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12:53:50加恩教會

面對壓力




面對壓力

「求你垂聽我,回答我;我因焦慮而疲乏不堪。」(詩篇55:22)

  

  「壓力」到底是甚麼?嚴格的說法,壓力為個人對外在環境的主觀感受與評估;最通俗的定義就是:壓力是看你怎麼想的,你認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然而,每天或是經常地生活在壓力中會有什麼影響呢?很簡單來說,可能會耗盡心力。壓力造成的徵候,在生理上,明顯的症狀有心跳加快、流汗增加、肌肉緊張及呼吸速度與呼吸方式的改變;另外有些並不是立即可以感受到的,譬如免疫系統及內分泌失調、血壓及血糖上升、消化系統功能改變 (腹瀉或便秘) 及膀胱肌肉鬆弛等。某些疾病或生理機能失調,也與壓力有關,包括心臟病、癌腫、偏頭痛、胃潰瘍、高血壓、乾癬、呼吸道疾病、慢性下背痛及性功能障礙等。

   所有力不都是有害的。造成力,使一度吊於水流湧的河上。力能繃緊小提琴的琴弦,而琴弓隨著手指的拉,便能出美妙的旋律。鼓手隨著節拍在拉的鼓膜上敲打,自然會產生迴。但是,如果拉力大。則橋會塌,弦會斷,鼓膜亦破裂。

  有些人確是在力底下茁

  聖經中為神做工的主角都特別活在壓力裡:

 但以理在穴中,他知道要是他的告能瞬即到天上,翌晨他就為獅子的早餐了--依我看,極的力。

 還記得以斯帖?她知道唯一能拯救大全族人性命的方法,就是去晉見皇上,而她已死如道:「我若死就死吧!」無論怎麼也是力。

 看看瑟所面力。他被告。且被宣判性侵犯而下在牢。其多男人都會為著而服波提乏的妻子;或許約會這樣想:「神啊,道因涉其中,就要有此下場嗎?」聖記載約瑟感到自己被全能者出,但你該曉得他感到有力,那是任何一人都能指出的。每當鑰匙在牢房的轉動,而不能他任何獲釋的消息,那是何等的失望。

 以利基立溪的水乾涸,那情尤如我經濟日益拮据般,他感到有力。  

 任何一經帶頭旅行往以色列,並嘗試滿的要求的人,也只能稍稍明白摩西要滿足二百五十萬人的要求所承受的力。  

  力的滋味。然撒母耳膏立大衛為王,但他在多年之後才能登基。因為掃羅不願退位,他向大衛發怒,果大過著逃亡生涯七年之久。最後,大衛還把他的命運擲在以色列的宿非利士人身上

  保羅的壓力與挫折使徒行傳第十四章,「同樣的事也發生在以哥念。保羅跟巴拿巴到猶太人的會堂去;他們的言論使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成為信徒。可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煽動外邦人,使他們厭惡信徒。」(使徒行傳14:1-2) 在路司得,保羅讓生下來就跛腳的人行走,聖經告訴我們他所得到的報償是:「但是,有些猶太人從彼西底的安提阿和以哥念來;他們唆使群眾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拖到城外。當門徒們環繞著他時,他站立起來,走回城裏去。第二天,他跟巴拿巴一道往特庇去。」(使徒行傳14:19-20)到特庇去堅固信徒時保羅說:「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使徒行傳14:22b)。當我們往下看去似乎這種劇情在各個地方都在上演神蹟與苦難又產生神蹟與苦難這些在保羅的生命中平行上演。

 為甚麼保羅在長期受大壓力下,卻仍然保持在基督裏的溫柔,在神面前有能力而不是憑血氣行事的“暴力”保羅得勝的秘訣在哪?

1.靠著主的愛

 「這不是說我已經成功,或已經完全了。我繼續奔跑,只求贏得那獎賞;其實,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腓立比書3:12)是神的愛使我們能夠有抗壓性

   你與神的係像樣穩固,使你在狂中仍保持平穩。希伯來書的作者,我的信仰是「我們有這盼望,正像生命之錨,又安全又可靠,通過了天上聖殿的幔子,直到裏面的聖所。」(希伯來書6:19)作者以船比喻,表示船隻不用仰的慈悲,皆因船隻本身已被牢牢抓住,翻沈--人得到比生命要多的保,並不是仰賴環境的慈悲。你信靠神在引致力的混帶來秩序,即使你感受到暴的影,亦不致漂來蕩去,被礁石摧

   是小孩子的候,可曾與家那無賴對峙兼鬥嘴?你可能站在自家前的,大著說:「我的爸爸能揍你的爸爸一。」完就奔回家中。

  何不想想係,可用在足以剝奪你心平安的力境中?你是否真的相信天父是萬有之主、宇宙的神?或魔鬼使你的生活帶來壓力,但神比他得多,你怎麼不辱這種境,然後奔回家,跪下,想起你是神的兒女,如同祂應許摩西「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埃及記33:14)

