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2 11:22:11王維

對新任教育部長的期望

 李家同教授              鄭英耀部長

教育部有了一位新部長,

我在此表示對新任教育部長的一些期望。

1.

希望教育部長願意徹底檢討教改。

教改的主要措施是廢止聯招,要進大學,

大多數學生利用申請入學,但是學生只能填六個志願,

這絕對不是便民的做法,

因為學生必須很精確地知道自己分數的落點,

這不是很容易的事。在聯招的制度之下,

考生不用擔心自己分數的落點。

 

我相信部長知道,當年廢除聯招的一大目的

是要打擊補習班,使青年學子可以安心讀書,

不需要浪費時間在惡補上。

因此,我在此懇求部長將這個資料查清楚,

看看廢止聯招以後,補習班的數目有沒有增加,

種類有沒有增加。

我也希望部長能夠很客觀地查看廢止聯招以後,

我們學生的程度有沒有改善?

學校有沒有因此可以收到更好的學生?

2.

希望部長能夠宣示基礎學問的重要性。

所謂基礎學問,無非就是國文、英文和數學等等。

我們希望國民有更好的國際觀,如果英文不好,

很難有好的國際觀。科技變化非常之快,

國人必須有能力在離開學校以後,仍然可以吸收新知。

其實任何新科技也都建築在基礎學問之上,

因此我希望教育部長在各級學校中都強調

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等的重要性,

千萬不可以過分重視花拳繡腿的學問。

3.

希望教育部長能夠重視教育上的城鄉差距問題。

教育部長不妨利用大數據看看偏鄉地區孩子

在會考中的成績,和都市型孩子相比,

偏鄉孩子的家庭大多數是低收入的,

如果他們的學業程度又落後,將來長大成人,

可能仍然停留在低收入戶的階層中。

我國是一個工業化國家,非常講究競爭力,

教育部不能只注意某一個區域有多少人可以進入台大,

而應該注意到某一個區域,有多少人要靠打零工維生。

要解決我國的貧富不均問題,不能靠租稅改革等措施,

也要依靠教育部對教育上城鄉差距的注意。

4.

希望教育部能夠重視學生的基礎能力。

以英文來說,很多大學生寫出來的英文句子可怕之至,

但是國家的考試題目都非常之難,

根本不理會學生的基礎能力,

教育部對提高學生英文程度的措施卻是雙語教學。

試問,用英文教微積分,會使學生的英文程度提高嗎?

 

總結一句,

我希望新任教育部長不再貿然提出新的教育措施,

應盡量地簡化升學辦法,徹底重視學生的程度,

使所有的學生在各種科目上都有最基礎的能力。

不要再發生大學生寫出「They is」的句子,

也不要有大學生不會分數加減。

我本人很害怕教育部常常提出華而不實的觀念,

比方說,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

三面九項的示意圖中是終身學習,相信部長一定同意,

任何人基礎學問不好,不可能終身學習,

也不可能自主學習。

 

(作者為清大榮譽教授、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2024-07-22 聯合報/ 李家同

上一篇:一個繡花的影子

下一篇:AI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