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8 13:36:10加恩教會

基督徒與投資(馬太福音六:31-32)

基督徒與投資(馬太福音六:31-32)

  「螞蟻雖然弱小,卻知道在夏天儲備糧食。」(箴言30:25)意思就是人需要未雨綢繆至於投資的比率,因收入多寡而異。收入要先除去(1.)給神的十一奉獻先把神擺在第一位,你就能夠坦蕩蕩的面對你世間的生活,因為神知道我們的生活,也顧念我們一切的需要,祂給我們謀財的能力與智慧,恩典來自於神。

  (2.)基本生活開銷(含孝親費):供應自己與家庭的需要,這裡包括孩子教育基金及各種保險及生活費,照顧親屬是必須也是應當的,「如果有人不照顧親戚,尤其是自己家裏的人,他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要壞。」(提摩太前書5:8)。

  (3.) 以備不時之需的急用基金:例如汽車或冷暖氣類主要物件損壞,或失業。急用基金是一開始工作時就要優先建立的專款該筆專款需放在隨時可以提領的活期存款或貨幣基金裡,儘量不要移作他用,更避免拿去投資。

  (4.)剩下的才是你的投資理財計畫。預備做購買房子的頭期款或購買汽車及大件物品之存款。我們建議購買財力能負擔的合適房子。或是累積退休金,以備達到退休年齡,或提早退休時,不必再繼續工作,或依賴政府或他人的救濟,而有適度的退休金安度晚年,及有更多的資源給主使用。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傳道書 5:18)

 

基督徒理財的心態

  基督徒認為所有一切(當然包括錢)都屬神,所以焦點在神不在錢,神才是主人投資理財不單是IQ問題,更是EQ問題。箴言4:23「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合和本:「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沒有人知道股市的高低點,只有上帝知道!』有此可知理財需要神的帶領!

  舊約的約瑟,管理的可是全埃及的糧食與金庫,所羅門的寶藏更是全球聞名,亞伯拉罕跟雅各的財富也很驚人,所以基督徒並不「仇富」,聖經只是強力反對「一味累積財富」,我們既是上帝的管家,當然要把口袋的錢管好。

  金錢的目的在完成神的旨意,生活的目的在做一個忠心的管家(包括錢財上的管理與使用),在馬太福音25:14-30,主耶穌用主人按才幹受責任給三個僕人的比喻,誇獎那加倍收益的領五千和二千的僕人,稱讚他們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在路加福音十九12-26,主耶穌又用主人交銀與十僕的比喻,誇獎那些賺十倍、五倍收益的僕人,也一樣稱讚他們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但對那些怕投資風險,只埋藏本金,連放利息都懶得去作的第三種僕人,主耶穌罵他們是「又惡又懶的僕人」。從這兩個比喻,很明顯,主耶穌鼓勵我們傚法第一和第二種僕人,把神託付我們管理的錢財,努力理財賺錢,做「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馬太福音25:45-46『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沒為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沒為我做。』這樣的人要受永遠的刑罰。至於那些義人,他們會得到永恆的生命。」』賺取金錢的終極目標在遵行神的旨意,成功的定義在忠實可靠,最後他把精力全都投入在那永遠不能壞的冠冕上。「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 4:18)

    我們若能以「榮神益人」的理念,管理神所託付的錢財,有智慧投資房地產或股票等,把所賺的錢首先用在神的國度以及救濟窮人,最後才考慮用在自己的需要,這樣投資股票有甚麼不對?只要在投資股票上,注意有所節制不要借錢來買,按榮神益人的原則,努力作神又良善、又忠心的管家,肯定會得到主的獎賞。

 

基督徒的理財

問卷: 你最常使用的投資理財工具是?

參與投票人數: 232 (弟兄: 88  姊妹: 144)    2011/07/23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bar_graph.png 總人數 232

股票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_bar.jpg (12%)

28

基金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_bar.jpg (12%)

29

保險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_bar.jpg (12%)

30

定存 / 現金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_bar.jpg (51%)

119

其他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_bar.jpg (11%)

26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bar_graph.png  弟兄投票結果

股票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m_bar.jpg (17%)

15

基金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m_bar.jpg (12%)

11

保險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m_bar.jpg (12%)

11

定存 / 現金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m_bar.jpg (43%)

38

其他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m_bar.jpg (14%)

13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bar_graph.png 姊妹投票結果

股票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f_bar.jpg (9%)

13

基金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f_bar.jpg (12%)

18

保險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f_bar.jpg (13%)

19

定存 / 現金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f_bar.jpg (56%)

81

其他

描述: http://www.taiwanbible.com/web/main/rf_bar.jpg (9%)

13

 

賭博和投資哪裡不同?前者,往往無法控制,越陷越深。後者,往往要學習控制,要進要退。你的心態是用賭博投機性玩法還是屬於理智判斷摸索

雖然我們很難分辨投資和投機,不過有一點是十分清楚的,就是投資者和投機者都要面對市場波動的風險。從事短線炒賣的人,他們所要面對的風險必定較長遠投資的人為大。世上絕對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高回報的投資往往需要面對高風險。

