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12:50:39加恩教會

基甸的故事

基甸(士師記6-8)

 米甸人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之一(參創二十五:2),和亞瑪力人並「東方人」(六:3)「每當以色列人播種,米甸人就夥同亞瑪力人和曠野的遊牧部族來攻擊他們。」,就是那些住在東北方敘利亞曠野的人一樣,都是些遊牧民族;待日趨強盛後,便進住約但河東的地方,常趁河西的以民在收割之時,與亞瑪力人和東方人聯手,一同傾巢而出,四處擄掠,為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一時常侵擾他們的嚴重外患之一。以色列人為了逃避這些人的攻擊,因而被逼逃到山中,在那裡「挖穴、挖洞、建造營塞」(六:2)。第四節描寫了米甸人等的侵略破壞,是極其可怕的,「像蝗蟲那樣多」(六:5),一方面是說米甸人的數目其多,另一方面,也指出他們吞噬以民的情景。

 向神呼求(六:6b─10)

「以色列人無法抵抗,就求告上主。

6:7 以色列人祈求上主幫助他們抵抗米甸人的時候,

6:8 上主就派了一個先知到他們那裏,向他們傳達上主─以色列上帝的信息,說:「我曾經帶領你們脫離埃及,離開了被奴役的地方。

6:9 我從埃及人手中把你們解救出來;我也救你們脫離迦南的原先住民的手,在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把他們趕走,把他們的土地賜給你們。

6:10    我告訴過你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不可拜原先住民亞摩利人的神明。可是你們沒有聽從我。」

  以色列人的「窮乏」(六:6)其實不只在物質中,他們在屬靈上也是非常的窮困,因他們遠離了神(參申二十八:15,42-43)。

神的責備

  神藉著祂的使者責備以色列眾民,雖然神是拯救他們的神(六:8b-9),他們「竟不聽從」(六:10)神的話。

 

蒙神拯救(六:11─八:27)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六:12),這是神親自向基甸的顯現(參詞句解釋)。神向基甸顯現時,他正在酒醡旁打麥子(六:11),那是一件十分不合理的事情,因為酒醡通常都是在山穴或地下的,但像其他的以色列人一樣,基甸必須戰慄地生活,躲在酒醡旁打麥子,以防備米甸人的窺探和搶掠。

  「耶和華與你同在」(六:12)是個很普通的問安,神的同在代表神的祝福,在路得記中,波阿斯也是這樣向他麥場的工人問安;但當耶和華的使者稱呼躲在酒醡旁打麥子的基甸為「大能的勇士」(六:12),這就顯得十分的不合適;但神看到的,不只是眼前懦弱懼怕的基甸,神也看到日後那勇敢堅強的士師基甸。

  基甸對神質疑式的回答,可能是因為耶和華使者這樣對他稱呼的一種自衛。同時也看出他是個關心自己同胞的一個人。基甸的問題是代表了每一個在生命中遭遇苦難的人向神問的:「耶和華若……我們何至……?耶和華……在那裡呢?……祂丟棄我們……!」(六:13)。就像其他很多同樣的情形之下,神似乎沒有興趣在這個時候和基甸作任何神學的討論或研究,祂向基甸作出諸般的印證,顯明祂的信實和大能,神必與基甸同在(六:12,16),神也必賜能力給基甸來拯救以色列人(六:14,16)。

  基甸面對神的呼召,推辭的主要兩個理由是(六15):

1.  他所屬的瑪拿西支派是個弱小無能,極為窮困的支派。

2.  他在家中是「至微小的」(六:15),這可能是指他是最年幼的。

  但神的揀選不只是基於人已有的條件而決定的,乃在於神全能全知的主權,並神的恩典和憐憫而作出的。基甸像摩西一樣,對神多次的要求證據,在這過程中,看到神對人無限的忍耐和慈愛。

