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11:56:45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73-獼猴桃飄洋記』

 
照片-獼猴桃-[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73-獼猴桃飄洋記』

 

  多年以前,我有一位朋友在做驅鼠器,它是用來驅逐袋鼠之用,係因應澳洲政府之徵件而設計的。結果入圍後在覆評之時,遭遇到滑鐵盧而落寞的結束研究。之後他回廣西栽種獼猴桃,意外的讓他狠狠地撈到一票。他說該歸功於早先失敗的驅鼠器,他將它運用到自家桃園裡,成功的驅趕許多想要偷桃的動物,如猴子或山豬,以及一種叫做竹根鼠的小傢伙。

 

  經由這位朋友之解說,我才知道獼猴桃就是奇異果親祖。少見多怪,我還一直以為它是紐西蘭之特產呢。友人告訴我說:「在中國的豫、贛、川陜與粵桂諸省,全都有獼猴桃之栽種。面積大小零散,加上沒有刻意之推銷,所以,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中國竟然是奇異果的故鄉。」奇異果在中國東南與西南之山區野生甚多,聽說在詩經上,就曾提說過這種水果,當時被稱作「萇楚」。

 

  由於獼猴喜愛摘食它,所以,山區果農便將它稱作「獼猴桃」。 最早蒐集到獼猴桃的西方人,是英國的羅伯特福吉爾Robert Furjure。他在1843年應倫敦園藝協會的委託,旅行中國各地蒐集一些,以往在英國沒栽培過的植物和種子。羅伯特在鎮江山谷中獲得獼猴桃種苗。然因羅伯所取得的是雌株標本,沒有雄株可以交配,故爾無法傳宗接代下去。

 

  之後英國一家種苗公司,於1904年將移植栽種成功的獼猴桃,登錄在其新產品目錄上大肆推銷。同年獼猴桃之新株輸入美國,1906年,由一位女性教會老師帶回紐西蘭。那位來自紐西蘭的女教師,名叫伊莎貝爾佛萊瑟(Isabel Frysier),她在1906年,將一包獼猴桃的種子帶回家鄉,交給一對從事園藝栽培的兄弟檔。將種子撒播於農地上,它們就是今日紐西蘭奇異果的老祖宗啦。

 

  獼猴桃在紐西蘭的栽培,水土俱服成長出奇順利。它的滋味酸酸甜甜,甚得當地人之青睞。1926年,紐西蘭一家報紙上,突然出現一則這樣的標題:「一種極有價值,並且富有營養的新水果,出現在紐西蘭......。」,內文引述著名的種苗專家的話說:「它可以製作果醬、果凍、水果沙拉,營養價值簡直無與倫比......」透過這則廣告與專家的話,遂使獼猴桃快速成長並遍集於紐西蘭各地。

 

  獼猴桃之果實外觀,因為神似紐西蘭國鳥「Kiwi」,經過一場徵名活動之後,它就被定名為「奇異果」。再經紐西蘭的貿易協會強力推銷,此一來自中國的獼猴桃,遂以「奇異果」之名遍傳世界。獼猴桃移植到紐西蘭後,最普遍的名稱是中國鵝莓」(Chinese Gooseberry,也有人乾脆叫它Chinas但是美國進口商建議改名,所以,才會有來自毛利語之Kiwi音節短的奇異果之名出現。 

  奇異果中含有不少的彌猴桃鹼,據醫界的推薦,它能促使血液順暢,並且有鎮靜與降血壓之功效。最吸引男性注意的重點,它具增進性能力特效。 此外,它含有豐富的果膠及維他命E又有一說指出,奇異果不含脂肪,對於心臟健康很有幫助。還說吃它可降低膽固醇,抗氧化,可以避免血管阻塞等等效用。在下是個現實主義者,只要吃得順嘴滋味符合要求,其他的效用如何我是不在乎的。  【完】


夕陽山外山-林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