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10:58:47加恩教會

農曆七月



農曆七月(箴言3:2)

  基督徒可以過萬聖節嗎?萬聖節這節日,和聖誕節性質不同。萬聖節是慶祝眾鬼,聖誕節是慶祝神子耶穌。雖然,聖誕節的起源和太陽神這種異教神明有關,但因為現今這種異教起源的色彩已經幾乎消失,被轉化成關於耶穌降生這種合乎信仰的的內涵,所以基督徒過聖誕節並無不妥。(雖然有些學者提倡耶穌的復活與降生是每日都在發生,不需要隨俗過節。)

   萬聖節,在美國算是相當有歷史的民俗節慶。但該節的異教色彩一直無法被轉化成基督教內涵,而且慶祝標的確實就是和眾鬼有關。這商業活動,台灣商家也不斷針對萬聖節進行炒作。許多基督徒也因為不清楚整個節慶由來和性質,所以也當成中性的節慶來參與慶祝,特別是小朋友們還以為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歡樂節日。怎麼去轉換這個節慶所帶的恐怖氣氛,以溫馨的方式來取代是我們的考驗,萬聖節的討糖吃活動可以轉化成兒童的貼心主日(豈是會哭會鬧的孩子,有糖吃)。許多父母每年到這個時候,總是拗不過孩子,讓孩子跟著裝扮一下,採取的方式是拒絕反對穿成殭屍或是幽靈(父母為其孩童化妝成可愛的小天使),讓他們跟著串串門子,認識一下鄰居。在華人世界,很多的節慶是和拜拜有關係的,我們不會去參與拜拜的各種儀式,中元節起源是來自異教,而且到現今依然有很強烈的異教信仰在其中,並且這種異教色彩是眾所皆知的。整個中元節的內容,幾乎都是違反聖經的。在這種情形下,即使這是歷史悠久的民俗節慶,基督徒還是很難找到理由和一般人一起慶祝。

   當然,有些教會企圖利用中元節進行祈福的福音事工。這類嘗試是值得稱許的。但即使是這樣的教會,其出發點一樣是不認同這種節慶信仰,並希望透過這節慶來傳遞正確基督教信仰。

    在台灣,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有很多禁忌,例如:買車,出外旅遊都不行,甚至嫁娶也不宜,出殯更是忌諱。但是這些禁忌卻提供了基督徒很多的方便。比如喪禮,按照黃曆,是不宜開市,安葬的日子,通常若是好日,殯儀館最大的廳是非常難訂的,但是那天我們以很短的時間訂好殯儀館又有打折,省去我們許多麻煩。所以保羅說:基督徒是自由的人,因為耶穌讓我們脫離罪的挾制,進入恩典;脫離世俗的束縛,進入自由的世界;脫離悲傷,進入充滿喜樂的生活。

  保羅在處理吃祭過偶像的食物時,也是採取自由的態度和原則。他說:「其實,食物並不能改善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不吃沒有甚麼損失,吃了也沒有甚麼收穫。」(哥林多前書8:8)。

  當時的哥林多是異教信仰非常熱絡的城市,其中以愛神亞弗洛狄特女神(Aphrodite)規模最大,供奉兩千名以上的廟妓,使得淫風盛行,延及教會。因此保羅特別提到淫亂的問題。此外哥林多人也將牲禮留一部份給祭司,然後獻祭者在廟宇內設筵席和親友們分享,吃拜過偶像的食物,有如台灣早期的大拜拜,這在當時是很重要的社交活動,如果有人拒絕參加這樣的宴席,會讓親友覺得不給面子。若有過剩的牲禮,他們會拿到市場以比較便宜的價格賣出。有些基督徒認為吃這樣的食物等於參加他們的拜拜一樣,心裡覺得不平安(v.7)。有的信徒認為都是上帝賞賜的食物,又比較便宜有何不可?於是在教會內便產生爭執,乃寫信問保羅。保羅認為世上只有一位真神,萬物本都是好的,而且萬物都是屬上帝的,因此可以安心吃祭物。凡市場上賣的,都可以吃。

