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10:01:38王維

最近有運動嗎

運動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中,

建議每周5-7次至少30分鐘中強度的有氧運動;

瑜伽、太極、冥想也有幫助。

 

國民健康操的時間雖然不夠,

對完全不動的人,仍多少有幫忙。

平常不運動的人,最怕的是把自己當成

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中快60歲的湯姆克魯斯,

突然去打海灘美式足球般劇烈的運動,

運動強度是要慢慢增加的。

 

至於肌力訓練,

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的建議是可有可無,

但肌力訓練的好處,不僅僅在血壓的控制。

 

「頭暈我去看身心科。」

我沒吭氣,可是心中有些意見,

想說頭暈只要確定不是血壓太高太低,

或是心律不整,不是該去看暈眩專科嗎,

看身心科會有幫助嗎?

 

「醫師說我自律神經失調,要我多運動。

我開始一個禮拜至少上五次健身房!」

 

我有些驚訝地看著這個60幾歲的太太,

這個年齡,通常會選擇去公園練外丹功、

太極拳,或是游泳、健走、慢跑,

自己一個人跑去健身房,還那麼勤快的,倒是少見。

 

「可以看看鮮肉跟美女。」

病人沒理我。

「我去住家旁邊的健身房,

裡面都是20-30歲的年輕人,

只有我一個年紀大的。」

「是喔。」

「他們都對我很好,

跟我說哪一個器材不會用的,可以教我。」

 

我打量了病人,她改變很多,

從以前的標準大媽體態,變成肌肉女身材,

不禁佩服起她的毅力。

 

「頭暈啊什麼的,都好很多,藥也慢慢在減少了。」

 

肌力訓練,對年長者很重要,

我有好多病人經過這些訓練後,

病情都明顯改善。但長者需要的,

是安全、適當與被接納的場地,

還有勇於嘗試的那顆年輕心靈。

 

 

註:

1. 2022-07-10 聯合報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科醫師

2. 作愛,運動,做喜歡做的事,快樂指數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