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10:04:36加恩教會

我們聽到神與你們同在



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

「上主─萬軍的統帥又給撒迦利亞以下的信息。他說:「在第四、第五、第七、第十月舉行的禁食,要成為猶大人民歡喜快樂的節期。你們要喜愛真理與和平。」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時候快到了,那時人民要從各城各鎮( 「各城各鎮」或譯「大城」。)來到耶路撒冷。這城的居民要對那城的居民說:『我們快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你們跟我們一起去吧!』

許多民族和強大的國家都要來耶路撒冷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在那日子,十個外族人會到一個猶太人那裏,說:『讓我們跟你們同去吧,因為我們聽說上帝與你們同在。』」(撒迦利亞書 8:18-23)

 

撒迦利亞開始說預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建造耶和華聖殿的工程完全陷於停頓。猶太人重返耶路撒冷已有17年之久,但聖殿的落成仍遙遙無期。亞達薛西下令禁止建造聖殿之後,建殿的工程便完全停頓下來。但現在耶和華任用哈該和撒迦利亞去勉勵百姓重新展開建殿工程,直至聖殿落成為止;於是百姓便不顧政府的禁令,恢復建殿的工作。

前頭的工作障礙如山。(撒迦利亞書467)他們的人數跟敵人眾寡懸殊。他們雖有出自大衛家系的所羅巴伯作省長,但當時卻正受外邦管轄,沒有自己的君王。在他們亟需表現堅強信心,積極採取行動之際,他們多麼容易變成消沉軟弱,以自我為中心!上帝任用撒迦利亞去敦促猶太人留意上帝現時的旨意,以及未來甚至更偉大的旨意,藉此強化他們努力完成當前的工作。(撒迦利亞書8913)他們的祖先毫無體會之心,他們絕不能蹈其覆轍。(撒迦利亞書156

撒迦利亞和哈該兩位先知,他們侍奉的時間有重疊一個月,哈該比較年長,曾看過猶大亡國前的舊聖殿,而撒迦利亞則是生於巴比倫的新一代,跟著大約五萬名猶大餘民回猶大,時間是主前539年波斯古列王的時候,他和先知哈該都鼓吹繼續重建聖殿。本書記載大利烏王第二年(主前約520)繼續興建聖殿,到聖殿建造完成的日期為主前516年。

撒迦利亞一開始記載,他是多易的孫子,又擔任先知的身分,這樣祭司家族的出生,和耶利米、以西結兩位有類似的家庭背景,先知名字撒迦利亞的意思是耶和華已記念。撒迦利亞書是小先知書中最的一卷,共有14,而最短的小先知書是俄巴底亞書,只有21節。在教會研經的傳統中,第四世紀的教父耶柔米(他將聖經翻譯為拉丁文)就曾說,撒迦利亞書是舊約中最不清楚的一卷。但另一方面,撒迦利亞書又是舊約中最清楚彌賽亞預言的一卷,後來被新約作者多次引用。

全書分為兩大段,風格有所不同,前面八章以異象來說預言,有清楚的日期,是百姓在重建聖殿工程開始後五個月時候寫的,直接傳講給回歸後的猶大餘民後面六章直接說未來的事,不透過異象(以預言方式陳述),是聖殿建造完成後才寫,沒有清楚的日期,對象是普遍性的,對日後的以色列國,還有列邦。雖然有學者認為這兩部分可能出自於不同作者所寫,但更多學者認為是先知在早期和晚期所寫,風格雖然不同,但主題卻彼此互相連結。

這卷書有很多異象(八個主要的異象),和舊約的但以理書、以西結書,以及新約的啟示錄相似,同屬於啟示文學,也有學者稱撒迦利亞書為舊約的啟示錄。這樣,就讓我們略為能了解,為什麼這卷書的困難,以及不容易進入本卷信息的原因。除了和我們現在的文化、歷史不同的群體,先知要寫給一群歷經受苦、戰亂離開故鄉70年的百姓,當他們滿懷希望回到故鄉,卻仍須面對各樣的辛苦和失望,有著極深的無力感的一個世代。

