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 10:44:48加恩教會

以色列人建國

 

以色列人建國

公元135年,猶太人被古羅馬逐出巴勒斯坦後,迦南人、亞摩利人等民族仍留在巴勒斯坦。公元七世紀,閃米特人其中一個分枝,阿拉伯人征服了巴勒斯坦。這些原居民被同化及與阿拉伯人通婚,生息繁衍,就是今天巴勒斯坦人的祖先。巴勒斯坦地區在歷史上屬於那一個民族並不能遽下定論,因為有太多個民族管轄過這個地方。

土耳其在一次世界大戰旗間,與德國結盟,英國利用阿拉伯人反抗土耳其,並承諾於戰後建立一個包括巴勒斯坦在內的阿拉伯獨立王國。1917英國自土耳其手中取得耶路撒冷,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和鄂圖曼帝國瓦解,國際聯盟遂將當時之「巴勒斯坦」委由英國託管。

四散到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在十九世紀時的歐洲及穆斯林世界,遭遇到日漸激烈的反猶太主義/ Antisemitism (視猶太人為「謀殺基督」、「貪婪、陰險」、「企圖控制世界」的人)所逼迫。當倡導自由主義的法國,都發生反猶事件的時候, 該事件的目擊者赫茨爾1897年在瑞士的巴塞爾,召開了第一次猶太復國主義大會,成立了世界猶太復國主義者組織(WZO)。錫安主義者便開始向世界各大國家,包括英國、德國、法國、美國呼籲支持。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英國當局,一方面同情猶太人的處境,一方面要拉攏各地的猶太勢力(政治與財務),其外相於1917 11月發表一篇《 貝爾福宣言 》贊成猶太人至巴勒斯坦建立一個民族國家,遂使猶太人紛紛返回巴勒斯坦購買土地,準備長期定居。1860年代 ,此區猶太人僅12000人,到1922年己激增至84000人,且大量購置土地。

二戰結束時,集中營出來的幾十萬波蘭猶太人無家可歸。他們不能返回故園,因為各地相繼發生了殺害返鄉猶太人的事件;除了北歐國家外,西歐國家大多無力收容;連美國都不願敞開大門。此時,惟一張開臂膀歡迎他們的,就是巴勒斯坦的猶太社區。

19471129日,第二屆聯合國大會以33票贊成、13票反對(其中10個是伊斯蘭國家)、10票棄權的結果,表決通過了巴勒斯坦分治的決議,即聯合國第181號決議。決議規定︰英國于194881日之前結束在巴勒斯坦的委任統治,並撤出其軍隊;兩個月後,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建立兩個國家,即阿拉伯國和猶太國。 當時,巴勒斯坦地區的阿拉伯人有130多萬,佔總人口的2/3強。但分治決議中的阿拉伯國的領土只佔巴勒斯坦總面積的43%。猶太國則不然,猶太人雖僅有60萬,不到總人口的1/3,然而其領土卻佔巴勒斯坦總面積的56%。決議還規定︰成立耶路撒冷市國際特別政權,由聯合國來管理。

 由於阿拉伯鄰國堅決反對以色列建國,1948年爆發以色列獨立戰爭,歷時約一年半的中東戰爭由以色列獲勝後,停火休戰線即將耶路撒冷劃分為二,北面及南面之舊城地區歸約旦管轄,以色列則保有西面的新城部份。

以色列宣布建國的第二天,即1948515日,阿拉伯聯盟國家埃及、伊拉克、黎巴嫩、敘利亞以及外約旦(1950年改稱約旦)五個阿拉伯國家宣佈對以色列發起 “聖戰”,相繼派兵進入巴勒斯坦,第一次中東戰爭由此爆發。

然而,猶太人的素質與組織,相當程度的高于同一地區的阿拉伯人,並且,以軍在勝利的同時,繼續采取恐嚇性的暴力及屠殺行動,驅趕更多的阿拉伯平民逃離巴勒斯坦。首次中東戰爭結束時,難民人數已超過70萬人!此後,以色列也持續類似的驅趕手法,以期在每一次的的和談,佔得先機。

