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2 01:40:07George

鄉土行腳 – 梅花湖;我心裡的「優勝美地Yosemite」

大年初二(2006.01.30),好不容易太陽在多日的冬雨之後露了臉!
我揹著背包,就一個人從羅東的家出發,徒步循著昔日熟悉的路線往梅花湖前進,我要去珍藏在我心裡的「優勝美地」;一個充滿我年少回憶的地方。
如果您也熟悉那地方,就請您賞閱上列我在日前所拍攝的寫真。也許,您從未發現梅花湖是如此的美麗!或許是那湖我太熟悉了,它每一個角度的景色瀏覽都深烙在我自年少以來的記憶之中。
事實上,優勝美地是位於加州的美國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是美國國家公園之中極耀眼的一顆明珠。著名的美國自然旅行家約翰‧穆爾(John Muir)曾經如此描述優勝美地;
“沒有任何人工的殿堂可以比美優勝美地!”
曾經,優勝美地是我30歲以後最嚮往的自然天地之一。我因此熟讀許多關於它的報導與書籍,並且我曾發願有朝一日定要親臨其境,一覽其森林與地景之美!然而迄今我尚未能圓了此一願望。而時一過往,四十歲之後我不再有已往那般強烈的企盼,不再想飛越重洋去到遙遠的太平洋那一端,去圓一個自然景色瀏覽的夢。因為,多年來我浸溶於自然之中,體會到人在大自然的天地裏悠遊,自然的本質並不存在空間的隔閡;只要有足夠的感受與想像力!
台灣,一個座落在婆娑汪洋中的美麗島嶼,除了是生養我的的母土,真真實實她的確是充滿自然驚奇的生態之島!雖然我還存有探索外面世界的願望,不過我更期待自己的足履能行遍這島嶼的能及之地………。
多年前的某一個冬日,我回宜蘭時無意地去梅花湖轉了一圈,那一天湖面飄著一層薄霧,在棉細的雨霏中我就佇立在與上列影像相同的位置,騖然地我驚覺此一陪伴我走過年少許多日子的湖泊竟然如此之美!就從那一天起,蘭陽故鄉的梅花湖成了我心中的「優勝美地」,它就靜靜地藏在我心裡的某一個隱密之處。
其實,座落於宜蘭冬山鄉得安村的梅花湖只是一個極小的湖泊,從其周圍小山丘向下看,這湖的周邊形似梅花因而得名。這兒原是蘭陽地區溪南望族,前縣長陳進東家族所擁有的私人產業,其來源乃陳進東前縣長其祖父,即開發溪南阿里史地區的墾戶領袖人物陳輝煌所建立的產業。後來陳家將此地捐獻出來成為公共造產。一直以來,梅花湖是蘭陽溪南地區的著名景點。
在我高二那年(1975)父親在梅花湖附近建立一處養雞場,從此我幾乎每天都會往返家裡與雞場的路上,在幫父親工作之餘,梅花湖是我最常去「飆」單車的地方。可以說一年中的春夏秋冬在環湖的小路上都有我飆車的身影。我尤其喜歡在湖畔觀賞夜鷺在湖面翱翔的展翼姿影,當時年少的我就遐想著自己要像這些鳥兒飛高也飛遠,特別是在秋水芒天的季節,視線從湖面瞟向遠處的田野,這片平原在遠處與天際的彩霞連成一線,我常常就在霞光的餘暉下騎著鐵馬奔馳在微風裏,或者在冬季棉棉的霏雨中繞行竉罩在氤氳暮靄中的湖畔小路。無論是晴空或者雨絲綿綿的日子,卻除了風聲和雨聲,湖面粼峋的波紋總讓我底思緒疊絡了一層又一層………!
許多年少時的想望早已忘記了!而梅花湖的風、的雨,以及湖面的漣漪與夜鷺卻常存在我的想念之中。
白衫藍裙 2008-07-10 21:08:57

曾經走過
驀然回首竟是看山是山ˋ看水是水的清朗
過眼煙華如雲且容他藏身千尋之中
留人世間難得的奢華地幸福 存心深處


謝謝你愛過!!

俐利 2006-02-11 08:59:36

Dear friend:

看到這篇文章才發現,以前我從來沒有真正的
發現梅花湖的美在那裡,已經數不清去過幾次了,
卻不及你文章中的萬分之一,可能是當時的我太小
了只是到姑姑家過暑假,年齡越大,反而少去了,
今年過年我姐才去玩的,可是我沒去,因為我公公
大年初一過世了,忙於家喪,悲痛之於,還要安慰婆婆,第一次發現全家這麼的團結在一起,我公公應該會感到安慰吧!

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心中莫名的安詳,照片也勾起
往事,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可能是太忙都沒有停下腳步好好的品嚐周遭的人.事.物,謝謝妳傳這封
mail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