  基於基甸向神要求得證據一事,有人認為基甸是個小信的人,但也有人把這事看為基甸信心的表現,因為他帶給主的禮物是一隻「山羊羔」和「用一伊法細麵作」的無酵餅;在當時極其窮乏的時候,這些都是十分貴重的食物,但基甸按著神的吩咐,將這些都放在磐石上,在這方面,實在是個信心的行動;神就降火將祭物燒盡,表示悅納了所獻的祭。又在基甸後來如何勇敢地拆毀巴力等偶像,和帶領以色列人攻打米甸人等事蹟中,看到基甸實在是個大有信心的人。

 

基甸的預備(六:25-40 )

  基甸預備為神作大事是從自己的家開始的。神吩咐他先要拆毀他父親為偶像巴力所築的壇,且用「所砍下的木偶作柴」(六:26),然後,再築壇宰牛獻燔祭與神。基甸的父親可能是巴力廟宇的看管人,故此,這個工作不單會導致父親及家人的誤會,甚至會引起家庭的分裂;但基甸憑著信心聽命的實行,相反地,不只得了眾人的信服,也使他的父親回轉敬畏神,出面對攻擊基甸的眾人作辯護(六:31)。

  「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六:34)是舊約時代神對祂所揀選的人的一個特別的印證。「降在」原文有「覆蓋」的意思,表示神的力能覆庇基甸,也是神親自的與他同在的表示。

  在面對米甸人這強大的敵人,基甸需要神給予他額外的肯定,故此,他再次向神要求證明。神對基甸忍耐的對待,是一個十分例外的情況,神認識祂所創造的每一個人,祂用不同的方式去造就訓練每一個人,使他們能成熟,被神使用,且有能力去完成神託付他們要完成的工作;基甸的故事中,神用特別「寬容」的態度去鍛鍊造就他,但當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多次試探神的時候,神就因他們的不信,刑罰他們,使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久;故此,千萬不能用神訓練某人的方式,隨便應用在自己個人的身上。神給基甸的鍛鍊是十分適合,日後,看到基甸從一個藏躲懦弱的人,變成一個勇敢大能的勇士。

 

二、基甸的勝利(七:1─八:21,28)

挑選軍隊(七:1-15)

  在基甸挑選人去攻打米甸人一事中,繼續看到神對訓練每一個人的方式是十分不一樣;為了讓基甸學習認識神的大能,神「故意」要求基甸在三萬二千名已徵得的軍隊中,將二萬二千個「懼怕膽怯的」(七:3)先遣返回家去,然後再篩選掉七千七百個「跪下喝水的」(七:5),最後,只剩下三百人而已!這個做法,是完全違反一般打仗原則的,米甸人「布散在平原,如同蝗蟲那樣多,他們的駱駝無數,多如海邊的沙」(七:12),這樣以寡敵眾,無疑是以卵擊石,實在是個愚不可及的上策。在整個挑選士兵的過程,人沒有辦法用常理去解釋,雖然不同的解經家有不同的註釋,但都沒有一致的看法;只是如何挑選的原則在14節有清楚的列明:「我(耶和華)指點誰說:「這人可同你(基甸)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顯而易見,不管所用的方式是甚麼,或是甚麼意思,重要的是:這是神親自決定的;經過考驗鍛鍊的基甸,再沒有任何的投訴和意見,只有完全的信靠和順服。

  顯然,這個時候的基甸仍然不是個大有信心的人,他需要帶著僕人普拉一同去窺探米甸人的軍營,但他是絕對遵命的神的僕人,遵行神吩咐他所做的(七:10,11)。神亦因此透過米甸人懼怕的心,去堅定基甸對祂的信心(七:12-15)。

 

打敗米甸人(七:16─八:21)

  這三百個跟從基甸的人和第六章中那十個輔助他拆毀巴力祭壇的人,雖然他們名字都沒有記載在聖經中,但都一樣值得尊敬,因為他們都是勇敢有能耶和華的戰士。以色列人戰爭的武器是:號角和火把,這是極之不尋常的打仗方式,但正如神所說的,祂「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七:2)。