   有個弟兄分享:「即使他們辭退我,那又如何?他不能去我的家庭、我的妻子或兒女,他是拿走我的票而已,但我深信神,正如聖,祂我一切所需,所以我根本不用掛。」

2. 凡事都有主的美意

  面對挑戰,要知道神的觀點如何,首先必從壓力的境中退下,然後將這處和神正確地放在一起。我們經常太接近那些引致力的事情,以致看不神,亦不能正確瞭解問題。我站得太近而見樹力似乎叫我在生活中把神摒諸門神是美善的祂知道什麼是最好的。他深信神的引導和美旨,正如他對羅馬信徒所說:「萬事互相效力,使那些愛上帝的人,就是他按照自己旨意呼召的人,都有益處」。」(羅馬書828)。信服神眼前對我們的安排,雖然不盡合他心意,卻必然有神的好意。

    也許有壓力才會讓我們深思生命的次序才會讓我們尋求肢體的支持神常常要我們放手去休息、去安靜、去滿足之後才會有下一個指令。神是陶匠在那尚未成形的陶泥中,漸漸器皿的形了。老陶匠一隻手沿器皿內圍,另一隻手在器皿表面施,藉以陶造他心目中器皿的形

  神也是這樣,他一隻手在你裡面,另一隻手在你外面。保你不遭遇到那些在他掌握以外的事情「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以賽亞書5:8)沒有耐心的牧師常常在紅燈中恢復理智。

3. 靠主行事

   你在力底下,你感到自己做了其麼似的,神似乎離你很。因你有兩個錯誤念,令你生罪咎感。這兩個誤解就是:(a)基督徒不可能面對壓力;(b)力底下的人都是不屬靈

  普林索( SamuelPlimsoll 1824-1898)服了英國國會,立例通每艘英國貨船必在船身上條線要指明船隻的重量是以那條線為限。假如重量超條線,就是心的船主所船隻在暴,便危害水手的安全。

  然而,你不是與生俱就有這樣!你的上司不能定你何,就是你的配偶、生亦不能到,惟有你是世上唯一那可以了」的人要明白自己有限每種工作、世間的角色都壓力怎樣的人生才算美好?盡人的本分之後,要相信神「上主要在你前面親自帶領你,與你同在。祂不會忘記你,也不會丟棄你。所以,你不要喪膽,也不要驚惶。」(申命記31:8)聖經應許門徒們「主賜給他們行神蹟奇事的能力,藉此證明他們所傳有關他恩典的信息是真實的。」(使徒行傳14:3b)任何的宗教都有神蹟奇事所以能夠吸引會眾基督教的神蹟奇事,只是證明,我們所有的主軸都是以上帝為出發點今天就算沒有神蹟奇事我們仍然相信神掌權因為我們依舊能夠經歷神的信實恩典。因為靠主我們能夠在逆境裡去赦免、喜樂、忍耐、等候。

4. 為主而活

 人生不是公平!誰說生命是公平的?有人可以心所欲,要吃什麼就吃什麼;但有些人只能行館時,吃吃那香氣四溢的烘麵包和甜膩膩的肉桂卷而已羅給予信徒一命令,直截了的告要「要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5:18)簡單來說就是基督成你生命的主,求祂管理、引你,在祂那恩典的泉源中提取你所不足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做好了自己的本分,不管一個人的身分條件是甚麼我們都要學習去經營自己的生命以神和愛人做基礎拿出便簿之,然後在上面分三部分,分別寫上「一定要做」「應該做」和「可以做」。在「一定要做」一列出所有要做的事情(本周不能再拖延的),然後在多事情中依其重要性排列次序。在「應該做」一第二重要的事情下,那些事情或是需要下星期完成,但現時不是真的那麼急和迫切要至於「可以做」一的事情,其重要性會隨時間去逐提高,你最終會加以留意的。

  「所以,無論誰都不應該誇耀人所能做到的事。其實,一切都是你們的:保羅、亞波羅、彼得、這個世界、生或死、現在或將來,這一切全是你們的;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上帝的。」(哥林多前書3:21-23)成就若沒有神帶領也落不到我們身上雖然我們覺得自己有付上努力的代價,努力與成就並不是必然的發生。因為經歷過種種逆境並且在逆境中得勝的保羅他完全擺上自己,全心全意為基督而活,所以他能因基督的福音被傳出而忘記自己所受各種委屈,反覺得榮幸,歡喜。他愛主勝過愛自己,所以會以為主受苦為喜樂。

 

上一篇:尼希米的禱告

下一篇: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