看似完成了上一世代所盼望的嚮往,成就了被擄歸回。但之後呢?回來雖重建聖殿,立了根基,卻因遭受各樣的阻撓而暫停,各人忙於讓當下的生活好過一點,卻依然沒有看到變好的跡象,那現在還能做些什麼?那再來還要怎樣走下去呢?先知撒迦利亞講述這些信息的對象,就是一群在這樣處境中的百姓,也是因為這樣,這卷書和我們先前讀過的先知書的不大一樣。

撒迦利亞看的是遙遠的未來,直到末日,他把現在的預言和遙遠未來的預言放在一起,讀的時候需要分清楚。撒迦利亞書屬於啟示性預言,這種預言的圖像多過文字,異象多過言語,眼見多過耳聞。啟示性預言中有很多象徵和奇怪的圖像,常會出現動物和天使撒旦。

撒迦利亞書指出,第一是祭司將取代先知,接下來400年不會有先知,只有祭司。

以色列人對先知的態度:

「如果有先知自以為代上主發言,但他所說的話並沒有實現,那麼,他的話就不是上主的信息。他只是擅自說話,你們不必怕他。」(申命記1822

照舊約聖經規定,假先知膽敢妄稱上帝名號說假預言,必須處死!

「如果有先知沒有我的命令,卻假借我的名發言,或有先知以別的神明的名發言,他必須處死。」(申命記1820

「不可濫用我的名;凡濫用我名的人,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懲罰他。」(出埃及記207)『(十誡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接下來的四百年,以色列近內將沒有先知,直到四百年後的施洗約翰出現為止。

第二件事是祭司將取代王將為以色列的領袖,如同創世記麥基洗德等級的是指是撒冷王又兼至高上帝的祭司角色撒迦利亞所造的冠冕不是帶在所羅巴伯的頭上,而是帶在祭司約書亞頭上,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事,祭司和王的角色要合而為一,如同耶穌具有祭司和君王、先知的角色,祭司的角色將取代王和先知,到耶穌再來之前確實就是如此,耶穌時代的領袖就是亞那和該亞法就是當時的祭司。

亞伯拉罕到耶穌有四個領導時期,第一個時期是族長時期-父親的形象(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第二個五百年是由先知-傳達神話語的領導(由摩西到撒母耳),第三個五百年是君王-在寶座上治理的時期,第四個是祭司-向上帝帶求的領導,但每一種不同角色的領導都不完美,以色列人需要的乃是集合這些角色於一身的人,耶穌就是這樣的人物。

有三個智者從巴比倫(東方)帶來許多金銀獻給聖殿,部分作成祭司的冠冕,「天使要我把上主的信息轉告所羅巴伯。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撒迦利亞書4:6)換言之神預言將來的領袖,不是政治性和軍事性的領導者,耶穌進入聖城是騎著驢子,這不是預備打戰的,百姓揮著棕樹枝「和散那、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翻譯過來是「救救我們救救我們吧,我祖大衛之國將來臨,我們真正的王」耶穌騎著驢子手中拿著鞭子進城,祂是向左轉而不是向右轉,祂去潔淨聖殿,而不是去去對抗安東尼堡(羅馬軍隊的駐守城),群眾失望的安靜下來,幾天以後百姓選擇釘死耶穌。以色列人到現在還沒有領悟到聖經所寫的預言:「錫安的居民哪,要歡喜快樂!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呼!看,你們的君王來了!他得勝,凱旋而來,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騎著一匹小驢。」(撒迦利亞書9:9)耶穌來,不是靠著軍事武力、政治勢力,乃是靠著耶和華的能力行事啊!

其實先知已經很明確告訴他們,彌賽亞將受到的待遇「我要使大衛的後代和耶路撒冷其他的居民充滿憐憫和禱告的靈。他們要仰望被他們刺死的那位,為他哀哭,像死了獨子的人一樣;他們要痛苦哀傷,像失去了長子的人一樣。」(撒迦利亞書12:10)遺憾的是,他們心裡仍遲鈍,不肯接受這謙卑的君王。「在那天,耶路撒冷要像米吉多平原的哈達‧臨門那樣哀傷。」(撒迦利亞書12:11),米吉多的哈達臨門是約西亞王陣亡的地方「他在位年間,埃及王尼哥率領軍隊到幼發拉底河幫助亞述皇帝。約西亞王到米吉多去迎戰埃及軍,結果陣亡。」(王下23:29) ,百姓為這位賢君哀悼,持續頗久。「所扎的」,教會傳統認為是彌賽亞,描繪當神挪去猶太人眼中自以為是的帕子後,他們會發現自己在兩千多年前所做的事情,他們會為自己所殺的彌賽亞悔罪哀悼。

