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8 19:23:28George

鄉土行腳 - 我的蘭陽故鄉

以「蘭陽故鄉」作為主題是一種遊子寄情鄉土的情懷,之前很長一段時間這種冀盼常出現在夜半夢裡,而夢醒之后總讓我翻騰不已!


我用相機將故鄉的影像記錄下來,之所以想這麼做事實上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是年歲漸增讓這樣的想法就越而強烈了,同時也因為我對植物觀察的興趣與愛好,我喜歡揹著相機踩著單車,一個人在原野、在海邊,只要有植物生長之處我就可以席地而坐,或靜觀樹種屹立之姿、或欣賞禾本搖曳之美、或久久凝視野株花果在光影中的色彩變化,在捕捉這些影像的瞬間,光線是我唯一的語言,我不必與人對話、也無需顧慮塵世紛擾。我盡情欣賞植物的舞影之美,不停地和自己也和自然對話,上蒼造物的美讓我驚歎,更深深折服自然力量的偉大!

在野地裡與自然為伍的時間日久,對植物觀察、攝影的經驗日增,就逐漸有一種想法,我想要將這些視覺經驗轉化成訊息傳遞出去,然而礙於個人資質駑鈍且能力實在有限,我僅能以謙卑的心用相機作為我的工具,我已無須顧慮光圈、快門等等這些個技術層面的框限,我認為自然而然的天成即是佳作,如何將這些訊息傳達出去才是我在意的事了。

面對這些照片,無論您是前輩、後進,呈現在您眼前的都不是什麼作品,只希望能導引您欣賞蘭陽的美,同時也希望能帶您進入繽紛美麗的植物世界。

p.s 歡迎到我的相簿欣賞'蘭陽故鄉'並且看看我的"植物攝影選集"以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