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 10:56:20加恩教會

服事

服事

「誰宣講,就得宣講上帝的話;誰服事,就得本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好使萬事都藉著耶穌基督歸榮耀給上帝。願榮耀和權能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彼得前書4:11)

 

服事,基本上分為兩類

對人--就是服務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10:42)耶穌期望我們能為身邊的夥伴服務,那怕僅是在對方口渴的時候,給一杯水或者在對方難受的時候,給一個擁抱,或者主日中午,預備餐點給大家吃,都是基督徒認知的「服事」

 

對神-就是事奉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希伯來書12:28)比較常見的就是在週間的聚會,或是主日崇拜時,一些需要有人負責的工作比如:講道、司會、招待、司獻、司琴、或者協助教導兒童的老師們這些,在教會界裡,有個統稱的名詞,就是「聖工服事」也就是,是在教會崇拜的禮儀、環節裡,協助讓程序順利進行的工作

  一般的教會,在安排會友做這些工作的時候,會有不同的考量有些,是需要受過神學院訓練,才可以進行的,比如:講道有些,是要在教會擔任長老、執事,才可以進行的,比如:司會、帶小組有些,則是只要穩定在教會聚會一段時間,就可以協助的,比如:招待、午餐的預備每個教會對誰可以擔任聖工服事,有不一樣的規範

 

  在這裡,我要糾正一個觀念,「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馬太福音6:33)但教會事工與聚會不等於上帝,也不等於神的國和神的義,所謂的神的國和神的義,是指上帝要我們在生活中應該去遵行的事情,聖經裡提到,我們基督徒在社會上所扮演的各個角色,每一個角色我們都要去作好它。

  有些教會會一直跟信徒與同工說,要把上帝擺在你生活中的第一位,然後,教會有很多很多的聚會,要求信徒要投入,週四中午禱告會、不同時段的小組、主日崇拜、探訪、社區工作……

  如果真的每一個聚會,每一個服事都參與,真的是參加不完。所以很多熱心愛主的基督徒其實很辛苦,因為一週五天,白天要上班,晚上要聚會,二天的週末時間也都賣給了教會,所以與家人之間的相處真的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談,我們可以多跟家人朋友談談心,講講話,彼此聯絡感情。

  很多熱心服事的同工,他們有未信的家人,但是他們的家人卻並沒有因為他們的熱心服事而得到幸福與快樂,要不你一定要到教會去聚會,要不就都在教會裡忙,家裡卻亂七八糟,沒時間整理,忙得孩子回到家裡沒有晚餐可吃,一天到晚都看不到媽媽。很多人覺得,上帝和教會把我的爸爸媽媽和配偶搶走了……有的基督徒,家裡已經吵翻天了,他們覺得很苦惱,但仍然抱著無奈到教會裡聚會與事奉,他們相信,只要他們忠實的在教會裡服事與聚會,他們家庭的問題自然就會解決……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以弗所書6: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以弗所書6:4)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以弗所書6:5)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以弗所書6:9)

「同樣,作妻子的,你們也應該順服自己的丈夫,好使沒有接受真道的丈夫能因你們的好品行受感化。你們用不著多說話,因為他們會看見你們的純潔和端莊的品行。」(彼得前書3:1-2)

「同樣,作丈夫的,你們跟妻子一同生活,也應該體貼她們在性別上比較軟弱。要尊重她們,因為她們跟你們一樣都要領受上帝所賜的新生命。能夠這樣,你們的禱告就不至於受阻礙。 」(彼得前書3:7)

  一位姐妹,她的丈夫不信主,有時,她會靦腆地說:「星期六,我不能參加教會的服事,因為我每個禮拜六都要陪我老公打網球」。有時,她會說:「最近我老公開始抱怨我參加教會的時間太多,所以某項服事,我暫時不參加了」。有時,她先生心情好點,她就多服事一點,先生若有抱怨,她就暫時退一下,她很有心,但是因為丈夫不信主,所以她很辛苦。我從不怪她,因為知道其實她很為難。她如此辛苦了十幾年,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她先生好像在一、二年以前受洗成為基督徒了。

  其它,聖經也教導為人子女,我們應當要孝順父母,如果你是一個職員,你應該要更殷勤的為你的上司工作,而不是利用上班時間讀聖經、聯絡教會事工,作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作僕人的要服事主人像是服事上帝一樣,作老闆的要對善待員工,因為他們也是上帝所愛的,他們為你工作是憑勞力賺錢,這樣的精神是值得尊重的,他們並不會因為錢沒有你賺得多,在上帝的眼光就顯得低下。

  簡而言之,我們信了耶穌以後,並不是說我們在諸多的身分地位中又多了一個叫 「基督徒」的身分。而是,因為信靠耶穌,所以我們更有力量,更有愛心與智慧去作一個好妻子、好丈夫、好兒女、好父母、好老闆、好職員、好公民……。

  在教會裡的服事和聚會,目的應該是幫助及裝備信徒,能使他們能更好的負起這個社會所賦予我們的許多責任。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一切生活的準則都應以聖經的話及聖靈的感動為主,這叫做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也就是所謂的把上帝擺在第一位。但是一天到晚都在教會忙,卻不一定就是先求神的國,也不代表這就是把上帝擺在第一位。

  如同保羅所說的「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哥林多後書3:2)我們需要常常到主的面前來親近祂,求主光照我們生命中軟弱之處,並賜給我們改變的力量,我們更需要求主賜智慧給我們,指教我們該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巧妙安排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作息,滿足配偶、兒女、父母及教會的需要,將上帝託付我們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照顧好,使我們的家庭和教會能為耶穌基督在社會上成為美好的見證。

 

 


上一篇:不拿香的追思

下一篇:基督徒面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