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11:01:06加恩教會

在缺乏困境中,仍要因神歡喜快樂


在缺乏困頓中,仍要因神歡喜快樂

「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你才垂聽?你才救我們脫離強暴?你為甚麼要我看見這樣的災難呢?你怎能容忍這種壞事呢?我的周圍盡是毀壞、強暴,到處都是打鬥、爭吵。法律沒有力量,沒有作用;正義永遠不得伸張。壞人欺壓義人,正義被歪曲了。」(哈巴谷書1:2-4)

 

信心的原文就是忠心

哈巴谷書2:4「這是我啟示你的信息:『邪惡的人不得存活,但義人將因忠信而得生命。』」(新譯本)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合和本)

換言之只有對上帝懷有至始不變的忠心才能度過種種的危機

 

一、前言

  先知哈巴谷看著上帝所疼愛的百姓生活在百般的痛苦中!他們的國家—猶太國有許多不公義的事件持續在發生,處處充滿著強暴、罪孽、搶掠、爭端和不公平事件。哈巴谷先知向上帝呼求說:「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祢才垂聽?祢才救我們脫離強暴?」(哈巴谷書1:2)哈巴谷先知個人的能力非常有限,他的內心也非常著急!但是大有能力的上帝,有能力解決這一切的上帝好像隱藏起來一樣,完全看不到上帝的作為!

  當你的生命遇到了困境,相信在你的心中有許多的疑問,有許多要問上帝的問題,你懇切地向上帝禱告,但上帝卻都靜默不語,上帝都不回應你的禱告,你是否就會因此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呢?今天我們要通過哈巴谷書一起來學習,上帝是如何陪伴、引導、帶領這位憂國憂民、眼光有限、只看到眼前困境的哈巴谷先知,他是如何通過多次與上帝的對話,通過上帝耐心的陪伴與引導,讓哈巴谷先知願意屈膝、謙卑來到上帝面前,向上帝獻上感恩、懺悔的禱告的歷程!

 

二、本文:哈巴谷--緊緊擁抱神的人

(一)12小先知12個與上帝相遇生命的故事

  何西阿書到瑪拉基書不是按十二先知生活的年代順序編排的。例如,約拿、約珥、阿摩司、何西阿和彌迦都生活在公元前9-8世紀;西番雅、那鴻、哈巴谷和俄巴底亞生活在公元前7世紀,在這段時期,耶路撒冷在公元前607年被巴比倫人摧毀,猶太人淪為俘虜。哈該、撒迦利亞和瑪拉基生活在公元前6-5世紀。

  聖經的12位小先知如同12個與上帝相遇不同生命的故事,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與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傳達上帝信息的先知一同來學習!看上帝是如何陪伴他們走過不同生命的經歷,看上帝是如何重用他們來傳遞上帝安慰、鼓勵、責備、提醒的信息!

  哈巴谷書是一卷很特別的先知書,也是一本值得我們好好細心研讀的先知書。整本哈巴谷書清楚記錄哈巴谷先知與上帝多次對話的內容:先知發問,耶和華上帝答覆,通過對話、通過相互摔跤的過程,最後哈巴谷先知向上帝獻上感恩懺悔的禱告!首先讓我們好好來認識哈巴谷這位先知。

(二)哈巴谷這個人

1.哈巴谷:熱切的懷抱

  哈巴谷希伯來字根是「擁抱」、「緊緊抱住」或「熱切的懷抱」的意思。哈巴谷先知在百般的困境中,用信心的膀臂抱住上帝、緊緊抱住不放!哈巴谷先知他緊緊抓住的是上帝,而不是其他的人、事、物。雖然面對許多困境,讓他非常憂愁、煩惱,但他所選擇的是—把他內心的難處帶到上帝的面前,向上帝發問、向上帝呼求。哈巴谷先知也被稱為「提問的先知」,他一直在向上帝發問「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1:2)「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1:13

  初代教父耶柔米曾說:「整本的哈巴谷書記錄哈巴谷先知,他緊緊擁抱上帝,他與上帝摔跤,在信心的困惑中掙扎的心路歷程。」

2.哈巴谷是一位滿腔熱血、關注社會國家議題的先知

  哈巴谷先知所處的世代是一個充滿混亂、不公不義的世代,短暫約西亞王在政治以及宗教的改革,隨著他在米奇多戰場的逝世,一切又回到原點。繼承他王位的兒子約雅敬是一個不敬畏上帝的王,全國上上下下都不敬畏上帝,崇拜巴力及亞舍拉女神等偶像,導致猶大的社會快速地衰敗,道德淪喪、整個國家處處充滿著不公不義和暴力事件。上帝讓哈巴谷先知看到社會許多的亂象,上帝激動哈巴谷先知的內心,讓他的內心攪動不安,他不僅僅擔憂國家未來的前途,他更憂心上帝所疼愛的百姓,因此他來到上帝的面前向上帝禱告,埋怨上帝做的太少了,上帝你怎麼容許惡勢力如此地猖狂,上帝你怎麼都一直靜默不語,怎麼一直都不見上帝有所行動!