  甚麼是「基甸的刀」呢?豈不是,耶和華自己麼?是「耶和華使全營的人用刀互相擊殺」(七:22),此時,在附近其他的以色列各支派:拿弗他利、亞設和瑪拿西等都風聞而至,協助殺敵;及至後來,先後將米甸軍的首領:俄立和西伊伯和兩個王:西巴和撒慕的捉拿並殺戮。當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人追殺米甸軍隊的時候,疏割人和毘努伊勒人的傲慢,以致日後他們遭遇刑罰和警戒。

  聖經記載基甸擊潰米甸人的戰事,應在七:25結束後,再接到八:4去,八:1-3是段小插曲。基甸屬瑪西支派,而約書亞是屬以法蓮支派的,以法蓮人顯然不服基甸的領導,藉機想無事生非搗亂;基甸不單是名勇敢的戰士,他也是個滿有智慧且不邀功的好領袖,用溫和稱讚的話語,化解了以法蓮人的怒氣,免除了不必要的內亂。

 

三、基甸的失敗(八:22-27,29-32)

  基甸大勝的結果,使以色列人想要立他為王,去管理他們(八:22),但基甸對他們的回答,其實是提醒了以民,神才是他們真正的王,管理他們。

  不過,對於基甸的回答,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看法,事實上,在這裡發生的幾件事情,和基甸自此以後的所做的一些事,他給以民的回答實在與他的行為不相吻合:

1.  西巴和撒慕拿的回答(八:18-19)──當他們稱基甸「同母的弟兄」都像基甸一樣,「有王子的樣式」時,基甸並無否認。

2.  他居然有權要求百姓將名貴的戰利品收為己有(八:24-26)。

3.  基甸的多妻多兒(八:30)──很明顯地,基甸過著「帝王式」的生活。

4.  給其中一個兒子起名叫「亞比米勒」(八:31)──「亞比米勒」的意思是「我的父親是皇帝。」

  雖然,在基甸向眾人的回答中,他告訴了百姓一個重要的真理,但可惜基甸所做的一切,卻無法與這個真理相符;人做的事情卻是比他所講的話更響亮和清晰!

  如此英勇威猛的基甸,可惜在晚年的時候,卻不單自己走錯了路,還帶領以色列陷入在罪惡過犯中。他收取了以色列人戰爭中所得的貴重勝利品(八:25-26),其中包括許多的金耳環,用來做了個「以弗得」,這本為大祭聖衣的一部份,華美高貴(參出三十九);在聖經中,無法得知當時基甸製造這個「以弗得」真正的目的是甚麼,但在日後,以色列人因該「以弗得」而再度陷在拜偶像的罪惡中,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因此,製造此「以弗得」便成為基甸和他一家的「網羅」或作陷阱;原來是件極珍貴的物品,卻使眾民因此陷在罪惡過犯中。

  基甸的多妻(八:30)也單是他的家日後災難重重的主要原因之一,更為整個以色列民族帶來無窮的苦害。

 

得著平安(八:28)

  大能的勇士基甸不竟為以民帶來又四十年的太平。

 

百姓犯罪(八:33-34)

  像其他的士師一樣,當基甸一死之後,以色列人故態復萌,「又去隨從巴力……不紀念耶和華……也不照著……」。士師時代的悲劇仍然繼續下去。

 

四、基甸的後裔(八:33-35;九:1-57)

  八:35:「(以色列人)也不照著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向他們所施的恩惠,厚待他的家」實是第九章亞比米勒的故事的引言。

