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 11:16:21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72-奇異果追根究底』

 
照片-紐西蘭奇異果-[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72-奇異果追根究底』

 

  當您看到電視上奇異果的廣告,以為奇異果是紐西蘭的特產,那閣下可就要大錯特錯啦。其實它是道地的中國植物,當年漂洋過海而在紐澳發煌,因此導致大家產生錯誤印象,誤以為它就是紐澳大陸之特產。其實,中國許多外傳之產物與技術,被接受地之人予以拔除根源,因而變成為他們的特有技術與產物。如火藥、指南針、印刷術等。又如相撲、摔角、跆拳等等,多得不勝枚舉。

 

  奇異果也是如此,它原產於中國名叫「獼猴桃」。它的英文名字叫「Chinese Gooseberry」,直譯可稱之為「中國鵝莓」。這種渾身毛茸茸的水果,一直都是獼猴喜歡吃的水果,復因它的外貌神似猴臉,中國人才會給它「獼猴桃」之名稱。根據歷史資料記載:「它於廿世紀初,由澳紐農事專家自中國引進。試種之後成績不錯,這才大量的繼續引進,並擴大栽種面積。

 

  奇異果在澳紐大陸甚受歡迎,加上當地的氣候適合它的成長。因此,栽種之果農越來越多,最後燎原成為澳紐兩地之特產。1987年,我單槍匹馬去澳紐推銷電子產品,就在雪梨歐林斯飯店住宿期間,認識了來自紐西蘭南島之瑞奇商友。他邀我於澳洲推銷完畢之後,不妨撥空跑一趟皇后鎮,前去拜訪他一位開農場的親戚,順道可載親戚的農莊裡度假幾天。

 

  瑞奇的建議十分動人,加上我也計畫在紐西蘭拓銷產品,於是接納了他的建議,三天後啟程赴紐西蘭的皇后鎮參觀。抵達他親戚家之後,小事休息半天,接著開車北往他家的牧場莊園。下車一眼看見一大片的奇異果樹彭,著實的讓我大吃一驚。時值春夏之交,樹上結實纍纍掛滿架上。他的親戚摘下一大藍招待我們,就在樹棚架下擺桌開起野宴。場面雖然不是很大,但卻留下了深刻之印象。

 

  當時場主夫人在架下水龍頭處,將那些奇異果洗滌乾淨,放在一個大塑膠盤內待客。我因初試這種水果,見它渾身毛茸茸的,遂用小刀削皮取食。但見他們只用一塊乾淨的桌巾,擦拭外皮上的絨毛就口啃食起來,他們這種吃法又是讓我驚訝不已。我說連毛帶皮吃進肚裏,胃腸不會發生問題嗎?他們躲哈哈大笑並說「安啦!」話雖如此,我還是乖乖的削皮吃它。

 

  在這次與奇異果的邂逅裏,我被它那酸酸甜甜的滋味迷住。在皇后鎮渡假的那些日子裏,幾乎天天頓頓都與奇異果結緣,並且還有越吃越愛吃的趨勢咧。此外,我也入境隨俗的會了連毛帶皮一起啃吃下肚的習慣。瑞奇的親戚夫婦,對於我的隨和還稱讚不已呢。辭行那天夫人問我要不要帶些回台灣?雖然當時台灣無人進口感覺十分稀奇,但因我嫌麻煩而予以婉拒了。

 

  澳紐人將奇異果稱作「KIWI」,原因是它長相,實在很像當地特有身體圓圓之「奇異鳥」,所以,他們就將它取名為奇異果了。奇異鳥身體滾圓不善飛行,它屬於澳紐大陸獨有之鳥類。返台之後與一位學生物的同學見面,我將所見之奇異果告知,怎知他笑我少見多怪。他說奇異果就是獼猴桃,它的原產地就在中國。接著他便將來龍去脈詳細介紹,此時方知自己的見聞多麼的貧乏。

 

  聽過同學之介紹後我心大樂,這種被襖紐人視為珍品的奇異果,沒想到它竟然是來自中國的嬌客。1988年底,我再度前去澳紐推銷產品。瑞奇前來接機之時,我把奇異果來源告訴他。這傢伙一聽神色丕變,那雙眼睛裏充滿著狐疑神情瞪著我,嘴裏卻是碎碎唸的連說「那怎麼可能?!」呢。 【完】


上海之戀-陳淑萍 & 張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