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7 21:22:30台灣阿誠

活著

老爸最近一直吵著要我帶他去福田妙國去看他跟老媽的位置
他位於台北縣萬里鄉的一座半山腰上
說它納骨塔有點不公平 原則上他是一座比一般納骨高級的五星級墓園
你沒有想錯就是因為倪敏然事件而聲明大噪
說實在的那邊的風景確實秀麗 背山面海 迎面而來吹著讓人愉悅的海風
和著律動的浪潮聲 路過的人不得不想在這裡多呆一會
加上地理師講這是左青龍右白虎的好穴位 適合祖先藏在這裡會蔽蔭子孫
就連我也很想把我自己的未來放在這裡 更別說我老爸
他不是非常老但也不年輕七十多了 也不能不為自己的後事趁早盤算
這種是情也許活著的時候就決定好 免得來的太快太突然讓人傷透腦

我常跟我爸開玩笑那裡是裝死人的 不是裝老人的
本來對我的說法還有意見 但是最近不得不認同這樣的說法
因為他和我一樣最近面對別人的死亡都還很年輕
一個是我二舅媽不到五十歲 一個是我的堂外甥女(堂姐的女兒)今天才二十五
對我來說他們兩家人都是一齣活生生的社會悲劇
社會新聞還是什麼玫瑰瞳玲眼那類的戲劇會撥的戲碼
人說恩愛的夫妻過世的時間都不為差太多
我二舅四年前因為胃癌過世 四年後他的夫人我舅媽肺癌過世
四年不知道是算長還是短 我很同情我舅媽才剛辦完先生的喪事
就獨自面對病痛 突然覺得我舅還比較幸運 至少他最後一段還有他老婆陪伴
而她呢?要面對的種種也只又她自己能夠感受
如此她終於解脫了 她們的兩個女兒呢? 只有我們剩下這些活著的親戚
彼此照顧囉 我大舅媽人真好 真的很常去照顧她們 連後事也都由她掌理
真的是很仁至義盡 我這當表哥的呢 再常去關心他們吧 也只能這樣
該面對的還是個人必須去面對的 兩姐妹彼此照顧囉
唉~偏偏她們兩從小就太被寵 生活起居都爸媽打理的好好
不知道有沒有獨自生活的能力 哀哉 我想不會也得會了

另一件因為男朋友批腿 結果在自己住宅燒碳自殺
我聽到這個消息 驚訝萬分 因為這個女孩是他們家比較有出息的
她們家也許是社會上的縮影
爸爸四十幾歲就患口腔癌過世
媽媽(堂姐)不願意再看到太多的紛擾
放著自己已經快八十的母親(我伯母她真的是很命苦的女人)在家 出家當尼姑
他大兒子前陣子開公車撞傷別人 丟了工作也還要賠錢 還欠一堆卡債
現在沒有工作失意的在家也不知道在幹什麼
二兒子最近還好有在工作 卻得幫他哥哥還債
小妹最順遂 一直都很優秀的讀書 也順利的大學畢業有好的工作
沒想到卻因為一時的想不開 走上絕路

我想這跟有沒有好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從來沒想過這樣的社會問題竟然就離我們這麼近
也許所謂的社會問題就是許多的家庭問題延伸出去的吧
看看別人在想想自己
那麼多比你更不幸的遭遇 你還覺得自己有多不幸嗎
能健康的活著 應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吧
她們兩個都是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間出殯
嗯~送他們走完最後一程吧
畢竟我在她們生前的時候沒有好好的關心跟照顧她們
也許這就是我為她們做的最後一件事

我父母親看到他們因為經濟問題所以一切的儀式都非常簡便
最近開始一直在交代生後事
我還是我的說辭 那是死人用的不是老人用的
他們不想讓我們麻煩 乾脆先表達他們要什麼 以免我們傷腦筋
我相信我不會自殺的 但是意外就很難說
那我是不是要也跟他們交代一下呢?
現在的想法是人生苦短也無常 痛苦跟愉快都是過一天
何必讓自己一直痛苦呢?
能活著就放寬心一點吧~~
你是很幸福的因為你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