  阿米比勒的事蹟雖然佔了第九章的整個篇幅,但他不是一位士師。他帶有一半住在示劍的迦南人的血統,在那裡,他組織了一個以該地巴力廟內的「匪徒」(九:4)為主的幫派,殘暴地將自己兄弟七十人殺害了(九:5)。有認為他將基甸的眾子都「殺在一塊磐石上」(九:5),極可能是他自立為王後所獻的人祭。後來,基甸眾子中唯一能逃脫的約坦,在基利心山這歷史性的地方,用比喻寓言的方式向眾人宣判亞比米勒的罪行(九:7-15),又作出了惡毒的咒詛(九:16-20),結果,不單無人聽信他的話,反致使他必須再度逃命(九:21)。

  亞比米勒所統治的範圍甚小,只在示劍城一帶,為時亦只有三年左右(九:22)。後來,「有惡魔降在亞比米勒和示劍人中間」(九:23),這「惡魔」致使他們之間失去彼此的信任,並加添了許多的爭鬥。結果有一位名叫迦勒的外人來到示劍,輾轉間,反而得到示劍人的相信和支持(九:26);因此,以迦勒為首的示劍人與亞比米勒之間,開始了一場極為殘酷的仇殺。

  亞米比勒雖然在軍事上已經摧毀了迦勒的軍隊,但他卻得勢不饒人,還要報復示劍人對他的背叛,用刀殺,用火攻,甚至要趕盡殺絕所有的示劍人;就在那千鈞一髮之際,居然有一婦人用一塊小小的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打破了他的腦骨」(九:53),使他受了重傷;一代梟雄亞比米勒因為不能接受死在一名婦人手下的恥辱,便要求隨從中一代拿兵器的少年人,用刀將他刺死。

  亞比米勒死後,以色列人「便各自回自己的地方去了」(九:55),表示整個事情至此完全的了結。

  第九章的整個記載裡,充斥著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殘暴,忘恩負義,背友棄親,自私自利,自高自大,不忠不義,充分描繪出並代表著士師時代「各人任意而行」的景況。

 

 

註釋:士師記

6:1 以色列人民又得罪上主,因此上主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七年。

6:2 米甸人比以色列人強盛,以色列人就躲在山洞裏或山上安全的地方。

6:3 每當以色列人播種,米甸人就夥同亞瑪力人和曠野的遊牧部族來攻擊他們。

6:4 這些敵人對著他們紮營,損壞土產一直到南部的迦薩一帶。他們搶走所有的羊群、牛群,和驢,不留下一點東西給以色列人作食物。

6:5 他們多得像蝗蟲,帶著牛群、帳棚蜂擁而來;他們的駱駝也多得數不清。他們侵入國內,毀壞全境,

6:6 以色列人無法抵抗,就求告上主。

6:7 以色列人祈求上主幫助他們抵抗米甸人的時候,

6:8 上主就派了一個先知到他們那裏,向他們傳達上主─以色列上帝的信息,說:「我曾經帶領你們脫離埃及,離開了被奴役的地方。

6:9 我從埃及人手中把你們解救出來;我也救你們脫離迦南的原先住民的手,在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把他們趕走,把他們的土地賜給你們。

6:10    我告訴過你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不可拜原先住民亞摩利人的神明。可是你們沒有聽從我。」

6:11    後來,上主的天使來到俄弗拉村,坐在約阿施家的橡樹下;約阿施是亞比以謝族的人。他的兒子基甸正偷偷地在醡酒池打麥子,不讓米甸人知道。

6:12    上主的天使在那裏向他顯現,對他說:「勇敢的壯士啊,上主與你同在!」

6:13    基甸說:「先生,如果上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怎麼會遭遇這些不幸的事呢?我們的祖先告訴過我們,上主怎樣領他們出埃及,今天,那些神蹟奇事在哪裏呢?上主丟棄了我們,把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裏。」

