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11:14:50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20-芬蘭查理遜這家人』

 


照片-芬蘭浴內容-[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20-芬蘭查理遜這家人』

 

  芬蘭食物在北歐四國之中,算是較為清淡的流派。雖然她的地理位置接近極圈,卻沒有寒帶重油重鹽的菜品,這點與其他國家稍有不同之處。芬蘭人的肉類,以牛豬居多,故爾此地的肉丸子別具一番風味。淋上帶有奶粉味道的醬汁,濃郁而不膩嘴,實在找不到適當的字眼來形容它。當地有一種叫「卡達蒙」的香料,不論甜鹹食物它都會軋上一角。

 

不過說實在的,我對這玩意兒不喜歡,我最喜歡的還是,當地原汁原味之食物。北歐氣候,冬季感覺特別長,好像每次到那裡都是重衣厚裘的。晝短夜長,或者永晝永夜,彷彿讓人老是處身在黃昏裏,有著一種昏暗的感覺。每次我到北歐訪問客戶,大多選擇在夏天成行。夏天在這裏,日日陽光普照,天氣溫和。連查理遜一家人,每每提到夏天,整家人的眼睛都顯耀出興奮的光芒來。

 

查理遜是赫爾辛基一家電器代理商,他爹老查理遜,於1989年來台灣參觀電子展之時,小查理遜剛大學畢業。小傢伙蓄著一付濃濃的絡腮鬍,幾讓公司裡的同仁誤會了他的年紀。其實,這傢伙稚嫩得緊。每次女秘書和他談生意,他都齜齜唉唉十分有趣。然而,經他父親兩年來的陶冶,第三次來我公司,已非昔日吳下的阿蒙。商談、殺價、與下訂單、果然具有父風,氣勢不同凡響!

 

  2002年開始,老查理遜蒙主寵召,小查理遜接管公司業務。他在商場形象清新,對於長輩尊敬有禮。不論何時何地見到我,他都禮貌的噓寒問暖,安寇長安寇短的,因此,在價錢上我都會格外的優待他。這天,我是從挪威的奧斯陸搭機過來,這裡是我此趟北歐之旅的中繼站。我的途程安排首至根本哈根,再來逗留斯德哥爾摩,奧斯陸,至赫爾辛基已是最後一站,所以,這次我準備在此,好好的享受一下芬蘭浴,以及餤食當地的美味。

 

老實說,每次北歐之旅,芬蘭都是逗留最短的一站,這回的多停留些,算是對她的補償吧!我將來意表白之後,小查理遜與妻子狄娜可樂壞了。當晚我就與他家人,一起到他伯父家共洗芬蘭浴。芬蘭人個性保守,如果他們邀你與家人共洗芬蘭浴,那就表示,他們已不把你當外人看待。我與查理遜家人三代熟稔,故爾受邀共浴極為平常之事。

 

  所謂的「芬蘭浴」,其實就是最早的三溫暖。人體在極冷極熱的水溫中沐浴,再以樹枝葉拍打按摩全身,所有毛細孔皆受到運動,然後再下水池洗滌乾淨。一趟下來毛孔擴張,通體舒泰,附體雜污清除得乾乾淨淨,走起路來都覺步伐輕鬆,大有輕飄飄的感覺。這種沐浴方式,可獨洗可全家人共浴。尤其一家人在一起,談笑風生,和樂融融,那種融洽氣氛難以形容。今晚他家人邀我共浴,可說是此行之最大收穫,不知是哪輩子修來之福?

 

  浴罷回家,精神愉快,晚餐就小查理遜家進用。這是我的要求,其妻狄娜覺得我的要求讓她面上有光。今晚,她給我的菜單是「卡爾亞烘餅」與「鮮蝦沙拉」。這些都是當地很傳統之食物。她用黑麥粉與卡達蒙(Cardamon)一起攪拌,然後放置一旁讓它發酵。一小時之後擀製麵餅皮,然後將餅皮捏邊成容器。接著拌製餅餡兒,再將餅餡填入餅皮做成之容器內,最後才放入烘烤爐內烘烤。

 

烘烤半小時之後出爐,外皮酥脆內餡軟軟,充滿著濃濃奶油香味,口感很刁且不喜歡奶油的我,當晚都吃了兩大塊。至於當地的「鮮蝦沙拉」做法簡單,熟蝦去殼,與生菜蘆筍芒果與時蔬裝成一盤,澆上自家調製的沙拉醬就可上桌。吃完甜甜或鹹鹹的卡爾亞烘餅,再來一份清爽的鮮蝦沙拉,大快朵頤之餘,更可體會出芬蘭食物清淡與簡單。原汁原味的感覺,這是我邂逅芬蘭食物的第一印象。 【完】