兩年後有人從北方伯特利來,耶路撒冷外還有村庄,訂期的禁食(五月和七月)失去耶路撒冷而哀痛,既然已經建回到耶路撒冷和建立聖殿還要繼續哀痛嗎? 國民有必要為記念耶路撒冷受災而禁食嗎?(7:18:23災難是忤逆所招致的懲罰;人民禁食為的是記念這些災難,而並非為了耶和華。耶路撒冷必再次蒙上帝恩待;從前禁食的日子必過去,人民會「歡喜快樂,慶祝佳節」;萬族的人必前來求耶和華施恩。

撒迦利亞說,以色列人的禁食其實是為自己懊悔,上帝喜悅的禁食是什麼?「我早就命令我的子民:『你們要秉公行義,要以慈愛憐憫相待。不可欺負寡婦、孤兒、外僑,或貧窮的人;不可蓄意加害別人。』」(撒迦利亞書7:9-10)其實就是出自於以賽亞書第58:6-7「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人。」禁食的重點在於捨棄自我,貪婪才是我們該去禁止的。

「上主─萬軍的統帥又給撒迦利亞以下的信息。祂說:『在第四、第五、第七、第十月舉行的禁食,要成為猶大人民歡喜快樂的節期。你們要喜愛真理與和平。』」(撒迦利亞書8:18-19)被擄歸回後四月、五月、七月、十月將要有節慶,節慶不要只是自己在大吃大喝己,節慶應該是要感謝上帝帶領你們歸回,你們應該用節慶去紀念和感謝上帝才對-慶祝上帝的信實。

上帝會帶領更多人回來,街上會充滿更多的人「我渴望幫助耶路撒冷,因為我深深愛惜那裏的人民,所以我對它的仇敵發怒。我要返回耶路撒冷─我的聖城;我要住在那裏。人家要稱耶路撒冷為「信實之城」,尊上主─萬軍統帥的山為聖山。那些上了年紀、拄拐杖的男人女人,將會再坐在城裏的廣場。街上將再擠滿玩耍的男女孩童。」(撒迦利亞書8:2-5)耶路撒冷也會變成擁擠的城市,而且會有更多人來問猶太人,因為他們認識真神,甚至會有人飢渴的拉著他們的袖子請教有關上帝的事「上主─萬軍的統帥說:「時候快到了,那時人民要從各城各鎮來到耶路撒冷。這城的居民要對那城的居民說:『我們快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你們跟我們一起去吧!』許多民族和強大的國家都要來耶路撒冷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他賜福。在那日子,十個外族人會到一個猶太人那裏,說:『讓我們跟你們同去吧,因為我們聽說上帝與你們同在。』」(撒迦利亞書8:20-23)對於一個少數的餘民來說,這個畫面好像非常的令人意外「我們要靠你們認識上帝,請告訴我們上帝的誰?但如同現在的基督徒都得先讀猶太人的舊約,才能進入到當時的文化了解彌賽亞的意義,耶穌對人類的重要性,以色列人的宗教將影響全世界。

對列國的判決,上帝的子民復興(9:114:21),許多城鎮和國族會被耶和華懲治,錫安那正義、謙卑的君王會騎驢進城,耶和華怒責失職的牧人,上帝必把流離失所的子民從埃及和亞述領出來,撒迦利亞奉召作牧人;人民有機會給他報酬,他們認為只值三十塊銀子「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願意,請把工資給我,不願意,就留著。』於是他們付給我三十塊銀子作工資。上主對我說:『把這些錢放進聖殿的銀庫。』於是我把這三十塊銀子,就是他們認為我應得的一筆可觀的數目,放進聖殿的銀庫。」(撒迦利亞書11:12-13)這一卷包含了很多關於耶穌的預言,在後來的記錄中全部得到應驗。

上一篇:困境中的激勵

下一篇: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