6:14    上主轉向基甸,對他說:「你要盡你最大的力量解救以色列脫離米甸人。我親自差派你去。」

6:15    基甸回答:「主啊,我怎能解救以色列呢?我屬於瑪拿西支族最弱的宗族;我是家裏最不重要的人。」

6:16    上主說:「我一定與你同在。你將輕易擊敗米甸人,好像擊打一人一樣。」

6:17    基甸回答:「如果我得你的歡心,請給我證據,證明上主你親自對我說了話。

6:18    請不要離開,等我帶些食物來給你。」上主說:「我會等你回來。」

6:19    於是,基甸到家裏煮了一隻小山羊,又用十公斤麵粉做了無酵餅。他把肉放在籃子裏,把湯放在鍋裏,帶給在橡樹下的天使。

6:20    上帝的天使對他說:「把肉和無酵餅放在這塊大石頭上,把湯倒在上面。」基甸照著做了。

6:21    上主的天使伸出手上拿著的拐杖,杖端觸了肉和餅。有火從大石頭噴出來,燒盡了肉和餅;天使就不見了。

6:22    基甸一知道他所看見的是上主的天使,就驚恐地說:「至高的上主啊,我竟面對面看見了你的天使。」

6:23    上主對基甸說:「平安!不要怕。你不會死。」

6:24    基甸就在那裏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叫它為「耶和華沙龍」(這祭壇仍然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

6:25    那天晚上,上主告訴基甸:「你要把你父親的公牛和另一頭七歲大的公牛⑮帶走,拆毀他為巴力築的祭壇,砍倒祭壇旁邊的亞舍拉木柱。

6:26    你要在這山丘上為上主─你的上帝築一座整齊妥當的祭壇,用你砍倒的亞舍拉木柱當柴火,把第二頭公牛放在上面作燒化祭燒掉。」

6:27    於是基甸帶了十個僕人,遵照上主吩咐他的做了。他因為怕家人和城裏的人,不敢在白天做,所以在晚上執行了。

6:28    第二天早晨,城民起來,發現巴力的祭壇和在它旁邊的亞舍拉木柱都給拆毀了,第二頭公牛在新築的祭壇上被燒了。

6:29    他們彼此問:「這是誰做的?」他們細查後發現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做的。

6:30    他們就對約阿施說:「把你的兒子交出來,我們要處死他!他拆毀了巴力的祭壇,砍倒了壇旁的亞舍拉木柱。」

6:31    約阿施回答敵視他的群眾說:「你們想替巴力辯護,想保衛他嗎?誰為他辯護,天亮以前就得處死。如果巴力是神,由他自己辯護吧!畢竟是他的祭壇被拆掉了的呀!」

6:32    從那時起,人家叫基甸作耶路•巴力,因為約阿施說:「由巴力為自己辯護吧!是他的祭壇被拆掉了的呀!」

6:33    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曠野的部族會師,渡過約旦河,在耶斯列谷紮營。

6:34    上主的靈臨到基甸,他就吹號,召集亞比以謝族的人跟隨他。

6:35    他派使者到瑪拿西全境,召集他們來跟隨他。他也派使者到亞設、西布倫,和拿弗他利支族去;他們也都來跟他會合。

6:36    於是,基甸對上帝說:「你說過你要用我來解救以色列。

6:37    那麼,我放一些羊毛在我們打麥子的麥場上,如果早晨只有羊毛上有露水,地面是乾的,我就知道你要用我來拯救以色列。」

6:38    一切都照他所說的發生了。基甸一大早起來,他擠一擠羊毛,竟擠出一碗露水來。

6:39    基甸又對上帝說:「請別向我發怒,容我再求一次,再用羊毛試一次。這一次請使羊毛乾乾的,而地面都有露水。」

6:40    那晚,上帝照著做了。第二天早晨,果然羊毛是乾的,地面卻都是露水。

 

7:1

基甸打敗米甸人

有一天,基甸和所有跟隨他的人清早起來,在哈律泉旁紮營。米甸人的營地在谷中,在他們北邊,靠近摩利岡。

7:2 上主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太多了;如果我使他們打勝米甸人,他們會以為那是靠他們自己的力量得勝的。

