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20:15:03George

鄉土行腳 – 想念叭哩沙湳的雀榕

(上列影像是蘭陽平原俯瞰)

前幾天;感覺台北天空籠罩了一片陰霾,從各種會發出聲音的機器所傳出來的話題以及聲音都很吵雜,於是我驅車逃離這吵鬧之城!其實只要不看報紙、不聽廣播、不看電視到那兒都是一樣心靜的,不過我還是想去一個車少人稀的地方,通常在這樣的時刻我的思考是很「植物」的,什麼是很「植物」的呢?這是多年以來我已經習慣以植物節令的花期或者果期來分辨四時季節。今年閏七逢雙鬼月,因此陰陽兩界的鬼魅魍魎作怪假期特別長,年頭不好連植物都活得苦,我最近見到許多今年的柚子大概都撐不到中秋了,原本柚子農曆二月花三月初實,接著近半年吸取日月精華,到了中秋時節果熟饗宴人間。不料我看今年到了農曆七月初就有柚子熟了,我以為是一來氣候暖化影響,二來人間吵雜讓柚子都「心煩氣燥」想要提早畢「業」。而上星期日和好友相約登平溪中央尖,就在青桐煤礦舊址所在的休閒農場茶敘用餐,在那怡人的庭園中有一株雀榕,按理現在應該初果著生累累了,誰知那雀榕連丁點果粒都沒,難道是時序亂了、人間瘋了、植物都嚇著了!?
(請看清楚雀榕掌狀複葉的葉形)

想到雀榕我就急著要去找一株歷經風霜的老雀榕,看看飽歷歲月的老樹能否超越這些亂序枷鎖?我因此目標底定方向清楚車子就往蘭陽故鄉飛馳而去。
我的腦海裡清晰浮現了叭哩沙湳那一株超過200年的老雀榕來,“叭哩沙湳”在宜蘭泰雅族語的語意中是“濛濛細雨的平地”之意,類似中文所謂的「秋水湳天」
,您覺得那意境美嗎?也許您或不曾聽過也沒去過“叭哩沙湳”,然而如果您是住在台灣北部,那肯定您一定吃過叭哩沙湳產出的蔥以及上將梨,說到宜蘭產蔥之地您大概已經猜中是什麼地方了。沒錯;就是在蘭陽平原西邊偏北與雪山山脈接壤的三星鄉,三星鄉不是這地方曾經有人當上三顆星星的將軍而取的名,取三星是前人開發時祈求此地能得為福、祿、壽三星拱照的幸福之地,而說來也真是福氣,三星就位於蘭陽沖積扇平原(alluvial fan )的頂端在蘭陽溪的右岸,千百萬年來就由蘭陽溪將肥沃的雪山山脈土石帶下來沉積,漢人沒來之前這兒是泰雅高山族與噶瑪蘭平埔族的活動區域,漢族是在清咸豐、道光年間來此開發。當初的墾首叫做陳 輝,他率眾來此拓墾因肥沃之野且得人和因而拓墾速度之快令人瞠目,古來叭哩沙湳即有一句俗諺說“陳 輝種蕃薯,倒頭栽也會活”,其實那是土地肥沃隨便種都會活之故。
不過話說回來;陳 輝為人毫俠仗義也為富施人,累積的德報得以福蔭其子孫,他的長孫陳進東先生為醫德可風的宜蘭名醫,後來出任兩任宜蘭縣長,雖已棄世多年仍長留地方懷念!陳進東先生早年留學日本畢業自長崎醫科大學之後返台行醫蘭陽地方,因年少倜讜家世厚實也在地方留有一句鄉野俗諺云“陳進東嫁得到,恰贏珍珠瑪瑙買一石”,可以想像當年媒婆盈庭往來作親的盛況。另有一事值得一書的是,陳進東先生仙逝之後由不同黨籍的縣長陳定南先生下行政命令,通令全縣降縣旗三天以示哀悼,對照今日舉國朝野黨同伐異的幾近血刃實令人慨嘆!莫非台灣擺脫不了如天譴般的詛咒?就說愛錢、怕死、不團結。
(上列影像是宜蘭三星鄉拱照社區俗稱大樹腳的老雀榕,已經有200年以上樹齡)

話回叭哩沙湳,三星因位據沃野是蘭陽平原景觀最美麗也是地靈人傑的稻作之鄉,如果您要想像在秋高氣爽季節裏的叭哩沙湳有多麼詩情畫意,那就從金風稻浪的起伏景象開始想像吧,在金風裡除了稻浪還有夕陽炊煙從平原的各處竹圍裡裊裊升起,而您正坐在河堤上看著入暮時分從遠遠山邊籠罩來的氤氳水氣,當此夕陽霞光穿透濛濛水氣在暮色中見到華燈初上的您,即便是那迎面拂來的晚風也吹不去您滿心對幸福的渴望…,而我有一半的血緣來自這平原的美麗之鄉,兒時隨母親回外婆家所留下的印象至今不忘,並且每當我回蘭陽故鄉時總喜歡來“叭哩沙湳”感受蘭陽之美!不過很抱歉我將此蘭陽美景只記在心裡而忘了要捕光攝影,就留在文字之後任憑您去想像追逐了,或者喜歡和我趴趴走的朋友們,秋高氣爽近了,九月份找個週休去好好玩二天吧?路線我已經在腦袋瓜裡想好了,肯定是讓您感動到不想回台北的一趟幸福之旅,而不想回台北的就是住下來也行。
(結實累累的雀榕,位於深坑砲仔崙往林家草厝途中)

我想見的雀榕位於“叭哩沙湳”的拱照村,話說「三星」鄉那就一定得要有「拱照」村相互輝映才算對稱,最下列影像的老雀榕其實是和一株常見的榕樹(正榕)長在一起,它們倆從兩百多年前就相生相隨從未分開過,無論南來北往從省公路(台7丙)經過此人稱“大樹腳”時即能遠遠清楚看見它們的巍巍身影。前天我買了個便當就在樹蔭下慢慢享用徐徐涼風和美美風景,心裡的幸福滋味和著便當一起下肚,享用美食的同時我想著人在台北工作的老朋友阿山,這庄頭就是阿山的家,肯定阿山從小就在這樹的上上下下攀枝跳幹長大的,而長大後離家的阿山最常夢見的恐怕也是這“大樹腳”庄頭的家吧?
想問您是否曾經看過榕樹的花?不同種的榕樹又各開什麼顏色的花呢?朋友們就不用想了,桑科榕屬植物的花是不讓人見到的,它們都是隱花植物;就是不見開花即見其果實的隱花果植物。上列這一株雀榕是生長在深坑砲仔崙,去過那兒著名林家草厝的登山朋友如果是深秋季節前去爬山,應該會對它深紅的累累幹果留下深刻印象的。


附記:
時間暫訂於九月第四週週休二日
行程第一天探冬山河源頭的新寮瀑布(上午),中午在中山休閒農業區午餐,下午走仁山苗圃步道,夜宿三富花園農場。
第二天早上探蘭陽溪支流九寮溪,中午買個便當去大樹下享用,三點以前賦歸(避開雪山隧道塞車)
交通工具:自用車(arrange car pool)
宿:人數確定後由本人代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