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23:47:29呂福軒

高雄市基本盤

當年的高雄縣市,有分各種不同派別,分別為紅派、黑派,以及白派,以高雄基本盤來說,舊高雄縣的政治立場是偏綠,原高雄市卻是偏藍,高雄縣的三個派別,慢慢的告訴大家,黑派的政治傾向偏綠,是屬於黨外人士,位在於鳳山,紅派是主導農田水利會,由洪榮華先生帶領,位於旗山;至於白派主掌農會系統,起源於岡山。

黑派由余登發先生在橋頭開始起家,因此,橋頭事件就是在橋頭發生的起源之地,以橋頭的基本盤,預估是藍小於綠,不僅只有橋頭是深綠鐵票,還有梓官、仁武、鳥松、大寮、內門,以及林園,極深綠鐵票區的有阿蓮、田寮、大樹、大社、茄萣,以及燕巢等。

以舊高雄縣來說,二十八個鄉鎮市區裡頭,只有原住民區桃源、茂林,以及那瑪夏是深藍鐵票,我身為年輕人記得淺藍鐵票是旗山和岡山,尤其是岡山,岡山是白派起家之地,例如:王金平前院長、陸淑美副議長、林仙保父子【林仙保、前立委林益世】等。

再來在提紅派,紅派是掌管農田水利會,跟白派一樣政治傾向偏藍,但是白派是執掌農會系統較為明顯!不過淺藍的選區不僅岡山和旗山,還有彌陀、永安、湖內、路竹,另外,稍微傾向藍的區只有甲仙和六龜。

最後再提原高雄市,只有前鎮、小港、鹽埕、三民,以及旗津是深綠鐵票以外,其他淺藍選區包括鼓山、前金、新興、苓雅,至於深藍選區只有左營和楠梓,也不例外!

以高雄縣市合併高雄市的基本盤,民進黨佔有極大的優勢,僅次於台南、屏東以及嘉義縣,在民國一百O七年的中華民國公職人員選舉,韓國瑜的苦民所苦、愛民如子的個性和精神,民進黨執掌原高雄市二十年,舊高雄縣民進黨所主政的三十三年,被韓國瑜翻動高雄的二十八個鄉鎮市區,比如說韓國瑜在舊高雄縣拿下彌陀、永安、湖內、路竹、大寮、鳥松、仁武、燕巢、內門、甲仙、六龜、茂林、那瑪夏、桃源、美濃、杉林,甚至是三山造勢、鳳山黑派、旗山紅派、岡山白派,都是韓國瑜市長一併拿下!

再加上韓國瑜拿下原高雄市裡面拿下了三民、鼓山、前金、新興、苓雅、前鎮、小港,甚至韓國瑜拿回過去民國一百O三年和一百O五年所失去的軍眷區--左營和楠梓,直到六月六日罷韓投票結果,究竟國民黨要如何過得了高雄市民的一關?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民國一百O七年高雄市長投票結果

↑民國一百O七年高雄市長各村里的得票結果

↑民國一百O七年高雄市長各村里的得票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