7:3 你要向人民宣告:『誰膽怯,誰就應該回家;我們要留在基列山。』」於是有兩萬兩千人回家去了,可是有一萬人留下來。

7:4 上主又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還是太多。帶他們到水邊去;我要在那裏替你把他們分開來。如果我告訴你這個人該跟你去,他就可以去;如果我說這個人不該去,他就不可以去。」

7:5 於是基甸把跟隨他的人帶到水邊;上主對他說:「你把那些像狗一樣用舌頭舔水的和那些跪下喝水的分開來。」

7:6 有三百人用手捧著水舔,其餘的都跪下喝。

7:7 上主對基甸說:「我要用這三百個用手捧著水舔的人救你們,把米甸人交在你們手裏;讓其餘的人都回家去。」

7:8 於是基甸留下三百人保管補給品和號角,叫其餘的解散回家。米甸人的營地在他們下面的山谷中。

7:9 當天晚上,上主命令基甸:「起來!下去攻打米甸人的營地;我把他們交在你手裏了。

7:10    如果你不敢攻擊,你就先帶你的僕人普拉下到米甸營去。

7:11    你聽聽他們的談話,你就有勇氣攻擊了。」於是基甸帶著他的僕人下到敵人營地的邊緣。

7:12    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曠野部族的人遍佈谷中,像一群蝗蟲那麼多;他們的駱駝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

7:13    基甸到了,聽見有人對他的戰友談起自己所做的夢。那人說:「我夢見一塊大麥麵包滾進我們米甸人的營地,撞到帳棚,帳棚就垮了,攤在地上。」

7:14    他的戰友回答:「那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沒有別的意思;上帝把米甸和我們全軍都交在他手裏。」

7:15    聽了那個人的夢和解釋以後,基甸就跪下來敬拜上帝。他回到以色列營裏,對他們說:「起來!上主把米甸軍隊交在你們手裏了!」

7:16    基甸把手下三百人編成三隊,每個人給一支號角和一個瓶子,瓶裏有火把。

7:17    他告訴他們:「我到達敵人營地邊緣的時候,你們要看著我,我怎麼做,你們就跟著做。

7:18    當我和我們這一隊吹號角時,你們在營地周圍也都要吹號角,並且吶喊:『為上主!為基甸!』」

7:19    基甸和他率領的那一百人,在半夜以前,衛兵換班以後,到達營地邊緣。他們吹號,擊碎手中的瓶子;

7:20    其他兩隊也照樣做了。他們左手舉火把,右手拿號角,吶喊:「為上主殺敵!為基甸殺敵!」

7:21    他們在營地周圍守住各人的崗位;敵軍全部倉惶叫喊奔逃。

7:22    基甸的三百人吹號時,上主使敵軍自相砍殺。他們往西利拉方向逃亡,一直逃到伯•示他和他巴附近的亞伯•米何拉。

7:23    拿弗他利、亞設,和瑪拿西全境的人都被召出來追趕米甸人。

7:24    基甸派使者到以法蓮山區各處,對他們說:「下來攻打米甸人。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一直到伯•巴拉,防止米甸人渡河。」以法蓮人就集合起來,把守約旦河渡口,一直到伯•巴拉。

7:25    他們俘虜了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他們在俄立巖殺了俄立,在西伊伯醡酒池殺了西伊伯。他們繼續追擊米甸人,並且把俄立和西伊伯的頭顱帶到約旦河東岸給基甸。

 

8:1

擊敗米甸人

以法蓮人對基甸說:「你去打米甸人時,為甚麼不召我們?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他們痛責基甸。

8:2 基甸告訴他們:「我所能做到的比不上你們所做的;你們以法蓮人所撿拾的葡萄比我們亞比以謝人的上等葡萄好得多呢!

