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18:10:08加恩教會

新生命




新生命

「你們若服從本性,一定死亡;你們若依靠聖靈治死罪行,一定存活。凡是被上帝的靈導引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羅馬書8:13-14)

 

  保羅寫羅馬書的對象是羅馬教會中猶太外邦的信徒。在羅馬書1:16-17已清楚表明其寫作目的:「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因為這福音啟示上帝怎樣使人跟祂有合宜的關係:是起於信,止於信。正如聖經所說的: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

  長久以來,猶太人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毛病,以為人只要完成摩西的法律規定,就可以享有上帝拯救的恩典。為此猶太基督徒要求外邦人要作基督徒,必須先受割禮,並遵守摩西的律法,這些問題的要求與保羅的主張相反,他認為人在神面前稱義得救,是根本依靠基督的恩惠,而不是靠著摩西的律法,因為人本著他的罪性,是絕對活不出來完全滿足那神道完全,與聖潔的律法生活來。使人罪得赦免稱為聖潔的,乃是完全因著基督寶血和恩典的功效。為此不管對任何人來說「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既然不是靠行為,你們就沒有甚麼好誇口的。」(以弗所書2:8-9)。

 究竟基督徒蒙恩得救後,應該活出甚麼新生命?

一、與神和好的生命

  認罪悔改並信靠耶穌基督的救贖功勞。根據羅馬書五章保羅告訴我們,能夠與神關係復和的唯一途徑,只有單靠基督神叫主耶穌藉著十字架的救贖,除去我們的罪,就是解決了我們和祂中間所出的事。神再叫聖靈來感動我們悔改歸向祂。我們一相信主耶穌,神就赦免了我們的罪,稱我們為義,悅納了我們,叫我們與祂和好。「我們原是上帝的仇敵,但是藉著他兒子的死叫我們得以跟他和好。既然跟他和好,我們豈不更藉著基督的生命而得拯救嗎?」(羅馬書5:10)。當有罪的人與神關係和好後,就得以分享神榮耀的盼望和祂愛的澆灌(羅馬書5:15。而這種愛的澆灌更加藉著基督的救贖表達得淋漓盡致(羅馬書5:6-11),以至所有的罪人得著祂豐厚的生命和恩典我們不是沒有家的野孩子神是我們的歸宿。「因為,上帝所賜的靈不是要奴役你們,使你們仍在恐懼中,而是要使你們有上帝兒女的名份。藉著聖靈,我們向上帝呼叫:「阿爸!我的父親!」(羅馬書8:15)

 

二、離開罪惡的生命

  在神學上,我們知道神是「聖潔和公義」。因此,神這兩方面的屬性都會影響著一個人的生命,真正的基督徒會離開罪惡的生活。羅馬書第六章告訴我們,罪人藉著受浸歸入基督,便能過著新生命的生活;但是,罪性在這個新生命裡仍有影響,導致老我常產生叛逆的境況。「我要強調的是:你們的言行要順從聖靈的引導,不要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加拉太書5:16

   在每天發生的事件中犯罪是有可能發生的,雖然犯罪發生了,我們不是因此就失去了救恩。我們有耶穌在神與我們中間為中保,這是現在式,表示此刻就有效,一直都有,絕不是指過去的事。所以,這句話不是講過去不信主的時期所犯的罪,而是現今約翰對信徒的叮嚀,目的是要他們追求不犯罪的生活。雖然信徒在引誘之下可能會失足犯罪,然而約翰告訴他們,不用擔憂絕望,基督一直是我們與神之間的中保,會一直為我們的罪向神代求。這不是限於重生得救之時的那一次悔改歸正的經歷,更是信徒一生罪得赦免最可靠的依據。「如果我們認識了真理後仍然故意犯罪,就不再有任何可以贖罪的祭物了。」(希伯來書10:26)「至於那些離棄正道的人,怎能使他們重新悔改呢?他們曾經有了上帝的光照,嘗到了屬天恩賜的滋味,又已分享到聖靈,且體驗到上帝的話是佳美的,也感受到末世的能力,竟然還離棄正道。這樣的人無法使他們回頭,重新悔改;因為他們再一次把上帝的兒子釘在十字架上,公然羞辱他。」(希伯來書6:4-6)

 

三、聖靈內住的生命

  十六世紀出生的馬丁路德本是一個天主教神父,神父才有機會讀聖經。一日當他正走在聖彼得堡教堂樓梯級,照著傳統唸經做功德,聖靈忽然教導他,讓他明白聖經裡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就是羅馬書第一章所講的:「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很利害的在他腦海裡出現,明白了人得永生是因信靠主耶穌,不是靠行為功德。從此他就帶領教會回到聖經起初的教導。

    我們人很愚昧,對聖經道理多不明白,寶貴的是我們有聖靈作導師,祂能教導我們明白真理。

    相交或翻譯作「團契」,意思為生命的交流。基督徒與天父有生命的交流,因此當加入基督徒的團體,便是進入與神生命交流的生活。一個與神相交的人,有神的生命流露在他的生活中。聖靈內住的信徒能結出聖靈的果子:「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這些事是沒有任何法律會加以禁止的。」(加拉太書5:22-23)。聖靈的果子是聖靈在基督徒生命中的體現。聖經清楚地表明,每個人在信仰耶穌基督的那一刻起就得到了聖靈(羅馬書8:9;哥林多前書12:13;以弗所書1:13-14)。我們的罪身結出了某種反映我們本性的果子,而聖靈結出的果子則反映了神的本性。基督徒的生活是有罪的肉身與基督賜給的新屬性之間的爭戰(哥林多後書5:17)。墮落的人類,仍困在一個渴望罪的肉身之中(羅馬書7:14-25)。作為基督徒,我們有聖靈在我們裡面結出的果子,我們有聖靈的力量,可以征服罪的行為(哥林多後書5:17;腓力比書4:13)。基督徒會努力追求在各個方面表現出聖靈的果實(儘管難以做到)。聖靈進入基督徒生活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改變他們的生活。聖靈的工作正是使我們與基督的形象相稱,讓我們更像他。

 

    新生命的塑造:就是得救的過程,在今生的部分可以簡單地劃分為稱義成聖兩階段。我們能夠得到稱義的地位,憑藉的方法是靠接受神的恩典,也就是因著信,自己完全無能為力。接下來的成聖之路,到底是靠著信徒的努力,還是靠著神的恩典,憑信心領受,就有不同的意見。許多人就會以為稱義靠信心,成聖則靠人的努力。其實,成聖的過程與稱義一樣,都需要憑藉著基督在我們心中動工,讓我們的心能夠順服聖靈的引導,治死肉體的私慾。所憑藉的還是對基督的信心,在我們跌倒時,還是需要基督的赦免與扶持,這與稱義的過程一樣,還是需要領受聖靈的光照、並憑信心接受神的赦罪之恩,否則我們無論如何,總是達不到神所要求的聖潔公義標準。成聖之路唯一增添的是,更加地順服聖靈,治死肉體私慾,這是我們需要配合神的作為,努力去行的。

上一篇:面對壓力

下一篇:幫助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