  現在在苗栗要去小吃店吃東西,要去修理任何的機械,我們都還常常會遇見商家在店裡膜拜許多不同的偶像,似乎要和偶像斷絕往來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我們需要這些生活機能。在種稻米之前農夫都會先拜過土地公。除此之外,我們當中或許有人是家庭中唯一的基督徒,吃過牲禮的經驗是相當的普遍。以前住在家庄都有這種經驗,中元節都有殺豬公比賽。這些超過一千斤的豬公都是先祭拜過的,有的慕道友也參加比賽,由於天氣炎熱,在遊行過後,他們會把這些豬肉和親朋好友分享。就連基督徒會友都會得到他們好意,我們也以歡喜的心收下來,因為上帝賞賜的食物都是好的。

  哥林多前書八:1-13是論祭偶像的食物,

林前8:1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林前8:13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換言之,祭拜過的食物經過禱告潔淨後,可以憑著信心食用。但是若有兄姐覺得不妥,且良心不安,除了兄姐不需勉強食用外,旁邊的弟兄姊妹也不要吃,免得讓人跌倒。保羅說「但是,要小心哪,不要因你們運用個人的自由而使信心軟弱的人犯罪。」(哥林多前書8:9)

  有些慕道友慕道很久,但是卻不願洗禮,當然原因很多,有些是他們通不過理智和信心的衝突,有些是因父母的關係,有些是因為基督徒的表現讓他們產生疑惑而退怯。有一位嫁入基督徒家庭的姊妹,有時會去教會,她不排斥,只是談到受洗,她就會說如果基督徒的表現不比我好,那麼信耶穌有何好處?其實社會上對福音的認識,不是經由教義或研讀聖經,而是從觀察周圍基督徒的表現而來(要成為一個讓人看得起的基督徒)。基督徒在社會上活出基督的生命比用口傳講更能說服人。

華人民間習俗的百日禁忌有以下規定:

「入殮換衣服時,哭泣的淚水不能滴到亡者的身體,以免亡者陰魂逗留。」

「參加親友告別式忌說『再見』,否則陰魂不散讓你不平安。」

「臨終要將死者搬舖到大廳等候斷氣,死亡時間則忌在夜晚,因為晚上死亡象徵吃完三餐,子孫將會沒得吃。」

「守喪期間不得妝扮、理髮、剃鬍,好讓亡者認不出自己,則無法帶來災害。」

百日內,亡者的家屬哪裡都不能去,以免觸人楣頭。但按著這些信仰邏輯推衍,這個世界豈不是另一個世界的鬼魂製造所?所有的鬼,豈不都原本曾是這個世界裡健康有力的人?每個人存留在這個世界的時間,平均來講,就是七、八十年。每個個體在人世活動,累積成就、美名、財富、子孫,時間一到,都得經歷死亡,從古至今沒有哪一個人不會死亡。

然而,人活與人死,有天壤之別。人活著,可能很軟弱無力如一介女子,但死了,卻可能孔武雄壯,力大無窮;人活著,做人良善,熱心助人,但死了,卻得需要小心嚴加提防其來加害。尤其兇死、自殺、與意外死亡,有些連至親的兒女也不敢回來奔喪。因為民間認為這種幾種死法的人,所變成的鬼魂,會抓替身要投胎轉世。生前關係再怎樣親密,死了之後,關係卻成了對敵。再怎樣摯愛相守的夫妻,再怎樣恩重如山的親子,再怎樣義結金蘭的朋友,死了的那方,就成為惡者,要全面提防、高度警覺。

這些民間信仰觀念,對於「死者」的看法有待商榷,卻道盡人們對於「死亡」的恐懼與厭惡。而每年的鬼月,更可謂是人類社會內心深處恐懼的集體呈現。各家戶極盡所能地舉辦的普渡活動,預備隆厚豐富的供品,處理之慎重,唯恐做不夠,就會有災禍來臨。做夠了沒?就端看各自認定這個世界與另個世界的重疊之處有多少,人類的生活受到鬼神的影響或干擾有多大。