8:3 上帝把米甸人的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裏;我所做的怎能跟你們相比呢?」他們聽到基甸這話就不再生氣了。

8:4 基甸率領那三百人來到約旦河,渡過河;雖然他們都很疲倦,仍然繼續追擊敵人。

8:5 他們到了疏割,基甸對城裏的居民說:「請給我的兵士一些麵包,他們太累了。我正在追擊米甸王西巴和撒慕拿。」

8:6 但是疏割的首領說:「我們何必供食物給你的軍隊呢?你還沒有抓到西巴和撒慕拿呢!」

8:7 基甸說:「好吧!上主把西巴和撒慕拿交給我以後,我要用曠野的荊棘打傷你們。」

8:8 基甸往前走,來到比努伊勒,向那裏的人提出同樣的要求。那裏的人所回答的跟疏割人一樣。

8:9 因此,基甸對他們說:「我會平平安安地回來,那時候,我要拆毀這座城堡!」

8:10    當時,西巴和撒慕拿跟他們的軍隊在加各。整個曠野部族只剩下殘兵一萬五千人,已經有十二萬人陣亡。

8:11    基甸沿著挪巴和約比哈東面曠野邊緣的道路前進,突擊他們的軍隊。

8:12    米甸人的兩個王,西巴和撒慕拿,逃跑了;基甸追趕他們,俘虜了他們,使他們全軍潰散。

8:13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從戰場回來,經過希列斯隘口的時候,

8:14    捉到一個疏割的青年,查問他。他把疏割首領和長老的名單寫給基甸,共七十七人。

8:15    基甸到疏割,對城裏的人說:「還記得你們曾經拒絕幫助我嗎?你們說我沒捉到西巴和撒慕拿,所以不把食物給我疲乏的軍隊。現在你們看,他們就在這裏!」

8:16    於是基甸用曠野的荊棘懲罰疏割的首領;

8:17    他也拆毀了比努伊勒的城堡,殺了城裏的人。

8:18    基甸審問西巴和撒慕拿:「你們在他泊殺死的人是甚麼樣子?」他們說:「他們很像你,個個都像王子。」

8:19    基甸說:「他們是我的兄弟,跟我同一個母親生的。我指著上主發誓,如果你們沒殺他們,我就不殺你們。」

8:20    於是基甸對他的長子益帖說:「去把他們殺了!」但是益帖害怕,沒有拔刀,因為他還是個孩子。

8:21    西巴和撒慕拿對基甸說:「你親自下手吧!你才有這力氣。」於是基甸殺了他們,把他們駱駝頸上的月牙裝飾品拿走。

8:22    後來,以色列人民對基甸說:「請作我們的統治者;你和你的子子孫孫都作我們的統治者,因為你救我們脫離了米甸人。」

8:23    基甸說:「我不作你們的統治者;我的兒子也不作你們的統治者。上主要統治你們。」

8:24    他又說:「我只要求你們一件事,請把你們每個人奪來的耳環交給我。」(原來,米甸人像曠野的居民都戴金耳環。)

8:25    民眾回答:「我們很樂意給你。」他們就攤開一件外衣,每個人把奪來的耳環丟在上面。

8:26    基甸收集了大約二十公斤重的金耳環,另外有米甸王穿戴的裝飾品、垂環,和紫色衣服,還有駱駝頸上的項圈。

8:27    基甸用這些金子做了一個偶像,放在他的家鄉俄弗拉。後來所有的以色列人離棄上帝,到那裏去拜那偶像;這就成了基甸和他家人的陷阱。

8:28    這樣,米甸人被以色列人擊敗,不再威脅他們。基甸在世之日,境內太平四十年。

8:29    基甸退休回鄉,住在家裏。

8:30    他有七十個兒子,因為他的妻妾很多。

8:31    他在示劍也有一個妾;她生了一個兒子,基甸給他取名亞比米勒。

8:32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壽終正寢,葬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在他父親約阿施的墳墓裏。

8:33    基甸死後,以色列人民又離棄上帝,去拜巴力。他們認巴力•比利土作他們的神明,

8:34    不再敬拜上主─那位曾經救他們脫離四周仇敵的上帝。

8:35    他們也不因基甸為以色列人所做的好事而善待他的家。

加恩插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