    約西亞王之死,掀開了猶大國歷史中悲哀的一頁。主前612年,巴比倫人攻陷了尼尼微城,又在兩年之內,完全肅清了米所波大米所有的亞述據點。亞述昔日的盟邦埃及,進軍幼發拉底河濱的重鎮迦基米施,來爭取亞述帝國西部的控制權。約西亞截擊埃及軍隊,卻戰死沙場。

  埃及人廢除了約西亞的合法繼承人約哈斯,另立約雅敬作王。

  約雅敬成了埃及的藩屬,向埃及朝貢。從此猶大便永久喪失了自主權。

  我們不難想象,很多人的信心因當時的局勢開始動搖。約西亞王的大復興,不但沒有為國家帶來祝福,反而使他們失去了自由。社會由平穩而變得充滿了欺壓和強暴(參耶二十二17)。

  主前604年,巴比倫進侵敘利亞、巴勒斯坦一帶,只遇上一些輕微的抵抗。隨著尼布甲尼撒的軍隊繼續南下,約雅敬改為效忠巴比倫。埃及法老尼哥率軍反攻,雙方兩敗俱傷,於是尼布甲尼撒退回巴比倫。優柔寡斷的約雅敬,又轉向效忠埃及。主前598年巴比倫再次進軍敘利亞、巴勒斯坦,這場戰役,導致耶路撒冷在主前586年陷落。

  哈巴谷形容巴比倫「我要使凶猛、殘暴的巴比倫人強盛起來。他們要橫跨世界,征服別人的土地。他們令人驚嚇恐懼;他們目中無人,以自己的意志為法律。『他們的馬匹比豹子還快,比餓狼還凶狠。他們的騎兵從遠方來;他們奔馳而來,好像老鷹撲取獵物』。『他們的軍隊以凌人的氣勢推進,所到之處,人人驚惶恐懼。他們的俘虜像砂粒那麼多。』」(1:6-9),他們好戰暴虐,似乎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於主前605年在迦基米施大敗埃及的軍隊,奠定了巴比倫作為一級強國的地位。

3.哈巴谷先知很誠實地將內心所想的跟上帝爭辯以及抱怨

  哈巴谷向耶和華上帝哭訴,猶大境內發生那麼多不公義的事件。他求問耶和華上帝,你還要容忍到什麼時候呢?你要到何時才要懲罰他們呢?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他非常有耐心地傾聽哈巴谷先知的抱怨以及他心中的不滿!

  哈巴谷先知雖然因上帝的靜默不語和不採取任何行動感到困惑。但他毫不遲疑地來到上帝面前提出他的問題,問耶和華上帝說:「可是,你怎能忍受這些叛逆、可惡的人呢?你的眼睛太聖潔;你絕不看罪惡,也不容忍人民做壞事。那麼,他們滅比自己公正的人時,你為甚麼不說話呢?」(哈巴谷書1:13當上帝沒有垂聽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是否還會禱告呢?當上帝沒有針對我們所求的有所行動的時候,我們是否仍會繼續禱告呢?這就是當時哈巴谷先知所面臨的問題!上帝並不是沒有看到那邪惡之人所做的惡事,上帝也並沒有聽到那受到迫害的百姓、痛苦呼求的聲音!上帝都有聽到,上帝祂也都有看到,上帝一定會採取行動。

  哈巴谷書不獨文筆優美,而且處處顯出他對本國百姓的愛護和關懷。他對上帝的質疑不是由於自恃,而是出自熱忱,要維護上帝的聖潔和公正。在短短的三章經文裡,作者充分地表明上帝的偉大,掌權和公義,以及自己對祂的敬畏和倚賴。

4.對神的信心是超過眼界的

    當時哈巴谷先知心中的疑惑,上帝給他五項回應:1.你的眼光要再看得寬廣一些。2.我要做的事你將會大大地感到意外,不是目前的你所能理解的。3.我已經安排好一件事,在你有生之年將要發生,你將會看到。4.我尚未說出我要做什麼,因此你不會相信。5.我已經開始做一件事,但你卻沒有看到。

