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09:38:39加恩教會

彼此相愛




彼此相愛

「祂的命令就是:我們必須信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而且照基督的命令彼此相愛。」(約翰壹書3:23)

 

  我們都聽過認知會影響行為。舉例來說,有一個朋友自小就皮膚過敏,非常嚴重的過敏體質。家人為了照顧他,千方百計地閃避海鮮類,在他家的餐桌上,幾乎看不見帶殼的海鮮。因為老一輩的說,蝦子很毒,會讓皮膚過敏。於是這個朋友就在遠離海鮮的飲食中成長,直到他成年後去做了健康檢查。其中有一項是過敏原測試,測試出來發現,他的身體根本不會對海鮮過敏,他的過敏原是牛奶。他聽到後哀號好大一聲,因為從小到大,為了讓他健康,父母一直買牛奶給他喝。以為對他有益,沒想到卻是徹底弄錯。認知錯誤,導致行為錯誤。這也是約翰一書的約翰費盡唇舌想說明白的。

  約翰壹書323節說「祂的命令就是:我們必須信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而且照基督的命令彼此相愛。」並且這個命令不是對非基督徒說的,是對認識上帝的人說的。約翰壹書2:13~14「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位從太初就已經存在的。青年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已經勝過了那邪惡者。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天父。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位從太初就已經存在的。青年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強壯;上帝的道活在你們的生命中,而你們已經勝過了那邪惡者。」

  明確地指出這封信、或這一篇講章是對一群已經相信耶穌基督,藉著祂的名罪得赦免的人說的。既然是已經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怎麼還要命令他們要相信耶穌基督呢?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而至於「彼此相愛」這個命令難道他們不知道嗎?約翰說人若說自己認識神,卻不遵守他的命令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們的認知或者說對神的認識,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怎麼會認識上帝,卻不相信耶穌基督,卻又沒有彼此相愛呢?

   約翰壹書的對象,不像彼得前書所面臨的是外在逼迫,討論的重點就在試煉中的喜樂;約翰壹書所面臨的是內在的危機,也就是異端思想的入侵。異端並非外來的逼迫,而是從內部產生的,所以更難處理。

  然而,書信也有一個積極的目的。約翰希望他的「兒女」能認識真理,與基督所彰顯的神建立關係。「我們寫這些是要讓我們大家的喜樂滿溢。現在我們要把從上帝的兒子所聽到的信息傳給你們:上帝是光,祂完全沒有黑暗。」(約翰壹書1:4-5)在約翰壹書5:20更進一步說明這個目的:「我們知道,上帝的兒子已經來了,而且賜給我們理解力,好使我們認識真神。我們在真神的生命裏,就是在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裏。他就是真神,就是永恆的生命。」對於約翰而言,最重要是對基督的本性有真實的認識。按約翰所言,信徒的回應必須是「從神而生」,而且「在祂裏面」。

  這些異端在基督論上最大的錯誤,是不接受耶穌的人性,換言之,是暗示祂並非要來的彌賽亞。我們可以從靈是否認耶穌,去分辨屬世的靈和屬神的靈。「你們怎麼辨認上帝的靈呢?誰公開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來的靈。」(約翰壹書4:2)書信一開始就指斥那些不承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人。約翰壹書2:22更明顯指出誰是說謊者:「那麼,誰是那撒謊的呢?不就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嗎?這樣的人就是那敵對基督者;他拒絕了聖父,也拒絕聖子。」這帶來道德上的不負責任,提倡罪惡的生活,不理他人。因此,約翰需要呼召這些背道者回到在基督裏的道德生活和弟兄的愛中。

  回到第一世紀的教會場景,約翰在甚麼狀況說這些話嗎?

  當時教會中已經不再爭論因信或因行為稱義的問題了,教會與猶太會堂也已完全分開,但由於外邦人信主越來越多,衍生出種種新的問題。信徒開始對基督的位格產生疑問。

  當代信仰充滿異端邪說,其中的因素有:

1.早期福音藉口傳迅速傳開,有些信徒沒有全盤洞悉,在一知半解情況下,容易受異端的影響。

2.當代異端諾斯底派(Gnostic)主張靈為善,物質是惡的,是故身體與信仰是兩回事,由於身體屬乎物質是惡的,因此又有縱慾及禁慾的主張,人們可以隨意犯罪(約翰壹書1:8)。又人欲脫離物質的領域,進入屬靈的境界,逃脫的方法有許多,最主要是藉著知識,人便可以脫離物質進入真理屬天的領域。如此,基督的救恩就屬多餘的了!

  諾斯底派與基督教爭辯最激烈之點是基督的位格。他們以為屬靈的神,怎會與屬物質的身體結合?因此他們對基督的看法又有不同的兩種主張:

1.基督非人,是靈體,在人眼中是一種幻影,並沒有真實的存在過

2.耶穌具有雙重人格,當他受洗之時,基督的靈才進入他身體,又在耶穌被釘十架之前,基督的靈才離開了他,此說使人對於耶穌的神性與人性造成混淆。

  諾斯底派除了散佈異端,又高舉知識,放縱情慾,過於自高,在倫理生活中降低道德水準,使人與人之間失去了珍貴的愛心。

  基於上述的理由,約翰在本書信中想更正這些缺點,極力證明耶穌真的是道成肉身,人可以親身經歷這項事實;同時也強調人不可以輕忽罪的存在,始能得到基督赦罪之恩;並且勸勉信徒當以實際的行為彼此相愛,才能得享作神兒子的權利,經歷與神相交的喜樂。

 基本上,很多新約書信都是為著糾正錯誤的教訓,及其引伸出來的歪曲行為而寫的。錯誤的教導往往引致錯誤的生活和行為。彼此相愛是約翰壹書很重要的教訓。使徒約翰一方面強調在知識上對上帝、對主耶穌與對聖靈的認知,另一方面則強調信徒應該彼此相愛。

    愛上帝、認識上帝的人就要遵守祂的誡命、遵守祂的道(約翰壹書2:5)這樣的愛才是真愛。有知識,就要有行動。真正的認識是帶有行動的:「如果我們遵守上帝的命令,我們就知道我們認識祂。」(約翰壹書2:3)

  為什麼要彼此相愛呢?「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約翰壹書4:7) 愛是從上帝而來,祂就是愛的源頭。「親愛的朋友們,既然上帝那麼愛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約翰壹書4:11)因為神所以我們相愛,「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約翰壹書4:19)為了回應神我們要相愛。

  要怎樣彼此相愛呢?彼此相愛,這是至高的真理,不是頭腦的知識,乃是身體的力行,神的兒子已經完全實行了它。使徒約翰提醒我們「孩子們,我們的愛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愛,必須是真實的愛,用行為證明出來!」(約翰壹3:18)

  彼此相愛的結果如何?「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而他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約翰壹書4:12)不但如此,我們愛上帝的心也會逐漸完全,「這樣,愛就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能夠坦然無懼;我們確能這樣,因為我們在這世上有跟基督一樣的生命。」(約翰壹書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