農曆七月有著各種禁忌得守:不能外宿、不能玩水、不能游泳、不能晚上曬衣服、不能晚上照鏡子、不能在室內撐傘、不能搬家、不能買房子、不能結婚……。祭祀活動即使辦得再怎樣隆重豐厚,人人也沒膽全然放心碰觸禁忌,舉凡可能遭遇鬼魂的活動,一概避而遠之,好順利度過鬼月,以免鬼兄、鬼弟、鬼姐、鬼妹挑上自己。

面對這種人人發自內心深處的害怕,守各種禁忌,做再多的普渡法會,行各樣的儀式,購買添設各宗派的鎮邪法器,都無法消弭。那是因為找錯了方向,真平安絕對不在受造者—人類你我的裡面可以找到,真平安也不會在物質裡獲得,真平安唯有在創造宇宙萬物人類的上帝裡,才能尋到。

因為有耶穌,於是,基督教敢宣告農曆七月稱為平安月,並非指著僅這個月有平安,而是說明基督徒不怕任何鬼月禁忌。因為有耶穌,於是,基督教的喪禮才會這麼與眾不同,所有的儀式皆為著安慰活著的人,而非為了驅魔鎮邪或安撫亡者不來加害。就像告別追思禮拜,信徒們堅定地唱著《相約在主裡》,盼望期待著尚存的人有朝一日將與亡者再相聚。因為耶穌帶來的平安,使信靠的人不再終日患得患失,憂愁恐懼;聖靈上帝又內駐在所有信的人裡面,因此不需掛慮這個世界與另個世界的重疊之處有多少,人類的生活受到鬼神的影響或干擾有多大。

靠著這個世界、靠著被造物,或是星星、太陽、月亮、父母、兒女、配偶、好朋友‥,所得的平安是暫時的,因為這個世界宇宙趨向滅亡,所倚靠的人也會改變,也終有死亡的一日。但,耶穌所賜的平安卻是隨著造物上帝永遠存在,祂永不改變,所賜的平安是永恆的真平安。耶穌如此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註釋:

摒廳

  傳統習俗在人將死進入彌留狀態〈俗稱“毋知人”〉之前,要先把病重者搬到客廳左側的房間休息,等到進入彌留狀態時,才方便把將逝者移到家中的客廳,這個動作稱之爲“搬舖”,因爲客廳的空間很大,而且是祭祀神明與祖先的地方,在這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才有壽終正寢的意味。也有人認爲正廳是家中最好的位子,因此辭逝於正廳才光榮

  將臨終之人移出來之前,必須先將客廳打掃幹淨,因此搬舖又稱爲“摒廳”。摒廳主要是將神明移走,但是在台灣民間信仰習俗里,移動神明必須先擇日,在請示神明後,才可以進行移動,而一個人從彌留到往生其實是很短暫的,根本沒有辦法移動神明,人們隻好用米篩或模〈用來做粿或圓仔的竹編圓形器具〉來遮神;到了現在,大多改成用白紙或黃布來遮住神明以及門聯、門神等紅色的物品,是爲遮紅,以便將正廳改爲靈堂。

  臨終之人移到正廳時,其子孫必須隨侍在側,在移入正廳之前,則需架設床鋪,過去以長板凳上架門板或床板,上面再鋪上草席當舖位,但在家人的習俗中,則是直接在地上舖上席子,不須再架設床鋪。依傳統的慣例,如果是家中長者過世,男性置於正廳的左側〈面向門外的左側〉,反之,女性則置於右側,但若家中尚有長者,亡者則需移舖至側室,不能置於正廳,但現今房屋構造的改變,若隻能置於正廳,則需置於左側;若在未成年即夭摺的人,隻能將遺體置於舖有稻草或草席的地上,不能移入正廳內。

  在搬舖時,須將頭朝外、腳朝內,等移至正廳時才將頭朝內、腳朝外,這麼做主要是意味著方便亡者出門。但是若未及時在斷氣前摒廳的話,在將遺體移置靈堂的過程中,爲保持家中淨潔,是不能碰到任何東西的,尤其是房門。

 

上一篇:基督徒面對疾病

下一篇:紅母牛的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