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13:52:04加恩教會

不拿香的追思




不拿香的追思

「我感謝上帝,就是那位我跟祖宗一樣用清白的良心所敬拜的上帝。我日夜在禱告中懷念著你」

(提摩太後書1:3)

 

一 基督徒的”祭”祖,是追思(想念、感恩)

祭祖已經被視為華人慎終追遠的表徵;不但慎終追遠,還是家族成員聚首的好機會。這個心意我們當然是肯定的,然而慎終追遠不見得要以「祭拜」的方式來表達。事實上不只基督徒,猶太教徒和伊斯蘭信徒也都不祭祖,但他們一樣重視家族,尊敬先祖,孝敬長輩,也會為親人安排隆重的葬禮,並且悉心料理家族的墳墓,只是不祭拜,可見表達親情與哀戚不必然要祭拜。

也許有人會說,可是我們是華人啊,華人有華人的傳統。事實上攤開華人的歷史,特別是最大宗的漢人歷史來看,漢文化本身早已經過很多外來文化的質變。胡琴本來是從西域傳進來的,佛教是從南方的印度傳進來的,旗袍是滿洲人的,而宋詞、元曲都和北方異族有關,現在它們反倒通通成為「中國文化」的象徵了。

 

二 追思祖先,不另外造神(鬼神)

基督徒不拿香、不燒金紙的原因,不是香味很嗆人,也不是因為環保救地球。2/15苗栗縣消防局於今天上午1047分接獲報案,指苗栗市大坪頂公墓旁1家資源回收場發生火警,派遣13輛消防車32名消防隊員前往搶救。但因資源回收場位處山坡,且通達道路狹小,僅容一輛車輛通行,消防車無法全數進入,只好接管拉水線進行灌救,消防人員評估,火勢在一時半刻內,恐無法撲滅。

資源回收場人員表示,近來為掃墓時節,今天上午資源回收場旁,有民眾利用火燒的方式想要燒除墓園雜草,結果延燒到場內;由於場內堆放有100公噸已壓縮打包完畢的塑膠回收物,且場內也堆有廢棄輪胎等易燃物品,發現失火要滅火時,已無法控制。

掃墓不用火也是好

基督徒掃墓不用火、不用香那用甚麼?除了和宗教無關的清潔用品手上就是抱花束。基督徒不用祭祖的原因之一,是祖先根本不需要祭拜,因為他們根本享受不到子孫的祭拜。

為什麼這麼說?難道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

不,按照聖經所啟示的,人死了不是什麼都沒有了。「願那賜平安給我們的上帝使你們完全聖潔!願他保守你們的靈、魂、體,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完整無缺!」(帖撒羅尼迦書5:23)人所說的死了,就是指著外面的身體毀壞了、不堪使用了,但是人裡面的靈與魂還存在,只是與身體分開,去到了陰間。

「陰間」這個詞,在舊約聖經的原文中是「示阿勒」,在新約中叫作「哈底斯」。創世記雅各對眾子說「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裏。」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創世記37:35)約伯說:「惟願你把我藏在陰間,存於隱密處,等你的忿怒過去;願你為我定了日期,記念我。」(約伯記14:13)「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言23:14)「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 - 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16:18)「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 (啟示錄20:13)

為什麼人到了陰間不再上來,而且在陰間沒有這個也沒有那個呢?

按照新約的啟示,所有的死人都在陰間等候復活,等候將來的審判,有的要歸入永遠的生命,有的要歸入永遠的沉淪。因此,陰間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樂園,也就是義人的靈魂所在的地方,其中包括所有接受神、成為神兒女的人。樂園以外的另一部分是受苦的地方,所有不義的靈魂都聚集在那裡,接受神命定的對付。

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路加福音16:22-26)

這樣看來,人死了以後靈魂仍然有感覺,可是他若是進到樂園裡,自然有神為他安排的福分,不勞我們寄什麼東西過去。若是他進到另一部分受苦,那麼無論樂園裡的祖先或我們都無法插手,也不能以賄賂減輕他們的痛苦。

在人類的世界,也許可以有錢判生,沒錢判死;但神是公義的神,一切功過在人的生命結束以後就決定了,不可能靠著祭拜而「賺得功績」、「消除業障」。否則,那些沒有人祭拜的靈魂,豈不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呢?

