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11:19:1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26-挪威北角之旅筆記』

 

照片-挪威北角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26-挪威北角之旅筆記』

 

  挪威客戶克里斯坦,他是個花花公子型的中年人。每次我到北歐商旅抵達挪威,他總是全程奉陪到底。他曾對我說過:「拜您之賜,總算讓我有機會出來透透氣啦」其實,他說的這些都是場面話。我深知他的個性,所以,不好意思當面拆他的場。就算我沒去看他,他每天照樣都會跑去奧斯陸花街流連。這傢伙雖然天天美酒猛灌,可是殺起價來頭腦可清晰得很呐

 

  他家大小姐崔西畢業於奧斯陸大學商管系,從小耳濡目染談判桌上頗具父風。殺價之狠刀刀見骨,不讓對方屈服絕不停休。談判技術之刁鑽,一不小心就會被殺得皮肉分離血本無歸。每當他父女同桌之時,不用多說對手準又敗下陣來。每回我與他們父女談商,都得小心翼翼全力應付,否則蠅頭之利也會被他們刮個乾淨無餘。儘管如此,我對這個客戶依然十分的珍惜。

 

畢竟沒有他這座橋頭堡之支援,我公司之商品在北歐很難立足。此外我公司之客戶,六成幾乎都是透過他的介紹取得的。198895日,台灣氣候還是炎熱異常,我人單槍匹馬來到挪威首都奧斯陸。舉目不熟毫無奧援情形之下,我在該國貿易中心找到這家客戶。雙方初會相談甚歡,加上經營項目十分雷同。雙方一拍即合,迅速建立商業關係。自此之後,他家就成為我公司的推銷前瞻基地。

 

這日我人還在睡夢之中,竟然被他父女從床上挖起來。克里斯坦要我多穿些衣服,因為他要帶我去挪威北角觀光。他交給我一套禦寒皮衣有些寬大,穿著起來還算可以。我們在卅公里外一家麥當勞用早餐,我們必須在芬馬克永夜來臨之前,趕快建立起據點以便舖貨。這樣才來得及在耶誕採購季來臨前開幕。如果機會趕上,鐵定可以獲得不少的利潤。

 

  倘若能夠趕上這波的買季熱潮,對我公司產品之推銷益處多多,因此,我就順他安排無所埋怨。芬馬克在挪威極北之地,座落於北極圈內北冰洋角落地帶。它是北極圈內充滿原始風味之地區,峽灣、苔原、山野、橫亙數百公里連綿不斷。因此在這裡,可以說是旅遊冒險家之樂園。每年的十一月至越年之一月,就是當地的永夜時期。六月中旬至八月中旬為永晝時期,剩餘之月份則是晝夜均分時期。北角隸屬於芬馬克轄區,它在芬馬克之馬克洛亞島上。

 

北角這裏是北極圈最北點,同時也是挪威國境之最北地區。島上只有一條卅五公里長之公路,每年夏季就會也許多旅客到此朝聖。北角的公車為了配合陽光時間,每天晚上十點開車收客,乘客可以隨時隨地上下公車。公車服務範圍很廣,乘客可以將腳踏車託運隨行。踏進當地的青年旅館,世界各地過來的旅行家或揹包客來來往往。他們在這裡無國界,隨時認識隨時離開毫無拘束。

 

這干旅行家揹包客進進出出,他們在這裡盡情歡笑盡情交往,同時也在這裡互相交換他們旅遊各地之所見所聞。當我與克里斯坦在北角公路漫步之時,意外的遇見一對中國來的揹包客情侶。異地遇見膚色語言相同之人,備感溫暖興奮之外,還帶著一股濃濃的思鄉情懷。我們互相留下連絡地址與電話,互道珍重各自登上路程。半年後我旅遊中國大陸,還曾按照地址前去尋友,正好趕上他們的婚禮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