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22:23:17加恩教會

感恩

感 恩

沒有想到,離開花蓮後的第七年,自己會再回來,離開時,只是個剛受洗不久的基督徒,再踏上這塊土地,也是個剛出生不久的傳道師,那年兩間教會缺欠傳道人,迫切禱告能夠回到自己的母會,但是神的旨意超過人的想像,去了另一間教會,走團隊服事的路線,這是萬萬沒有想到的,就算有也是在夢中—那是一場惡夢,評量自己的個性:固執、堅持、主見強、個性強,神阿!不要開玩笑,我真的不適合。
對教會的先入為主,讓自己飽受到水土不合的困窘,每次沮喪到不想幹了的地步,就會有一間教會的建築物在提醒自己,在那間有點破爛的小屋裡(今年已重建),那是我信仰的發源地,是在門諾會的教堂裡開始的,但是當牧者離去同工也走了一半後,當自己也不再想要追求基督信仰時的午間,在鬼壓身中,對主的呼求時脫險,才省察到所信的道是真實的,方才重新在長老教會下受洗,如今受派的教會就在這間教堂的後面,不到三分鐘的路程,所以只要感到難過沮喪就會騎著摩托車,無目的繞著這間禮拜堂外牆數十圈,直到心情穩定為止。
一直有個觀念,再回到花蓮是來還福音的債,畢竟花蓮是自己歸主的地方,自己今天能作個傳道人,本應該回饋這塊造就過我的土地,所以不管環境如何,都得待完這兩年(沒想到後來延長為三年),但是這種觀念是不對的、一廂情願的,神要自己回花蓮原來是要給更多的恩典,七年後的再回來是生命的重生,在花蓮這段時間,重新審查自己的信仰,更深的委身在主的呼召裡,對神有新的認識。
每每最有果效的服事,都是在舉手投降時,突如其來發生的,作神的工,以人的方法真的很累、又不一定會產生相等的功效,橫在事工上的是人的想法與態度,要帶的服事太多、同工太少,拖著疲憊的身軀卻看不見任何的成效,這是很令服事者挫折的,此外人的問題太雜,每人對傳道者的期待都不同的情況下,心中很苦悶,那時候身邊不知怎麼搞的,代禱的同工自己興起,這是沒有在服事計劃裡的,面臨事工與人的無奈時,神第一個就是讓我看見自己的問題--太過看中自己了。
靈修生活的散漫,勉強維持二十、三十分鐘對服事幫助不大,人的關係是越絞越亂,說實在的也無能為力,事工也推動不起來,越是急躁同工就跟著越沒有安全感,到最後心靜不下來無厘頭的竄動,根本於事無補,但是,每次挫折到哭泣的地步,那就是神蹟的開始,碰的滿頭是包後才知道聽話,也才聽得進神的話,強拉同工反而大家怕你,不拉同工,人家卻覺得你可憐,自己跑來幫助你,信仰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成長了。
到現在,每天的服事,不再以人的服事擺在前頭,服事人如果只是滿足人的需要,讓他不斷在自己身上得到滿足,那麼他就無法去體會有能力服事別人的快樂,也無法更深得去體驗基督的道成肉身,每天起床的第一個念頭就是禱告,用禱告來開始一天的生活,用禱告來繫住每一位同工與事工的發展,越多的禱告就看見越大的果效,不需要嘮叨碎碎唸,同工生命開始緩慢地改變,人群又慢慢聚集,生命是一個影響一個。
當自己越委身在追求神同在的服事,覺得獲得最大的還是自己,擔子輕省了、壓力也減少了,自己在服事的角色上並沒有那麼關鍵,沒有神同在的服事很沉重,既然有神的同在,只要順服祂的引領,責任就不在自己,成效也會逐漸地顯明,許多時候就只需等候主來開花結果,自己也不過是個僕人,學習聽清楚神的聲音,照著神的心意來行事,對弟兄姊妹盡所能的幫助,盡力就好。
認識神就在對付老我的同時發生,越來越依靠神,就會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神做工有時候是很奇妙的,神看事情與人看是不同的,自己覺得所獻上的服事是最好的,神卻不要這些外在的服事,神只要我單單的與祂建立關係,神要得到的是我的心完全的順服祂、信靠祂、專靠祂,此時神的恩典與啟示就越來越多,大到讓自己都覺得很不配。
也是漸漸地才體會到,神與人原來可以如此的接近,神對我不再只是個神學上的神,神就存在我的心中、身邊,祂有感情有情緒也有個性,祂不僅僅只是個有位格的神,祂更是我的貼心朋友、誠懇的老師、親愛的良人,陪我走過漫漫長夜,直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