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11:46:30加恩教會

尋找失喪者






 
尋找失喪者(馬太福音18:14)

  1880年義大利作家卡洛科洛迪寫的故事「皮諾丘」,一百多年來,被拍成20 部以上的影片。台灣翻作「木偶奇遇記」,一個老木匠沒有小孩,用木頭刻出一個小孩子,仙女讓他可以動,木匠疼愛他如同兒子,小木偶卻因為聽從壞朋友的話,離家出走,甚至被賣掉,成為驢子,老木匠為了找他,被吞在大魚肚子中,最終小木偶找到老木匠,從大魚肚子中平安回來,因著他的勇敢和真心的悔改,也成為真正的小孩。

   耶穌說:「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路加福音19:10

  「你在哪裡?」遠在創世之初,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上帝殷切慈愛的呼聲便穿越亞當夏娃藏身的密林樹叢,在伊甸園中四面迴旋響起。

  「你兄弟亞伯在哪裡?」當人類第一個家庭悲劇發生,該隱因忌生恨,把弟弟亞伯殺害以後,上帝對該隱發出的問題是:「上主問該隱:你弟弟亞伯在哪裏?』他回答:不曉得。難道我是看顧弟弟的人嗎?』」(創世記4:9)

一. 尋找失喪者

1.不明白自己的價值

   耶穌在差不多兩千年前就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尋找是因為人徹底失落了,人活得越來越不像人,也就是後現代學者指稱的「去人化的人(dehumanized-man)」──人不見了,人再也不知道自己是誰,也根本不知道人是什麼。今天的社會,問題叢叢、罪惡泛濫,貪瀆掠奪、卑劣無恥;仇恨殺害、手段殘酷,令人不敢置信人類社會何竟如此?人到哪兒去了?人不見了!今天人類最大的問題,不是不瞭解自然界的問題,而是不瞭解自己的問題。人需要被重新尋獲,而耶穌的宣告簡單明瞭、鏗鏘有力:「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b)

  蘇格拉底說「你怎麼厲害,怎麼研究,缺乏一件事情。你研究的都是身外之物,你研究的不是身內之己。所以你研究自然卻忽略自己,你研究外面忽略裡面,你研究大自然整個天象、地理,你忽略了人性、倫理。」所以他提出「認識自己,是一切知的開端。」

  蘇格拉底說「認識自己是一切知識的開端」,但是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透過一片鏡子,我們才能看見自己的表面?照鏡子可以看見自己的表皮,但我們自己連看見自己的心臟、骨骼都不能。為此要看到自己的內心,心性、靈魂,永恆的事情的話,就需要來到上帝的面前。所以,認識知識的開端,就是從「知己」開始的。認識智慧的開端,就是從敬畏上帝開始的。這樣,聖經把最最最基本的道理,告訴了我們。那麼你把這些全部歸納起來以後,你回到耶穌基督所講的話。耶穌基督說「我來是要尋找,是要拯救失喪的人。」

2.找不到生命的方向

  人類最大的問題,不是知識的問題,不是科學問題,不是醫學問題;人類最大的問題,是方向的問題。全世界的人已經掉在一個「不知為什麼活在世界上」,沒有方向的道路中間。這個問題是比科學、經濟、軍事、政治更嚴重的問題!

  「南轅北轍」這一個故事,你們都聽過了,就是無論你有多少的財力,你有多強的戰馬,你有多堅實的戰車,你有多少的油,多少的糧草都沒有用,因為你的方向是錯的!人類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靈魂在永恆中間是失去方向。神應許跟隨祂的人「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16:11)

.救贖失喪者

1.給無法靠自己的人

  人已經失去了他靈魂的價值了。今天有許多人,為了一點點的利益偷東西,為了一點點的錢財出賣人格,為了一點點錢財出賣貞操。為什麼?因為他不知道他何價,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你把你的信用,把你的尊嚴,把你的人格,把你的精神,把你的信仰,把你的貞操,把你的青春,隨便出賣,為什麼?因為你要得一點錢。基督為什麼到世界上來?「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太福音20:28b)提到的這句話,提到了贖價的問題。這贖價的意思是什麼?

