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10:46:43呂福軒

我與三昧堂的故事-探陰山

我欣賞的三昧堂的故事,不過,我欣賞的三昧堂裡面是什麼樣子的故事?答案就是探陰山,由於,探陰山講述於顏查散和書童雨墨赴京趕考住在柳金蟬的府上,描述於描述「小五義」中的巡撫大人顏查散 (楊懷民飾 ) 未及第之前所蒙受的冤案。顏查散與書僮雨墨進京赴試,借宿遠房親戚柳員外之宅。柳員外有一女,柳金嬋 ( 應曉薇飾 ) ,年方十六,與顏查散是指腹為婚的未婚妻。不想某日柳員外的妾室的外甥馮君衡( 葉飛 飾 ) 來訪,此人不學無術,其之前過世的舅舅正在冥府當差。見到柳女,頓起色心,想要將其據為己有。但是被柳小姐的侍女琇紅的撞破,馮君衡在心浮氣躁兼大發肝火,將琇紅用硯台給打死,恰巧該硯台正是查散的硯台。於是柳員外以為是顏查散所為,告到官府,查散下獄。雨墨去開封府擊鼓喊冤,包拯得知,立刻與眾人赴京查案,審問顏查散,查散只承認硯台為其所有,但對其他之事一概否認,馮君衡則是死口不承認。一更過後,忽有一鬼魂來喊冤,正是該婢女(琇紅)之魂魄。於是包拯取出夢迴枕,直入閻王殿,查明案情真相。再查生死簿,發現顏查散的壽命遭竄改於近日將亡,馮君衡則是尚有數十年。盤問文判官,得知馮君衡之舅舅利用權限作此等之事,於是革除馮君衡舅舅的官職,將生死簿恢復原狀:馮君衡四日內當死,死因為鍘刀刑死。四更,包拯再審案,馮衡仍然否認涉案,正當審案進入膠著時,琇紅的鬼魂忽然現身,馮君衡終當認罪,三日後被虎頭鍘給鍘死。顏查散無罪釋放,包拯並命令柳員外,若顏查散及第之時,當允其婚事。半年後,顏查散果然及第,放為巡撫大人,與柳小姐完婚。(本案亦見於七俠五義裡。)
此外,探陰山這樣的故事,讓我覺得大快人心,不過,這樣的故事帶給大家是一種警覺,人說『壞人大報應,好人出頭天』,最後結局裡人與人彼此之間有情人終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