 儘管當巴勒斯坦被託管給英國以後,糾紛不斷,但是實際上一開始的十年,巴勒斯坦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現象。工廠開始逐步興建,土地得到開發,灌溉工程也開始大量建造,約旦河被利用來進行發電,同時失業現象在巴勒斯坦這塊土地上消失了。除了1921年曾經發生過一點點小小的騷動之外,巴勒斯坦境內未再出現攪亂和平的暴力事件,是一個相當平和的安寧局面。1926年,完全展現出一派平和的景象,以致於英國決定將該地駐軍減少至一個皇家空軍中隊以及兩連裝備的武裝陸軍。 

   然而,到了1929年,不合的跡象在三大宗教的聖地耶路撒冷開始展現出來。猶太人的生活與阿拉伯人的生活實際上有一段差距。同時,阿拉伯人對於猶太人逐漸產生了妒忌與恐慌的心理。猶太人生性喜歡購買土地,這導致了在很多的情況下,土地的交易是與許多不生活在巴勒斯坦的地主所進行,但原本土地上就已經居住的阿拉伯人被迫遷移,縱使土地是合法的轉讓,但對於阿拉伯人來說,猶太人正逐步地侵佔他們的家園。  同時經濟大恐慌也產生了一波波的失業潮,大量的失業人口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輔之以前述失去土地的阿拉伯人湧入了都市,於是阿拉伯人反猶太的情緒日益高漲。於此同時,猶太人口的增加也是阿拉伯人難以接受的,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逐漸以巴勒斯坦為中心,大量移居,阿拉伯人可以預見一種與阿拉伯文化大相逕庭的猶太文化,日漸形成一股龐大的勢力,於是自1929年開始,一連串的恐怖攻擊爆發。 

   以色列,國號全名以色列國(希伯來語:מְדִינַת יִשְׂרָאֵל(說明·資訊);阿拉伯語:دولة إسرائيل;阿拉米語:ܐܬܪܐ ܕܐܝܣܪܐܝܠ;英語:State ofIsrael),是一個位於西亞巴勒斯坦地區的國家,位於地中海的東南岸。以色列北靠黎巴嫩、東臨敘利亞和約旦、西南邊則是埃及[3]

   以色列在1948年宣布獨立建國,201212月人口已超過798萬,主要來自猶太人族群,猶太人601萬人,也是世界上唯一以猶太人為主體的國家[4][5]。以前,以色列是中東地區唯一的民主國家。

   現設五個行政區:臺拉維夫區、海法區、中央區、北部區、南部區。另外,阿拉伯區被設為朱迪亞-撒馬利亞和加薩走廊區(面積6,242 km²),現交予巴勒斯坦國政府管理。

   1980年,以色列總理貝京不顧反對者的抗議,堅持將首都遷往耶路撒冷,並宣佈其為「永恆的首都」。此舉引發周遭阿拉伯國家的強烈反對,但大多數國家根據聯合國安理會478號決議不予承認,各國大使館大多設立於臺拉維夫,阿拉伯國家僅承認臺拉維夫為以色列首都。一般國際上的新聞處理及認知還是傾向臺拉維夫為以色列首都,但少數國家官方則認定首都為耶路撒冷[6]。【[中華人民共和國]】亦僅承認臺拉維夫為以色列首都,其駐以代表處設在臺拉維夫。

 

一、以色列人

這是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12:1-7)

從亞伯拉罕進入迦南直到以色列人分散天下(主前2091年-主後70) 大約是2161年。除了以色列人在埃及430 ( 12:40)和猶大被擄到巴比倫70(代下 36:21),他們得地實為1661年。

1.以色列立國

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叫他往迦南地建立國家(12:1-7)。因 荒甚大,他們就下埃及去(10)。後來他們從埃及回去(13:1),神再向他顯現,堅定所應許的約(14-15)

後來神向以撒堅定的應許(26:2-4),但神沒有把這應許轉給以實瑪利。

最後神向雅各堅定的應許(28:13-15)