所以對於先人,只需要懷念他們,讓他們活在我們的心中。不管辦喪事或是祭祖多盛大、多少祭品,對於他們是沒有意義的,最多只能安慰我們自己,安慰活著的人,告訴大家我們已經盡心竭力了而已。

 

三 沒有祭到祖先,反而高舉錯對象

事實上,人們自己多少也知道祭祖只是一種心意。試想一下,如果祖先真的能享受到祭拜,那麼到底該拜幾代的祖先才算孝順、才算是慎終追遠呢?豈不該把族譜上的通通納入對象嗎?為什麼反而只拜三四代,而不是三四十代呢?

可能有人抗議說:「我們明明有看到祖先託夢,有看到家人『回來』交代事情,你怎麼說他們死後不再上來,而我們的祭拜也沒有用處呢?」

根據許多基督徒趕鬼的經歷,人看到的「祖先」其實不是真的祖先,而是邪靈和鬼的假冒。所以基督徒不祭祖的另一個原因,是不想讓慎終追遠的美意變質,被愚弄佔了便宜還賣乖。

然而邪靈和鬼為什麼要假冒祖先、享受我們的祭祀呢?

撒但更率領無數的邪靈和鬼,化身為各種「神祇」,或者假冒死人的靈魂,騙取人們的敬拜。有時候他們甚至直接依附在人的身體上,奪取他的人生。這一切無非是要把人拖下水,和他們一樣遭受永遠的刑罰。

在一般情況下,死人的靈魂若不是活人的裝假,就是邪靈和鬼假冒的。雖然他們能指出家中的許多秘密,但身為看不見摸不著的靈,知道這些事並不足為奇。基督徒既然知道祖先拜不到,反而便宜了邪靈和鬼,自然不樂意去祖。

 

四 祭祖就是拜別神,基督徒的神只有一位

基督徒不祭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根據他們的信仰,敬拜只該歸給神自己。

基督徒認為,只有這一位才是創造的主,才是賜下生命氣息的活神,所以敬拜只能歸給祂。雖然天使、邪靈也有能力,但我們不可敬拜這些受造之物。至於祖先,作為受造之物的一部分,自然也只能尊敬、懷念而不能敬拜了。

或許有人會辯駁說,祭祖不是敬拜神,只是單純的紀念祖先而已!

其實你若是考察歷史,就會發現祭祖有兩種目的,一種是盡孝道,另一種則是尋求庇護。我們現在所使用的紙人、紙車、紙馬等等,當初都是用活人、真車、活馬下去殉葬的,這是因為人們相信死後的世界和生前的世界一樣。所以祭祀一方面是為了孝敬祖先,一面又可以讓祖先高興,保佑我們。所以祭祖絕不是單純的紀念祖先,而是把祖先也當成了某一種的神祇。

連不信神的亞歷山大帝也知道,人死後兩手空空,不能帶走帝國最小的一個碎屑。死人既不再需要供養,也沒有神奇的能力或智慧,更不能聆聽我們的嘆息,為我們解決一切的疑難雜症,所以祭祖是徒勞無功的。

身為人類,我們的確渴望被祝福,渴望接受大能者的庇佑,然而我們不需要寄望於死去的人。真正祝福的源頭是這位造物的主,我們只需要仰望這祝福的泉源。「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篇34:10)

 

五 真正的孝順不是祭祖,而是好好對待活著的人

古人道,祭之豐不如養之薄;因為祭祀是給死人的,奉養是給活人的,所以豐盛的祭祀不如微薄的奉養。還有一句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意思是有一天我們想要奉養父母了,父母可不一定還健在,能夠讓我們及時奉養呢!所以孝順要趁現在,不是等將來,更不是父母過世後才懊悔莫及,哭得呼天嗆地。

好好對待活著的人,特別是孝順父母及長輩。再好的口才也抵不過我們的行為,更抵不過我們打從心裡冒出來的愛意。你的態度就是傳福音就是耶穌的名片「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20:12)摩西從神領受的十誡,其中一條就是這個誡命,可見神有多麼看重孝道。因為父母是我們的源頭,我們孝敬父母就是尊敬我們的源頭,而這個源頭追溯到最後,其實就是創造人類的神。當我們一面孝敬長者,另一面也信靠並敬拜真神,我們就能真正落實「慎終追遠」這件美事。

 

上一篇:只事奉一位神

下一篇: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