  耶穌說「我來做你的贖價」,你的靈魂失去,是沒有人可以替你買回來的。你就是把全世界的產業賣掉,沒有辦法買回來,除非上帝的兒子為你死在十字架上,才買贖你回來,「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提摩太前書2:6)

  當耶穌踏進撒該的家,用非一般人的態度對撒該,撒該完全感受到神的愛,那刻撒該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罪、黑暗。要令一個罪人認識自己的狀態,只有愛才能做到,沒有最大的接納、寬容、愛,人沒法面對自己的罪。撒該面對耶穌的時候,他不能不承認他過去的一切,撒該悔改,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做當做的事,他的行動表達出他的悔改。所以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路加福音19:9a)

2.需要的人

  「耶穌聽見了這話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因為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馬太福音9:12-13)。耶穌基督把人類再講成兩種名稱。耶穌說,「有好()人,有罪人。」第一種名稱就是「好人」,第二種名稱就是「罪人」。但是保羅說「因為人人都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把世界上的人歸成一類。

  為什麼耶穌要這麼講呢?」「我來不是召義人,我是召罪人。」耶穌這句話是第二次把人類的狀況提出來,就是人類是不但沒有方向,人類失去覺悟。什麼覺悟呢?就是「自己有罪的覺悟」。

一個有精神疾病的人會不會說「我正在生病」?他不會發現他在生病。同樣一個很笨的人不會說「我正在笨。」沒有的!所以人最大的毛病是不知自己,也不覺悟自己真正的狀況。

  齊桓公怎麼死的?齊桓公在朝的時候,有一個中國第二大的名醫來看他,這個人叫作扁鵲。扁鵲一看到他,說「皇上啊,我想你有病了,好不好讓我醫你一下,因為你的病是很重的病。」「我無癢無痛,全身舒適,你不必講這種沒有用的話,走!」齊桓公就把他趕走了。第二次他再來的時候,他說「陛下,我很衷心的勸你,你的病已經進到更深的地步,還可以醫,請快快讓我醫你。」「謝謝你囉囉嗦嗦的愛心,我根本沒有事情,走!」齊桓公又把他趕走。

  扁鵲第三次來的時候看到他,就不多講話了。後來說「你如果肯的話,我還儘量可以幫助你,醫好你的病。」齊桓公「不必了,我根本沒有事,你看錯了,你去醫別人吧!」扁鵲走了。

  第四次,扁鵲周遊列國回來,看見齊桓公,看了,一聲不響就走了。哇!齊桓公看見這個人不跟他講話,叫人去追他。這個很奇怪哦!平常跟他講他不聽,不跟他講他要追。齊桓公把扁鵲叫回來問他說「為什麼第一次來你囉囉嗦嗦,第二次嘮嘮叨叨,第三次喋喋不休,這一次一言不發就走掉了?」他說「皇帝啊,對不起,你已經病入膏肓了,已經沒有法子可醫了。」「你再嚇我也沒有用,我沒有事。」齊桓公叫扁鵲走,扁鵲走了以後,不久,齊桓公突然間就死了!不是沒有辦法醫,而是因為他自己沒有覺悟到他的病的狀況。

   耶穌說撒該是失喪的人,這是什麼意思呢?他似乎擁有一切他所需要的東西!聖經告訴我們,他 "是個財主"(路加福音19:2 )。物質上他沒有任何需求,但基督卻說他是失喪的。耶穌指的是什麼呢?撒該被人群圍住了!他四周人山人海,"因為人多",他甚至連耶穌的影子也看不到。他四周的人擠得水泄不通,但他在群眾中更顯得孤單!

  耶穌講過「浪子回頭」的比喻。他的父親描述他罪惡的兒子說,「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路加福音15:24 )

  福音不是給每一個人的是要給那有需要的人。神呼召的是需要祂幫忙的人

3.給回應的人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雅歌2:8)人與人之間的愛情需要回應人與神之間的愛情也許要人的回應一相情願的愛情是沒有結果的。神對人的愛是不偏袒的「同樣,你們的天父不願意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迷失。」(馬太福音18:14)但神也賜給人自由意識來回應祂,我們也有傷害辜負神的能力。「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馬太福音12:19)

  電影「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的故事是發生於18世紀後期,當時英國政治家威廉•威爾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因著他的基督信仰,甘願奉獻自己的金錢和精力,為要廢除英國的奴隸買賣。電影中的一幕,威爾伯福斯的管家看到主人在禱告,問道:「先生,你找到上帝了嗎?」威爾伯福斯回答說:「我想是祂找到了我。」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約翰•牛頓

 

註釋:

小木偶奇遇記

  小鎮上,住著一位專門做玩具的薛貝特老伯伯,老伯伯沒有孩子,生活非常寂寞,因此,有一天,老伯伯便用木頭做了一個可愛的小木偶男孩。做完後,老伯伯對他愛不釋手,忍不住嘆口氣說:「唉!如果你是個真的小男孩,那該有多好啊!

  半夜裡,怪事發生了,看啊!一位美麗的天使突然出現了。仙女輕輕對熟睡的老伯伯說:「老伯伯,因為你曾經做過許多美麗可愛的玩具,為孩子們帶來歡笑,因此,我就幫您將你的願望實現。」仙棒輕輕一點,小木偶站起來了。小木偶在桌子練習走路,走著,走著,竟跌倒了,吵醒了老伯伯。

  老伯伯揉揉雙眼,不敢置信,最後,終於忍不住,高興的一把抱起小木偶,又唱又跳!

