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19:12:41叻女

家長指引

這幾天也是給處理家長們的事項煩擾著。

九個月重戰的咩太以及身為人父的CEO,兩個都令我喘不過氣來。事件差不多過去了,這裡當然不會再多記一筆,不過作為投了半身進教育界的我有點感言。

兩件事與兩位不同的家長的對話,雖則身份及性別不同,但是兩者對兒子的關愛近乎溺愛,在第三者看來是苦了孩子的成長空間。或者,我雖不是一位家長,未必這樣確切的感受到那種愛與痛,但是作為一位機會提供者,我不喜歡看到孩子的成長空間被壓迫。更甚,我真的很討厭那種「為孩子好」的錯愛行為。(當然CEO這個做法令我感到非常失望吧!畢竟他也只是一位普通的父母吧!)

教孩子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近期從收音機聽到一個節目給家長們的一種新的教仔概念:爸媽作為孩子的導師(mentor)。這樣一來,父母便是一個學習對象。我也不懂得怎樣是一個好的家長,但是一個好的導師反而容易的分辦。


對人的事,我已有點倦。但我知道這是無可避免的事實,倒不如好好的想法子給家長們一些進步的空間。大家也是為孩子的成長努力的人而已。

或者,這也是給教師朋友們的一點啓示。

上一篇:樂與怒

下一篇:原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