我們可以從上帝回覆哈巴谷的禱告中學習到兩項功課。1.是時間的問題,上帝有上帝的時間,並非是我們人所能明白及理解的。上帝並非不顧或者是縱容作惡的人,而是上帝的時間還沒有到。2.整個世界局勢的發展仍在上帝的掌控以及計畫中,並不是目前的我們所能明白以及意會的。上帝的公義終將在歷史的作為中彰顯出來。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以及不足,因我們所看的視野不夠寬、不夠廣;我們的眼光短淺;因我們所站的位置不夠高;因我們生命的經驗不足;因我們常用自己有限的經驗來看整體事情的發展;因我們更常常堅持自己的想法,總以為自己是對的,我們是最有經驗的,因此我們無法體會、無法清楚明白上帝的心意是如何!

  當年年老的摩西,雖然無法進到上帝所應許要賞賜給以色列百姓的迦南地,但上帝卻帶領摩西上到尼波山上,讓摩西遠眺流奶與蜜的迦南地,開闊摩西的眼界,讓摩西也能用眼睛看到上帝那豐盛的應許!當上帝將我們帶到屬靈的高山上,我們將要看得更高、更遠,我們也更能懂得上帝他那美好的心意,以及完美無瑕疵的計畫是如何!

  先知哈巴谷與上帝之間的對話,如同實際日常生活中,許多孩子們與父母間的對話。我們常常與父母爭辯、抱怨!在拉扯與衝突的過程中,我們總是有許多理由,我們想要堅持我們的想法是對的!我們總認為我們已經長大了;經驗足夠了;能自己做決定了!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常常只能用我們能瞭解的話語,告訴我們尚未明瞭的事!許多人都很想了解我們未知的未來,有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有時我們更想知道,將來有哪些事會發生!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是否有夠強的心臟來承受上帝要告訴你,將來要發生的任何事嗎?讓我們學習交託仰望的功課!

三、結論:缺乏困頓中、仍要因神歡喜快樂

  通過上帝非常有耐心地與哈巴谷先知對話,哈巴谷先知不再用他短淺的眼光來看整個局勢的發展!原本與上帝爭辯不休的他、現在滿有平安、安息在上帝的懷抱中;原本向上帝大吼大叫、現在向上帝唱出讚美的歌聲;原本很不耐煩、一直問上帝為什麼不採取行動的他,現在耐心等候,很有耐心地等候上帝奇妙的作為;原本祈求公義:主啊,你的公義在哪裡?現在祈求憐憫,求你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原本心情低落難過,現在心情振奮讚美;哈巴谷先知回想上帝過去大能的聖手,是如何引領、帶領他們走過許多艱辛生命的經歷,以及這段時間以來,與上帝多次的對話恢復了對上帝的信心。

  哈巴谷先知對上帝的心意以及計畫,有了新的認識以及瞭解,所以他的禱告由抱怨吶喊的禱告轉換成謙卑祈求的禱告。「上主啊,我聽見祢的作為,心中就充滿敬畏。求祢在我們的世代重新做祢做過的大事;求祢在忿怒時也顯示憐憫。」(哈巴谷書3:2

  哈巴谷先知清楚明白,若殘暴的巴比倫帝國攻破耶路撒冷城的時候,他們將會燒光這一切將不會留下任何有生命的東西,所以他才會在哈巴谷書3:17-19提到他深切信仰的告白:「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即使橄欖樹不結橄欖,田地不產五榖;即使羊群死光,牛棚裏沒有牛;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至高的上主賜給我力量。祂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健;祂使我在高山上安穩行走。」哈巴谷先知說:在這樣痛苦艱困的環境中,雖然我賴以維生所有的一切都將要失去,但我仍還有疼愛我、保護我、救贖我的耶和華上帝;在一切的苦難中,我仍要倚靠耶和華上帝,我知道耶和華上帝會拯救我,所以我要因祂的救恩而快樂。如此信仰的告白就如同使徒保羅在羅馬監獄中所做的宣告「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4:4)無論外在的環境多麼地艱難,使徒保羅與先知哈巴谷都能夠「因救我的上帝、歡喜快樂」!

 

與神摔跤  神啊,為什麼?在一個脫序的世界中,哈巴谷的信心備受考驗

哈巴谷書:當神似乎不公平時  雖然沒有道理,仍然信任神

當人生沒有道理時 -- 哈巴谷:在困惑中仍憑信而活

哈巴谷書:在困境中的信心 從灰心到信心 從懼怕到信靠  堅持

哈巴谷書:信任神的計畫 因信得生

 

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

我的義人將因信而得生命

上一篇: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