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根據雅各給眾子的祝福(49),這就成了以色列十二個支派(35:22-26)

2.以色列人下埃及

雅各130歲因為迦南地有饑荒,他就和眾子下了埃及( 47:9)。以色列人留在埃及430年,最後由摩西把他們帶出埃及( 12:41)

3.以色列人在曠野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40(14:32-34),後來由約書亞領他們過約坦河入迦南(1:1-4)

4.以色列人入迦南

以色列人立國之前,這是迦南土人的地方。主前3000年,他們是半遊牧的部落,從阿拉伯半島遷入,但他們不是現在的阿拉伯人。他們散居在整個約但河西地帶,包括迦薩地帶。這就是後來的以色列國。

迦南土著是含的後代(10:1-20),是含第四子迦南的後裔(6-14)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他們首先是要征服迦南土人,因為神早就要他們滅絕迦南人(23:23-24)。這時,迦南地主要有七族土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3:10-11)迦南人信蛇、日頭和偶像。非利士人是龍蛇類(14:29-31),他們從未歸耶和華為聖,而是一貫與以色列人為敵。

約書亞帶領他們進攻迦南(1:1-3)。當他們進入迦南後,就要攻打迦南地。第一個要得的城市是耶利哥(6:),但約書亞未滅絕迦南人(13:1-2)。以色列人犯罪,神就留下幾族(2:8-233:1-3,注意2:812142123)

5.士師時期

後來由士師(審判官)執政300( 11:26)。從約書亞進入迦南的一段時間直到撒母耳時,為士師時期,共450( 13:20)

6.王國時期

頭三王是統一時期,共120年。掃羅作王40( 13:21),大衛作王40年半(撒下5:4-5),所羅門作王40(王上 11:42)

分南北時期 (主前930-586)。從所羅門死了以後,以色列就分南北,各自為政。

(1)北方王國(以色列),以撒瑪利亞為首都。北方國頭一個王是耶羅波安(王上 12:20),最後一個王是何細亞(王下17:1-6)

直到主前722年亞述攻陷撒瑪利亞,亞述一總督被派治理以色列,使以色列在河西合為一個省。這時,整個北方滅亡了,多人被擄到亞述去了(王下15:2917:62318:11),他們到亞述就再沒有歸回(代上 5:26)

北方國只存207(主前930-722)前後共有19個王,但沒有一個好王。

(2)南方猶大國,仍以耶路撒冷為首都(主前930-586),共344年,比以色列長137年。

猶大王國共有19個王,其中有8個是好王。直到主前5867月,耶路撒冷淪陷(王下25:1-21,代下36:19-20),巴比倫王將聖殿毀了。這時,猶大王國就結束了。

7.被擄與歸回

猶大被擄到巴比倫(主前606)(王下25:22-30,代下36:2-23,耶40:-44)。他們被擄到巴比倫共70(606-536=70)(代下 36:21)

從此以後,猶大就在波斯人統治之下(538-333),共205年。

8.歸回後

這是舊約的尾聲。自尼希米之後,舊約沒有提什麼,約有400年之久。

這時猶大被希臘和羅馬佔領,直到耶穌降生:

(1)希臘人的統治(主前333-142)

(2)哈斯蒙尼王朝(馬革比史)(主前142-63)

(3)羅馬的統治(主前63至主後313)

9.分散天下

主後70年羅馬提多將軍攻耶路撒冷,約有百萬猶太人被消滅。他們焚毀耶路撒冷,以色列人開始分散天下,直到主後135年徹底分散。他們的主要去向是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德國等,後來又多流入俄羅斯、東歐和北美等國家。

 

二、阿拉伯人

當我們看過以色列立國到分散天下的過程之後,我們確實的知道這塊地是以色列的。現在讓我們看看以色列人立國直到以色列人分散天下這段時期,這塊土地是不是屬於阿拉伯人的呢?

