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14:57:53王維

跨越耳順之年

 

曾幾何時,

烏黑飄逸的秀髮染上一層霜雪,

靈動的雙眸蒙上一層晦暗,

吹彈可破的肌膚披上了皺摺……

鏡中的我,似曾相識?

在孩子們舉杯祝賀的居酒屋中,

我跨越了耳順之年。

 

邁入此刻,體悟出老祖先的智慧。

順,就是要將聽到的,

看到的都當作是上天的恩賜,

不論何事何物,穿越即逝,了然於心。

事情沒有絕對的非黑即白,

人情沒必要爭個我是你非,

友情更沒有所謂的貧富尊卑。

合則聚,不合則散。

無須勉強,無須罣礙,一切隨心,一切隨緣。

 

從求學,職場奮鬥到退休,

我邁入人生的第三階段,

如今孩子們羽翼已豐,展翅高飛,

若得閒探望,我心懷感恩,

珍惜相處的點滴片刻;

若繁忙無暇,

我亦能邀約三五好友遊山玩水、自得其樂。

 

孔子曰:

「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而今我跨越耳順之年已然隨心所欲,

至於是否不逾矩?

尚有時間慢慢磨練。

 

註:

1.【心情點滴】2022-05-28 聯合報  王伶俐(台北市)

2.孔夫子的人生:『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

 

3.我的人生,廿五前懶志於學,五十前誤誨人不倦,

如今是錯擔百人生計的生意人,下個階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