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14:43:27

有些男人不能碰


林志炫不是有一首歌叫作《有些女人不能碰》嗎?但當我最近從一位在臺灣的好友處﹐聽到一些關於一個之前也算是我的朋友、之後卻因為一些事而和對方決裂的人的消息後﹐卻讓我有一種「有些男人不能碰」的慨嘆(對方曾是本地小有名氣的廣播員﹐也是一個’基督徒’﹐還曾因一次的車禍﹐差一點不能繼續當廣播員)。

當時我會和對方決裂﹐除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一些原因外﹐導火線是因為對方竟為了區區的馬幣300(約等於台幣3000﹐因為當初對方失業時﹐我曾替對方還他所欠的交通罰款和借他一些錢過活)﹐在我有急用並確定他有能力還時向他提起﹐他不只反口不認帳﹐還說是我誣賴他﹐甚至要我出示’欠單’來證明我有借過錢給他!連那個跟他一起來、也是’基督徒’的一位教會姐妹﹐也和他同一個鼻孔出氣!難怪他錢拿了之後﹐很久都沒有甚麼’表示’﹐好像打算’故意忘記’﹐原來是早有’預謀’、’成竹在胸’!可見一直以來他不是沒能力還﹐而是不打算還! 一些認識我的朋友﹐聽到他竟要我出示’欠單’來證明我有借過錢給他時﹐都義憤填膺、破口大罵﹐認為那是天大的笑話﹗

但當我聽到那位在臺灣的朋友﹐告訴我他去了臺灣後所做的那些事時﹐卻換成了是我’義憤填膺’ —— 他在臺灣不只繼續做同樣的事﹐被他欺騙的人數和牽涉的金錢數目﹐還’大有進步’ —— 從教會弟兄姐妹到大學同學(特別是教會姐妹和女同學)、從一萬到四萬台幣不等…﹐當中還涉及感情糾紛、惡意毀謗、結黨等(沒想到去台灣念書之後﹐他竟從廣播員’轉行’當’小白臉’、吃起’軟飯’來了。不過也難怪﹐因為’小白臉’的確是比較’好賺’ …)。所以我就決定在時候到時「憑愛心說誠實話」﹐為那些在金錢和感情上被他所虧負和欺騙的人作見證。也希望受害人不要「打落牙齒還和血吞」、保持沉默不站出來指證加害人﹐那只會助長對方的氣焰﹐並讓不知情者成了下一個受害人。

當然也有人會說這個人可能會在我作見證指證他時﹐反過來咬我一口告我’誹謗’ —— 咦?他的意思是說對方會「賊喊捉賊」是吧?也難怪有人說現在的世界已上下顛倒﹐誹謗人的成了’說實話的’、說實話的卻成了’誹謗人的’ … 但我反而覺得那更好 —— 他若不介意讓更多人知道他的丑事和真面目﹐我又有甚麼好擔心的?所以﹐我不會更改我的見證﹐「是的就說是的﹐不是的就說不是的」。

而且﹐恐怕在他告我’誹謗’之前﹐我可能已先告他誹謗了(因為我如果打算對曾惡意毀謗過我的人採取法律行動﹐他將會是我’名單’上的’第一名’)—— 這個人在這幾年來﹐其實不斷的在許多人面前﹐包括教會的弟兄姐妹和不認識我的人面前(像是他的台灣同學)﹐說了許多關于我的不實謠言和毀謗性的話。

誰知鬼使神差之下﹐這些話輾轉傳到我耳中﹐而那些他認為我不可能會碰見的一些人、和那些他認為我不可能會知道他曾對這些人說過、關于我的壞話﹐之後卻偏偏讓我認識了他們﹐和知道了他對他們說的那些謊言 —— 看來他要好好復習一下我們小學時就讀過的一句話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所以﹐這樣的偽君子和假弟兄(就是使徒保羅在他給教會弟兄的書信中﹐曾數次提到、要弟兄防備、以教會為獲利和藏匿之處的一種人)﹐就是應該要把他揪出來、趕出教會﹐並讓他受到應有的懲治。因為也就是這種人﹐讓許多人對教會和真正的基督徒有着誤會和錯誤印象﹐覺得基督徒不是懦弱就是虛偽。

但真正的基督徒﹐是好人卻不是笨人、溫柔卻不懦弱、聰明卻不奸詐、忍耐(該忍的忍)卻不退縮(不該忍的也忍、該往前時卻往後)、勇敢卻不衝動(沒有智慧的一種勇敢)、寬容卻不縱容(包括不縱容罪)、內心愛神也愛人、行為榮神又益人…也許是時候、藉着這件事﹐讓許多人弄清楚真正的基督徒和假基督徒之間的差別。

夜路走得多﹐就容易遇見鬼﹔壞事做得多﹐報應就會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 也許現在就是那時辰了 —— 看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和報上的新聞﹐就可以發現有越來越多人的惡行被揭發 —— 無論是藝人吸毒被控、教師變身為狼被捉、說人是非者反過來被人在背後說是非、害人者在路上跌個’狗吃屎’ …﹐老天(神)還是有眼的。

也要奉勸一些女生要帶眼識人﹐被騙一次兩次三次都不要緊﹐不是你的錯(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懂許多事﹐有許多事我們都是從錯誤中學習的)。只要你不是「明知山有虎還偏向虎山行」、明知錯還去做、明知是牆還去撞、撞得頭破血流還繼續撞…﹐就夠了。而且重要的是﹐要從發生的事中記取教訓 —— 有愛心、愛護’小動物’是好的﹐但也別忘了要有智慧﹐並記得 「有些男人不能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