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06:31:38加恩教會

法規與教會與中會

  法規與教會與中會

不論在總會通常年會 或是總委會 法治委員是一定坐在台前 監督整個議會規則與流程 為甚麼? 因為長老教會的精神是議會制 既然是以開會來尋求神的心意 它就不能在混亂中 沒有秩序下完成

教會或是終會 法規的規則大約佔了三分之一 大部分不在法規內的如中委長老人數 (教會長執數) 長執的背景與恩賜 牧者受選中委的年資 都不在這規範裡 一個成熟的中會或教會 它在運行的過程中 不能處於家庭經營模式太久(很隨興 很自由 很方便) 在客中中區會裡的年資 我想沒有其他牧者比我更多年 我發現我們常常要去處理好幾屆以前所做的決議案 有些我們必須去收拾後果或是改正 或是取消 當然其中也不乏有些好的方向與目標 才有今日的客中

一個牧者若不了解法規 在我看起來 那是不可思議的 身為長老教會的牧者 在神學院裡 現在都要上法規 用神的道來治理與法規的遊戲規則(牧師任期 長老任期 懲戒 申訴 小會 長執會)我很想像一個牧者把長老教會帶到浸信會 帶到靈糧堂 帶到完全像地方教會的模式 我們都在改革沒錯 但不是把我們宗派的特質給完全抹殺 我們沒有比這從改革宗加爾文 慈運禮等人更聰明更博學 在承繼這些信仰前輩們的腳蹤時 我們必須時時看中歷史 並在歷史的事件裡 避免同樣的錯誤 並起記起那美好的事

一個中會要成熟 在各方面的表現都要跟著進步 不管是硬體(中會辦公室 設備) 軟體(各小會推薦的人才 長執的素質也影響你們的聘牧 牧師的特質也影響教會的基督徒) 我們在共同信仰 不同特質下要配搭 我們需要有運行的遊戲規則-法規 任何事工要能夠傳承 不是太多人為的天馬行空 而是要有一步步的步驟和運作機制

客中的致命傷就是牧者迭替太快 我進客區第二年就受選為中委 在客中十三年至少也有8年在中區委會 見過太多的同工來來去去 客中的謝禮在長老教會的中會裡算是數一數二的 但似乎謝禮也沒有留住多少能長期在此地奮鬥的牧者 中委會的生態更是常常做大幅度的變化 當然旗下的教會與部會 我們常常都是在黑暗摸索中前進 不用說 很多都是在累積錯誤經驗 但是共同常犯的最大通病就是照人的意思(裡面有沒有神的旨意 我不知)而不看法規 到底怎麼處理教會內的許多紛亂 與中會內對中會對總會怎麼聯繫 我們都是在茫然中

大部分我們的方法是問那些看起來年資很深的牧者 可是牧者在中會的年資是有限的 除非你和我一樣是問題小孩(很多疑問與看法的人) 否則中會從上去到下來(就任到離開)很少人待滿4 在霧沙沙似懂非懂地結束中會的服事

各教會的代議長老 眾教會也以傾向有空的年長者為眾 但整個中會要能夠往現代化往年輕化,我們需要有新的血脈進入

熟讀法規 是長老教會治理者 需要的 不管是帶領新的人 決定許多事物 在脫離主觀與人為的性格軟弱裡 它都很重要 要讓眾教會的服口 讓事物能夠照著井然運作 讀法規是你是我的責任 神呼召我們是以長老教會牧者與長老的身分受選 不是嗎?

上一篇:興盛

下一篇:基督徒的愛情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