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1 00:37:01叻女

What’s AYP Spirit?

頂頭開過一個無聊會議,氣沖沖的跟我吐苦水,大概是無聊會上的無聊人發表了一系列的無聊論說了。大家再次回到其實很多人都不太清楚AYP的精要是什麼。其實,我也是昨天也發現自己原來還沒有太掌握獎勵計劃的精神呢!當友好機構的同工問我想明天的聯中放什麼AYP原素,我真的答不出來。或者,我們從來沒有太過「特別」的原素。行貨一點的話,便是說句「挑戰」也是原素。但是,之後的活動其實搞得好與否,還在於我搞得清楚什麼是AYP精神。最後,我還是在這裡嘗試看看這個虛得很的詞是什麼意思。

AYP是一種令青年人在正規教育以外提供不同的機會,讓他們體驗這些活動當中的挑戰,從而得到學會計劃與實踐以及個人自我成長。獎勵計劃意在鼓勵青年人完成不同的活動,而我們相信這些不同的活動經歷必定有助青年人的成長。因此,只要青年人完成了我們要求和活動種類,我們便應嘉許他們。這就是對青年人的一點獎勵,亦是脫離了傳統教育制度的將人分做不同等級。(我記得很清楚中學時代的一位老師告訴我們以考試來決定一個人的成就是最客觀的方法。從前,我未能苟同;今天,我認為這是一個荒謬之談。)按一個所謂的標準來評核一個人的個人成長,是沒有可能,因為每個人的成長基礎也是不一樣的!即使是技術性的項目,有些人真的天生有某種deficiency的話,可能他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可以達到一個接近導師可接受的水平。但是,導師可有權的評他poor in xxx嗎?還是說room for improvement in xxx呢?更甚的,那些人憑什麼可以否定青年人的一些努力?只是因為跟你的經歷不一樣便否定他嗎?每個人也是獨特的,我們相信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強項,所以大家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項目,訂自己想學的水平去考章。這便是我們給青年人的彈性。
但是,這些很概念化的東西在香港這個地方,大家還是否太明白這個重要性。大家繼續以考試Tips對付考試,而不是為測試自己而考試。大家繼續認為教育是mold一群考試成績高分的人們便是一群精英,而不是一些懂得生活平衡的人才是健康的社會楝樑。大家繼續認為自己的經歷是最正,如果青年人達不到他們內裡定的「水平」便是「無料」以及「不知所謂」,但他們沒有記起當年的自己被人家這樣的評的失落和不愉快。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很累,暫且罷筆。

上一篇:堅持

下一篇:Kick 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