  第二天,小木偶開始上學了。他帶著書往學校去。才走到半途,忽然聽到喇叭聲、鼓聲………….,好不熱鬧!咦,是在演戲呢!真想去看看………可是,又必須上學,………唉!我想!遲一天去上學,應該是無所謂的。」這麼安慰自己後,小木偶便急急往戲團去了。

  戲團的主人因為欣賞小木偶,便賞了他五枚金幣。小木偶高興極了,拿著金幣往家裡跑,誰知竟碰上了狡猾的狐狸和貓。「小木偶啊!你想不想讓你的錢變的更多呢?我們知道有個奇異的草原,只要你種下一個金幣,就會生一棵長滿金幣的樹哦!」「真的,請你們快帶我去吧!」結果,小木偶受騙了,他們逼他交出金幣來,小木偶將金幣藏在嘴裡,狐狸及貓找不到,便將他吊到樹上去了。

  就在小木偶逐漸支持不住時,仙女來了,救了他。「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仙女問。

  「說實話太丟臉了。」小木偶心想,於是,開始胡扯。

  咦,不對呀!怎麼愈說鼻子變得愈長呢?小木偶繼續說,鼻子又繼續變長,他終於忍不住哭出來了。  「救救我,我再也不敢說謊了。」小木偶救仙女。仙女這才讓他的鼻子恢復正常。

  這一次,小木偶決心要做個好孩子了。

  可是,同伴們又引誘他到歡樂國去。小木偶禁不惑,又心動了。歡樂國裡全部都是小孩子,每天不必上學,也不必工作,只是玩,真是十分快樂。小木偶已將爸爸及仙女的事全忘光了。可是,有一天,不幸的事發生了,小木偶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隻驢子。

  原來,這歡樂國就是壞人所設計,專門用來引誘貪玩的小孩,好將他們變成驢子出售的。壞人將小木偶和其他的驢子一起趕上船,走到甲板上,小木偶突然「撲通!」一聲跌到海裡去了。跌到海裡的小木偶,逐漸恢復了人形。小木偶好高興,趕緊朝著岸邊游去。突然,「嘩啦!」一聲,前面出現了一隻大鯨魚,嘴一張,便將小木偶吞了下去。鯨魚的肚子裡,漆黑一片。不……………前方怎麼會有亮光呢?小木偶靠近一看…………….!那不是爸爸嗎?父子兩人相擁而泣。

  原來,薛貝特老伯伯是為了尋找小木偶,駕船到海上,才被鯨魚吞下去的。「爸爸,我有個逃出去的好辦法。鯨魚感冒了,常常打噴嚏,我們可以趁機逃到外面去。」小木偶算好時間,順利地帶著爸爸逃了出來。薛貝特老伯伯和小木偶在冰冷的波浪裡向前游,最後,薛貝特終於體力不支,小木偶不顧一切地拖著他,奮力朝岸邊游….上岸了,小木偶也精疲力盡地昏倒….等到他醒來,「看啊!爸爸,我變成一個真的小孩子了!」是的,這便是仙女給他的最大獎賞。

 

   9: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大馬士革的路上

   10:13  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哥尼流,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

 

《奇異恩典》

描寫兩百多年前的英國議員威廉威伯福斯(伊恩葛魯佛飾)的從政生涯中,致力於提倡廢除黑奴法案的奮鬥歷程。威伯福斯畢業於劍橋大學,21歲就被選為下議院議員,在國會中以勇於挑戰權威、激進善辯而聞名。他提倡廢奴的政見,不但對於當時需要農場人力以壯大國力的大英帝國是一大挑戰,更不為議會及上層階級所見容。

擁有一付好歌喉的威伯福斯,最喜歡唱的一首聖歌《奇異恩典》,歌詞由他的精神導師約翰牛頓牧師(亞伯芬尼飾)所寫。約翰牛頓年輕時曾當了20年的黑奴船長,揹負了一身罪孽與2萬多條冤魂,最後他在一場海上風暴中幸運獲救,自此他受神感召,決定獻身宗教,並寫下了《奇異恩典》這首歌,希望彌補一生的罪惡。在威伯福斯徬徨於是否該放棄從政投身傳教之時,牛頓牧師曾給予他許多啟發及鼓勵,讓他決定繼續奉獻一生為人民服務。

芭芭拉史普納(蕾夢娜葛瑞 飾)是一位美麗聰慧又有個性的年輕女子,她與威伯福斯志趣相投,並能一同分享改革的熱情,她從小就是反黑奴法案的支持者,也相當欽慕威伯福斯的政見。兩人在友人的刻意撮合下因誤會而相識,個性熱情的他們進而發現彼此志趣投契很快地便互許終身,家庭成為了威伯福斯的避風港及最大動力。威伯福斯的好友威廉庇特(班尼狄甘柏貝區飾),亦是英國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相,就位時僅24歲,他在議會中暗中幫助威伯福斯甚多。而黑奴出身的歐拉達伊奎諾及激進派份子湯瑪士卡森等志士,亦幫助威伯福斯為此廢奴法案投注了許多熱情與力量。

