要在這文篇中再回顧旅程的流水點滴,因為我相信一起走過的路程,一定都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記憶裡,就請您們來欣賞我的影像記錄,回味那幾天的旅程點滴。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