在1945年聯合國三藩市召開的“巴勒斯坦會議”上,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全權特命大使謝克· 哈非茲· 瓦巴Cheik Hafiz Wabba公開聲明:“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也是以實瑪利的血傳後代,他是亞伯拉罕的長子,當然是繼承權的持有者,應該擁有這塊土地。”

不錯,以實瑪利比以撒大,但以實瑪利是庶出(使女所生)的,況且他沒有得神應許給這塊地。以撒是由亞伯拉罕傳下的正統,他直接得神的應許能承受迦南流奶與蜜之地的。

以色列立國後,阿拉伯各國都是在以色列的邊境,它們被以色列征服了。

西邊的非利士(後來的巴勒斯坦):他們占西邊海岸。他們終於被大衛征服了(撒下8:121:15-22,代上18:1)

北面的亞蘭人(敘利亞):大衛把他們戰敗了(撒下8:5-613)

東邊的摩押人也歸服了大衛(撒下8:2,代上18:2)

東邊的亞捫人也歸服了大衛(撒下10:101412:26-31)。猶大人從巴比倫歸回後,摩押和亞捫人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13:1,參賽15:1,耶49:2,結25:8-11)

東邊的以東人也被大衛戰勝了(代上18:12-13)

從上面歷史來看,以色列從立國到分散天下,這塊地不是屬阿拉伯人的。

 

民數記6:22耶和華對摩西說:23“你要告訴亞倫和他的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對他們說:24願耶和華賜福你,保護你;25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26願耶和華敞臉垂顧你,賜你平安。’27他們要這樣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為他們祝福。”

 

創世紀中,上帝已經應許了亞伯拉罕(多國之父,阿拉伯人、以色列人的共同祖先)他的後裔多如天上的星星,也要他離開本族本家在現在中東偏地中海的位置置產。

  期間亞伯拉罕的老婆撒拉一直沒有小孩,所以他們就用了自己的方法,讓撒拉的俾女夏甲替亞伯拉罕生小孩,以實瑪利,而以實瑪利就是未來阿拉伯人的祖先

  但是上帝真正應許亞伯拉罕的是讓九十歲的撒拉生了一個小孩,以撒,他就是之後以色列人的祖先,而亞伯拉罕真正嫡傳的才是以撒。

  後來因為地中海、阿拉伯半島一帶發生了嚴重的饑荒,以撒的孫子雅各(別名:以色列,以及他為何有四個老婆十二個小孩,這是一段故事)帶著十一個小孩一家人到埃及找另一名在埃及當宰相的兒子-約瑟,然後就在埃及定居了數百年(為何約瑟在埃及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然後在埃及定居了數百年的以色列人,因為後來被埃及人當奴隸看待,上帝又差派以色列人中的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請看夢工廠動畫,埃及王子),中間發生十災、分紅海....等神蹟。

  最後以色列一夥人(成年男子紀載約有六十萬人,加上老婆和小孩應該有兩百萬人出埃及)上帝要應許他們回到阿拉伯半島的應許之地,經歷一對錯綜複雜的經過,他們終於回到迦南地,也就是應許之地。

  然後征戰了數年,終於把應許之地拿回來,但是周圍還是有很多的異族,大小戰爭不斷。

  然後經歷了士師率領、君王率領建立國家、然後分裂南北兩國(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後來兩國分別被亞述和巴比倫相繼滅國。

  只剩下流離失所的"民族"到羅馬帝國變成"政治特區",這就是新約聖經開始的背景.....

但是聖經都一直有對未來的預言,等到救主君王再來時,以色列人會再度興起。

 

之後因為美國是基督教立國,特別是二戰時猶太人(就是以色列人)被德國屠殺了近600萬猶太人,爾後在二戰結束後,就替以色列人出頭,在原來國家首都耶路撒冷附近直接畫了一塊地給他們復國。

 但是阿拉伯半島已經被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占領長達千年,當然不爽被擺老大的英美中直接劃了一個自己的地給別人,還是當初的同宗世仇,所以兩邊一直在打仗。

 特別是耶路撒冷還是伊斯蘭、猶太、基督教三教共同的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