威伯福斯付出自己健康的代價,花了20多年力倡廢奴法案,並收集奴隸交易犯罪的證據及39萬份連署簽名來佐證他的政見。廢奴條約最後在1807年終於被英國國會通過,而同年《奇異恩典》的作詞者約翰牛頓牧師也逝世。也讓英國成為第一個廢除黑奴交易的國家,比美國林肯解放黑奴的政策早了三十多年。

事實上,早在威伯福斯還在大學時代就曾經獲得「英格蘭第一牌客」的稱號;此外他也愛好文學,這奠定了他辯才無礙的基礎。打牌這個不良習性日後成為他的政治資產之一,他藉此順利打入議員的社交圈中,精湛的牌藝也使他人刮目相看。電影中藉由反派角色克拉倫斯公爵的襯托,把黑人司機當作賭注的動作,將奴隸議題帶入正題,看似暴怒的威伯福斯掉頭而去,其實背後還有這個典故。

當我們看到威伯福斯置身後花園,向著上帝禱祈之際,他再度迷惘於自己的職業。「是繼續在議會努力,或者成為一個傳道者?」藉由與管家理察的對話、皮特與反奴人士的遊說,以及第二次(出現在電影中)拜訪牛頓牧師時,得到答案:「聽說您最近在煩惱著要當議員或者牧師;我們的建議是,您可以兼顧二者。」、「你有使命要去實現。」威伯福斯順從上帝的呼召(calling),開始推動禁奴法案。

 

 

 

 

 

當牛頓說,年輕的他規定奴隸船的首要目標,就是要讓甲板下的每個角落都塞滿黑奴。在黑暗窄小、高度不到70公分的船艙裡,250位黑奴手腳上滿了枷鎖,蜷縮的身體緊緊相連,完全無法轉動或站立;凝濁的空氣中,混雜著排泄物、汗臭、發酸的食物,與腐爛屍體的味道。

從非洲到英國的南卡羅萊納港的死亡航程,四分之一的奴隸將因霍亂、痢疾,或營養不良而死亡,被拋進冰冷無情的海水中。黑奴手腳都上滿了枷鎖,無奈的接受自己悲苦的命運

神所愛的,祂必責備管教。在一次厄運中,牛頓意外的成了一位奴隸販子的「黑奴的奴隸」。奴販的非洲情婦虐待他,用鐵鍊將他鎖在甲板上,終日忍受日曬雨淋。毫無尊嚴的他,得跪下向主人乞討食物,甚至必須黑夜到田裡挖食物吃。這時候的牛頓,連黑奴看了都可憐,白人看了更是嘖嘖稱奇。

還好,他終於遇見父親派來營救他的船。在返回英國的航行裡,他偶然讀到Thomas àKempis的名著《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他開始回想自己生活的罪惡,一個思想逐漸生根在他的腦海中,讓他揮之不去:『如果這本書寫的都是真的,萬一母親所教導我的都是真理,那我該怎麼辦?』

牛頓開始祈求神的憐憫,向神禱告,『主阿,我現在一無所有,求你施恩給我,救我脫離這種黑暗的日子。』

1748310日,神運用大自然,為牛頓量身打造了一場福音聚會。23歲的牛頓從睡夢中驚醒,暴風雨撲向他的船隻,吹斷了船桅,船艙、船首也相繼支離破碎。牛頓回憶,那一天死亡直視他的眼睛,和他面對面交鋒,他情不自禁的呼喊:『神阿,憐憫我們!如果我上得了岸,我要過不一樣的生活。』

像約拿逃脫了鯨魚的口,那一夜他也逃脫了風暴的死劫;他明白,是神的手抓住了他。從此以後,牛頓永遠無法忘記這個「扭轉命運的一天」(Great Turning Day);過往的罪歷歷在目,於是在船隻抵達目的地之前,他將自己獻給了基督。

 

『雖然我的記憶力逐漸衰退,我卻清楚記得兩件事:我是個大罪人,基督是我偉大的救主。』(Although my memory's fading, I remember two things very clearly: Iam a great sinner and Christ is a great Savior.

八十歲時牛頓視力大減,講信息時看不清講稿上的字,必須有一個人在他身後幫助他。某一個主日,牛頓說了兩遍:『耶穌基督是寶貴的。』站在他背後的人說:『你已經說了兩次了,講下面的吧!』牛頓立刻回答:『我雖然已經說了兩次,我還要再說!』接著就高聲喊:『耶穌基督是寶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