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09:28:00呂福軒

我與三昧堂的故事-宋宮秘史

我欣賞三昧堂的故事,不過,我欣賞的三昧堂的故事究竟是什麼?答案就是宋宮秘史,由於宋宮秘史是講述於狸貓換太子的故事,也就是講述於太子趙禎和生母李宸妃、養母太后劉氏的故事,此外,宋宮秘史描述於在京劇《狸貓換太子》及小說《三俠五義》中,龍圖閣大學士、開封府尹在陳州放糧時,遇上了一陣「落帽風」,將包拯的烏紗帽吹落至一青年手中,那青年透漏自己的養母是一個雙目失明的老婦人,她一心想見清官包大人替她申冤,於是包拯便隨青年來到家中,老婦人向他述說自己姓李,是當今皇帝(宋仁宗)的生母。原來當年她是後宮的宮女,得到宋真宗寵幸得以升為婉儀,並有了身孕。但當時的劉德妃也就是後來的劉皇后起了惡念,在李娘娘臨盆之際,命總管太監郭槐買通接生婆,將李娘娘的兒子換成剝了皮的狸貓,再命宮女寇珠將嬰兒丟入宮外御河裡淹死,寇珠不忍,適逢遇上太監陳琳前往八賢王府,於是將嬰兒交給陳琳帶去八賢王府中藏匿。宋真宗被劉德妃蒙騙了,認為李娘娘產下妖孽,一怒之下將李娘娘打入冷宮,而劉德妃則升為皇后。劉皇后依然不得安心,打算斬草除根殺死李娘娘,於是又命郭槐去火焚冷宮燒死她,所幸李娘娘趁亂逃出了宮外。

包拯得知此事後,將李娘娘帶回京,向當今仁宗皇帝稟告,皇上實在無法相信也無法接受,孝順了十幾年的劉太后,竟然是想害死自己生母的仇人,於是命包拯深入後宮查明此事。最終郭槐伏法,劉太后自縊,母子始得相認,李娘娘終入主後宮,而為皇太后。《三俠五義》中劇情有所不同。兩個妃子都有身孕,劉皇后產下兒子但6歲病亡。李娘娘的兒子被送出宮外,由八賢王撫養成人。後因宋真宗再無兒子而將其認養,後為宋仁宗。
此外,宋宮秘史可以深度的了解歷史性的故事,也深度的了解歷史的教訓,不過,宋宮秘史這樣的故事讓我實在是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