基督徒企業家分享:首先要注意風險問題,投資必定涉及風險。所以,投資前要考慮自己承受風險的程度,最普遍例子是投資物業,即使是買來自住,也要仔細考慮個人財政狀況,能否應付物業貶值,或突發情況(如減薪、失業)。

其次是切忌功利,炒賣股票或物業,整天憂心價格升降,影響日常生活及靈性,可謂得不償失。「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6:21)很多人視養育子女或在職進修為投資,這亦是陷入功利主義的網羅中。前者會令自己太緊張子女的學業表現,大大影響與子女的關係。後者會加增自己的學習壓力,終日憂慮學習成績,不單令自己無法在輕鬆的心情下上課,最終必定影響學習表現。

一些外國教會的投資法則,亦頗值得我們參考。例如投資股票或基金時,會留意他們有沒有涉及違背聖經原則的業務,例如煙草、賭場。他們並會投資一些資助第三世界的基金,不單可改善第三世界貧民的生活,更可賺得一定的投資回報。總括來說,基督徒選擇投資對象時,社會責任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拒絕顛倒痴狂的投資心態

  「誠實的人滿有幸福;想發橫財的,難逃懲罰。」(箴二八20

  「貪婪的人急於要發橫財,卻不曉得貧窮就要臨到。」(箴言二八22)。

   有些牧師,反對會友投資股票;因為,會友的情緒常常受股市起落所影響,甚至迷入股市,而忽略靈修、聚會,主日崇拜。基督徒因為投資股票,淪落到這樣地步,已經不是在投資,而是在玩股票,將股票當作籌碼在賭股市。所以,問題不是出在投資股票,而是出在他的信仰根基不健全,把股票當偶像來崇拜。其實,這種拜偶像的心態,也可能出問題在個人的嗜好;譬如釣魚,打高爾夫球,集郵。有人也會迷到一個地步,把神擱在一邊,甚至忘掉了神。

  『於是耶穌對他們講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田產豐富;他心裏盤算:『我沒有夠大的地方來儲藏所有的榖物,該怎麼辦呢?』他又自言自語:『對了,我要把原有的倉庫拆了,改建更大的,來存放五榖和別的貨物,然後我要對自己說,幸運的人哪,你擁有一切好東西,足夠你多年花用,慢慢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吧!』可是,上帝要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耶穌結論說:「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16-21)

迷失在金錢的遊戲裡努力追求看得見、摸得著的名利地位蠅頭小利等「小事」,卻對看不見、摸不著的生死永恆「大事」故意忽視。花費許多時間精力累積投資知識與能力,對於家庭、親子、信仰卻不成比例的輕忽。眾生之貪、之傻、之顛,莫此為甚。沒有明白神的旨意乃是全方位的賜福人生最重要的不在功成利就,而在與神有親密關係,進而建立與家人、眾人和樂相依的關係。

財富本身並不是罪惡,但它是危險的。主耶穌曾警告我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馬可福音10:25)所以,我們投資時要留意,切不可為財富終日憂慮。倘若終日為自己持有的股票或物業的價值而憂心,倒不如持有現金,免卻一切煩惱。依此,能活出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的生命,也能日日在感恩中入眠,在喜樂中醒轉。「人不可自欺。要是你們中間有人按照世人的標準自以為有智慧,他倒應該成為愚拙,好成為真有智慧的。」(哥林多前書 3:18)

 

聖經對貪財的勸導:

提摩太前書6:1017「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英文King James & Basic English Version兩個版本對貪財都用「For the love of money」(提摩太前書6:10)來表示。依此,神並不是說「錢財是萬惡之根。」祂說的是貪財。

 

耶穌在路加福音裡對錢財使用者的評語有非常不同的形容:

路加福音18:24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路加福音18:23-猶太領袖、馬可福音10:17-22-有錢財主、馬太福音19:16-22-年輕財主如何得到永恆的生命)

路加福音21:2-4「他又看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銅板。於是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奉獻的比其他的人都多。因為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她顧念神的事

耶穌對有錢的人的要求除了遵守誡命外耶穌聽見這話,再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路加福音18:22) 耶穌希望他能夠幫助窮人的需要並出來服事主

對基督徒保羅更是如此教導「你要知道,世界的末期會有種種苦難。那時候,人只顧自己,貪財,自誇,狂傲,毀謗,忤逆父母,忘恩負義,不聖潔,沒有親情,殘忍,散播謠言,蠻橫,凶暴,恨惡良善。他們出賣師友,任意妄為,狂妄自大,愛享樂過於愛上帝。他們披著宗教的外衣,卻拒絕宗教的實質。這一類的人,你們要躲避他們。」(提摩太後書3:1-5)   

保羅形容這是末世的苦難人心的邪惡與狂妄心中無神目中無人「於是他繼續向大家說:「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路加福音12:15)。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他能夠拿甚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上一篇:以色列人建國

下一篇:尋找失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